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进驻军工航天业 传重点查泄密(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4-05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造航母的中船重工前高层落马传涉泄密,图为国产航母001A。
制造航母的中船重工前高层落马传涉泄密,图为国产航母001A。(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中央巡视组第3轮巡视进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42家航天、军工系统企业。有分析指出,除了调查贪腐外,保密工作也是巡视的重点。此前承造航母的中船重工多人被北京当局逮捕与起诉,就疑涉及泄密问题。

中央社4月4日报导,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2日晚间公告,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9届中央第3轮巡视目前已全部完成进驻。中央巡视组将在各被巡视单位工作2个半月。

公告指出,此轮中央巡视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42家中管企业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3个行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集中展开常规巡视。

中央社报导指出,有别以往,这次巡视范围包括军工、航太。港媒脸书帐号“有线中国组”援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军事竞争来说,保密是很重要的,会是巡视的重点之一。

任建明表示,可能过去多年保密意识也都下降,内部的管控制度,制度的执行都不是很严格;此外,国际的军事竞赛,获取对方机密的行为可能也比较严重,有些泄密情形据说还是非常严重。

至于贪污问题,任建明觉得军工系统出现贪污,后果更恶劣,因为军工企业基本上是垄断的,因为贪腐而造成失败,时间上就是很大的成本。

他说,虽然军工系统传出腐败案件不常见,但因为案件涉及国防安全和国家机密,官方无公开透露不代表发生得少。

此次中共巡视,被指重点会查贪腐及保密工作,令外界联想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前总经理孙波落马疑云。

去年6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前总经理孙波落马,同年12月17日因被开除党籍及公职。今年1月7日被逮捕。2月1日由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其罪名涉及滥用职权。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称,孙波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检察机关还指控,孙波作为国有控股公司负责人,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以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中船重工官网介绍,中船重工承担中国海军航母、核潜艇、常规潜艇、水面舰艇、水中兵器等海军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任务。下属有约30家分工细致的研究院所。中船重工曾负责改造“辽宁号”航舰,及设计建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香港《南华早报》去年12月1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称,中国检调单位正针对孙波泄露“辽宁”号航母机密文件的指控展开调查。据称,孙波将可能以泄露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机密文件给外国情报机构的罪名,被判处死刑。

此前,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18年6月21日报导,中共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改造完成后,负责监造的中船重工总经理孙波,将辽宁舰的设计、规格等机密资讯在过去数年内陆续出卖给CIA,让美方完整掌握中共航母建造工业的技术水准。

报导还说,由于中共首艘自制航母“001A型航舰”也是仿照辽宁舰改造而成,因此有人猜测,孙波很可能也把“001A型航舰”的设计图给了CIA。

另外,除了孙波,中船重工已有多人被北京当局逮捕与起诉,是否也涉及泄密问题引起猜测。

去年12月28日,中共官方发布的通告称,中船重工第712研究所原党委副书记、所长金焘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提起公诉。金焘被指涉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等。金焘于去年9月被中共湖北纪委监委拘捕。

去年12月24日,中共河北省纪委监委宣布中船重工718研究所前所长卜建杰也被立案调查,并被开除中共党籍,原因之一是卜建杰违规取得加拿大国籍。

通报还指卜建杰非法占有公款,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法广报导指,卜建杰掌握中国制造航母的秘密或要牵扯到国家机密的问题。

据中共中央巡视组早前巡视反馈称,中船重工的科研院所存在“变卖单位资源和知识技术为个人牟利”,有“把项目和正常业务转移到私人公司”等问题,以及对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