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或将出现全面崩溃的局面(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6-0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营企业 外企 利润
平均利润降幅达到21%或致民企出现全面崩溃的局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随着外企撤离中国将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国家,中国民营企业也随着外企撤离的步伐转移其业务。有媒体报道,民企平均利润降幅达到21%,认为这将导致民企出现全面崩溃的局面。

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韩国三星集团,日前已启动在中国的广东惠州三星公司的裁员程序。这是三星手机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工厂,目前无法估量惠州三星此次裁员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惠州三星成立于1992年,是由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控股的中外合资公司,从2006年起引进手机生产线,单在2017年,惠州三星共生产手机6,257万部,占三星手机当年全球总产量的17%。

这是韩国三星集团在六个月内第二次裁减在华企业员工,去年12月31日,三星通信天津工厂裁员关闭,并对员工作出相应的解决赔偿。舆论认为,低迷的市场份额和近些年越来越高的用工成本使三星逐步撤出中国。

不仅外资企业陆续撤出中国,就连中国本土的民营企业也随着外企撤离的步伐转移其业务,将企业搬迁到东南亚等国家。

中国的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逐年萎缩,从2018年开始,更呈现迅速下降的趋势。中国国家统计局月度数据库资料显示,2011至2017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工业企业)的平均利润规模始终维持在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2017年创造23,753亿元的利润,对应222,473家规模以上民企,年平均利润为1,068万。到2018年,利润降至17,137亿元,对应220,628家规模以上民企,平均利润迅速下降到777万元,降幅高达27%。

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5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民企总利润降至5,903亿元,平均利润为213万元(215,564家民企),专家分析中国民企今年的平均利润降幅达到21%。依照当前利润跌幅,五年内,中国的民企将出现全面崩溃的局面。

广东深圳一企业投资分析员陈辰就民营企业的现状表示,民营企业盈利急速下滑,反映中国的经济政策未能符合市场经济的需求:“随着全球贸易环境的波动,尤其是中美之间的摩擦加大,中国制造业的环境,今年开始持续在恶化,形势比去年更严峻。我们在深圳、在珠三角,乃至我们近期去过的长三角一带,很多民营企业非常艰难,而且出口型的企业,这两年遇到的冲击非常大,去年倒闭了一大批民营企业,使得我们整个产业链不完整。”

随着经济下行,面对内忧外患,北京当局高调支持民营企业,声称民营企业是自己人,要纪检人员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并且强调支持多种所有制并存的路线等。

财经分析人士蔡慎坤对海外中文媒体表示,民企已经频临全面崩溃,现在出手显然已经晚了。这几年的国进民退,严重破坏了市场规律,动摇了千千万万民企的信心,也给未来大规模的失业潮埋下了隐患,希望看到实质性的拯救措施。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中国经济正持续放缓。数据显示,中国的国企实现了利润的显著增长,而作为经济支柱的民企却陷入了萎缩之中,中国经济整体上呈现“国进民退,外企撤离”的衰退特征。

在2018年,有号称“资深金融人士”的吴小平发文《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引爆舆论场。

2018年9月13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贺强在网上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没培养好学生,老师也有责任”。贺强表示,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0%以上!民营经济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是可有可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