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通儒”纪晓岚的教子八则(图)

发表:2019-05-10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通儒”纪晓岚教育孩子有八个准则。
“一代通儒”纪晓岚教育孩子有八个准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代著名文人纪晓岚因常年在外居官,无法负起教育子女的责任,也深知“妇女心性,偏爱者多”的情况,所以曾写家书给夫人,说明应如何教育子女。

他在家书中,对于子女有“四戒”、“四宜”的要求:

四戒:一戒晏起,二戒懒惰,三戒奢华,四戒骄傲。

四宜:一宜勤读,二宜敬师,三宜爱众,四宜慎食。

以上八则,为教子之金科玉律。放到今日来看,依然是不过时的教育准则。

《四戒》

一、戒晏起

晏起就是晚起,在曾国藩看来,晚起为败家之凶德。曾国藩家族百年来之所以能人才辈出,这与他“治家以不晏起为本”有着密切关系。

“早起为养生第一秘诀”“早起可以振刷精神”曾国藩也曾在家书中告诫弟弟“要想去掉《惰》字,以早起床为第一要义”。

我们常说要修身自律,首先要从勤字开始,以勤治惰,以勤治庸,一勤天下无难事。

二、戒懒惰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大多数人一辈子平庸,只因懒惰。

三、戒奢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长河,浩浩荡荡,古人富贵皆归结于“勤俭”之道;而一个富豪氏族的没落,则源于一个“奢”字。

历史上因奢侈无度导致灭亡的例子不胜枚举。商纣王的酒池肉林、两晋奢侈斗富、隋朝隋炀帝好大喜功、晚唐的享乐奢侈、晚晴八旗的奢侈腐化......历历在目。

奢侈的克星就是节俭。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只有依靠内心安静才能修养身心,只有依靠俭朴的作风才能培养品德。

朱子家训》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告诫人们厉行节俭,珍惜来之不易的物质生活。

四、戒骄傲

满招损,谦受益。骄傲自满会招来损失。

人一骄傲,就失去了上进的动力;人一旦骄傲,必然对周围的人居高临下,颐指气使。从来没有人喜欢或愿意和骄傲自大的人相处,因为傲慢是一种得不到支持的尊严。

心学宗师王阳明曾教育自己的孩子说:“今人病痛,大段只是傲。千罪百恶,皆从傲上来。”

人一旦有了骄傲的心,必然会在各个方面放松警惕,祸乱、失败也必然接踵而至。傲是自取灭亡之道,所以古人说骄者必败。

四宜》

一、宜勤读

曾国藩在教育孩子的家信中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

勤读书,更重要的就是让一切不解,都有据可依,让一切困惑,都有法可循,让愚昧走向聪慧,让落后的大脑接触到开明的思想。

二、宜敬师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相比于今天,古代的师生关系显得更为突出。古代的父母带着孩子去私塾报名读书,不仅要向私塾老师行叩拜之礼,还要向孔子的牌位行叩拜大礼。

尊师之道在古人眼里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吕氏春秋.尊师》言“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

三、宜爱众

《论语》:“泛爱众而亲仁”,它告诉我们要常怀一颗博爱之心。教育,要先立德学做人,培养性情;然后再学习知识技能,培养能力。

四、宜慎食

《弟子规》言:“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 ”

孩子真正生活得怎么样、生命的质量如何,都与生活有没有常态紧密联系,暴饮暴食、夜不睡、晨不起,这都是生活没有规律的表现。

老子说:“圣人为腹不为目。”饮食是为了吃饱肚子,而不是为了满足口目。当今社会的文明病,例如:癌症、糖尿病……等等,很多都是因为营养过剩与营养失衡所造成,所以在孩子饮食上一定要把握好分寸。

以上四戒、四宜,不知各位家长能否认同。若觉得文章内容不错,欢迎与朋友分享。若有想跟其他读者分享的心情,也欢迎在底下留言。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