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道术很厉害 包准你想不到用这物摘月(组图)

作者:古秀文 发表:2019-03-1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道术很厉害包准你想不到用这物摘月
登上一个筷子绑的梯子,就能上天摘月,是一种经过学习就可掌握的道术。图为宋佚名《仙山楼阁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登上一个筷子绑的梯子,就能上天摘月,这种神奇对古代人来说,不过都是可以经过学习就可掌握的道术,内中玄奥,今人不及也。

登梯摘月

唐朝太和年间,有个周生在洞庭山结庐,时常用道术救济吴楚贫民,人们都很敬重他。后来他将要去洛谷一带,途中在广陵停留,住在佛寺,恰逢几个游客投宿。时值中秋,晚上天气晴朗,月色明亮,周生和大家一边闲聊一边赏月。

席间,有人说起唐玄宗游月宫的故事,说着说着,众人叹息:“可惜我们这些俗人,是去不了月宫了!”周生笑着说:“我曾拜师学道,懂一些道术,能把月亮摘下来放到怀里,你们信吗?”

有人认为他说疯话,有人觉得好奇。周生说:“如果我不让你们看到,那就真是疯话了。”

他命人空出一间屋子,把四面墙及窗子遮住,不让它有一点小缝;又命人拿来几百双筷子,让人用绳子把筷子捆绑成一个梯子;然后告诉大家:“我要登这梯子摘月亮,你们听到我呼唤,就可以来看了。”于是把门关上,让大家在外面等一会儿。

几个游客在庭中一边漫步,一边等着。忽觉天昏地暗,仰脸一看,看不见月亮了,可是天上一丝云也没有。

大家正找寻月亮的时候,就听周生大喊:“我从天上回来了!”

打开门,周生说:“月亮在我的衣服中,请大家欣赏吧。”就把衣服掀起来,怀中真露出月亮的一角,忽然就满室通亮了,如有月光照耀,寒光浸人肌骨。

周生说:“你们现在相信了吧?”那几个游客拜了又拜,向他表示感谢,希望他把月亮再请回天上。

于是周生又关上门。开始室外还是昏黑一片,过了一会儿,天上的月亮又和先前一样明朗皎洁了。

古人道术很厉害包准你想不到用这物摘月
清代冷枚的《文士赏月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术士戏对汝阳王逼酒

唐朝汝阳王喜好饮酒,喝一整天也不醉,到王府来的客人,都陪他从早喝到晚。

当时有个术士叫叶静能,经常到王府拜访,汝阳王逼他喝酒,他一直谢绝。汝阳王不高兴,叶静能便说:“我有一门徒,酒量极大,可以陪大王畅饮。只可惜他是个侏儒,不过也有过人之处。明天我让他来拜见大王,您和他好好聊聊吧。”

第二天早晨,王府有人投进名片,上书“道士常持蒲”。汝阳王让他进来,一看这道士才二尺高,知道他就是叶静能的侏儒徒弟。

坐下后,小道士很是健谈,谈天论道无不深远。三皇五帝、历代兴亡、天时人事、经传子史,他都了若指掌,汝阳王才思不及,张口结舌不能应付。

不久,小道士看出汝阳王略显不耐烦,就换了话题,谈论一些浅显笑话和幽默故事,汝阳王很高兴。他对小道士说:“我观看法师的风度,也是酒中豪杰?”常持蒲说:“只听大人您的吩咐了。”汝阳王就令左右的人行酒。酒兴更加高昂,独自狂饮不止。

酒过数巡,常持蒲说:“这样喝不够劲,请把酒移到大器皿中,我和大王舀着喝,量尽为止,不亦乐乎!”汝阳王便按照他所说,命人搬出几石醇厚美酒,倒进大斛,用巨杯取酒来喝。

喝着喝着汝阳王就醺然欲醉了,而常持蒲安然不乱,容颜不改,酒兴更加高昂。又喝了很久,常持蒲忽然对汝阳王说:“只此一杯吧,我醉了。”汝阳王说:“我看你还有酒量啊,请你再喝几杯吧。”常持蒲说:“大王不知道酒量是有限的吗?何必勉强我。”只得又尽一杯,然后忽地就倒下了。

再细看那倒地的小道士,原来是个能装五斗酒的酒桶,里面酒已经满漾出来,沿着桶身淌了一地。

汝阳王大笑,此后对叶静能越发尊敬,再也不逼他喝酒了。

参考文献:

唐代薛渔思《河东记》

唐代张读《宣室志》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