夏季“湿气”容易入侵 生活中要注意4件事(组图)

发表:2019-06-3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吃甜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口味清淡,均衡营养。
少吃甜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口味清淡,均衡营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体内是否有湿气,起床时看感觉,如果每天早晨起床时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一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那么可以肯定是体内有湿气了。湿气,是中医概念。夏季是湿气最重的季节,体内湿气过重,容易让人出现各种不适症状。

中医讲“湿重如裹”,这种被紧紧包裹着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好像下雨天被淋了个浑身湿透似的那么难受。那么,我们在夏季该如何正确除湿呢?

在介绍如何除湿之前,我们先要明白以下这些事:

1、湿气是从哪里来的?

人体的湿气,主要是因为长期的居住环境潮湿,以及重口味饮食侵入机体所造成的。湿气,也分为热湿和寒湿两种。热湿主要是由于长期的抽烟、喝酒、熬夜、情绪低落所导致,而寒湿,主要是因为在酷暑季节食用大量的冷食、冷饮等所导致。

2、身体有湿 有哪些危害?

身体的湿气太重,很容易引起皮肤、泌尿系统、消化系统以及肝胆系统疾病、内分泌疾病等。比如:面色油腻,痤疮,口臭,脚臭、体臭、大小便异味、女性带下色黄,外阴异味大,搔痒、腹部肥胖、便秘、糖尿病等。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调养,去除体内湿气呢?

生活中注意4件事 助你有效除湿

1、饮食方面

夏季,少喝冷饮为宜。
夏季,少喝冷饮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少吃甜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口味清淡,均衡营养。

多食富含水分、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果,特别是具有清热效果的食物,比如苦瓜、丝瓜、黄瓜等瓜类蔬菜以及叶类蔬菜,如芹菜、芥兰、竹笋,还有菌藻类,例如海带、紫菜以及豆类食品,如红豆、绿豆以及薏米等。夏季,少喝冷饮为宜。

2、家居环境

家居环境应干爽,避免在潮湿环境中长期工作和居住。体内湿气重的,皮肤易感染,穿衣服最好选择天然纤维、棉麻、丝绸等质地的衣物,内衣不宜紧身。夏天室内不要贪凉,空调可多调至除湿模式,温度不要调太低。

3、食疗调理

代茶饮:适当喝些凉茶,比如车前草茶、淡竹叶茶、木棉花茶等,但不能久喝。

粥类:薏米赤小豆粥、山药茯苓粥等。

4、经络调养

湿气太重时,也可试试穴位针灸。针灸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去湿气。

中医认为,体内湿气过重的话,就会四肢沉重,身体容易疲乏,针灸的作用就在于疏通我们全身的经络,使经络相通,血液相通,体内的一些毒素和垃圾就可以快速的排出体外,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讲,扎针灸是可以帮助我们祛除体内湿气的。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