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环颈鸻的“负荷”与“创世纪”(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19-06-24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环颈鸻的“负荷”与“创世纪”

文、摄影/张易书

负荷,小环颈鸻孵蛋,万丹。

环颈鸻又名“金框鸻”,这几张照片,刚好可以比较清楚观察到“金框”这个名称的由来。

田间碎石的产业农路,农机反复的碾压,自然形成两道车辙痕,碎石路中间没有被碾压的地方,长出几簇枯枯黄黄杂草,小环颈鸻选在这个荒烟岩滩,没有铺草,只是挖出浅盘状土凹,作为育雏的地方。

此处无所遮阴、偶有农车行经,还有我这个无聊的观鸟人,近午时分,阳光焰得铄石流金,小环颈鸻孵蛋时,汗水并着口水、泪水含着汗渍,当作浅灰杂色蛋的唯一保护,加上我的出现,干扰到他的育雏,偶尔还要上演一番“皮~皮~皮声”的拟伤行为诱惑我一下,真的很辛苦!

飞羽如此,身为人父人母者,何尝也不是如此。

小环颈鸻的“负荷”与“创世纪”

小环颈鸻的“负荷”与“创世纪”

 

一瞬间,让我遇到!小环颈鸻,创世纪,万丹!

遇到孵蛋的机会,总是让人兴奋与开心,但是孵蛋的过程漫长,动作一致无甚变化,拍个30分钟后就会开始出现重复动作,说真的要等多久,才有变化,实在很难判断,这个时候,遇到一个石破天惊的创世纪,真是最幸运的一件事了。

在拍了几十张孵蛋的照片后,心满意足准备离开,这时发现蛋壳裂了,我的心也跟着揪了一下,“不会吧!那么巧!让我遇上了!”从原本的手持相机,到赶紧把脚架拿出来,对准巢家观察,目睹小小小迷你环颈鸻的破蛋过程,亲鸟焦急,用鸟喙轻轻拨弄裂开的蛋壳,从蛋裂到脱离蛋壳,耗时40来分钟,一旦雏鸟挣扎出来了,亲鸟马上把蛋壳叼到远方抛掉,不让蛋壳的内里(没有保护色)危害到另一颗蛋与雏鸟,刚孵出的雏鸟,略为湿润沾粘的毛羽,在亲鸟腹羽的摩擦下,根根竖立起来,摇头晃脑的调整姿势,或起身后立即软倒,或在亲鸟的压孵下,挣扎好奇的看着外面的世界,亲鸟也在练习扮演新的角色,有时蹲低腹羽,给予小小环颈鸻满满的爱;有时起身检视一下小环颈鸻在做什么;有时离开巢家,在旷野用叫声与一半分享喜悦,当然,也会继续“拟伤”诱惑我离开。

只有停留几小时的时间,没有观察到喂食的行为,破蛋的过程真的很累,后来小环颈鸻就睡着了,在亲鸟的怀中,在热死人不偿命的万丹田野。

小环颈鸻的“负荷”与“创世纪”

小环颈鸻的“负荷”与“创世纪”

小环颈鸻的“负荷”与“创世纪”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