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集大显神迹,唐宣宗奉他为上宾

作者:华翰 发表:2018-03-2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浮山地方,有个人名字叫轩辕集,他已经几百岁了,但容貌并不衰老。站在床前,头发垂下来,能到地。坐在昏暗的房屋里,目光就可以射出几尺。他经常在深山峻岭中采药,身边有毒龙猛虎护卫他。

有时老百姓家准备斋饭邀请他去吃。虽然一天有一百多处邀请,但是他用分身法,分别前往各家,没有一家不到的。如果和别人喝酒,就从袖子中取出一个小壶,能装二、三升酒的容量,然而即使宾客满座,一整天壶里的酒也倒不完。有时,他喝酒就是喝一百斗也不会醉。夜里就把头发垂放在盆中,那些酒就顺着头发滴进盆里,酒的香味一点儿都没有减少。他有时有时做个纸鸟,向空中扔,就可以飞到千里之外。他用布巾擦拭病人,没有不手到病除的。

唐宣宗把轩辕集召到宫里,很是厚待他。唐宣宗问他:“长生的道术,我可以得到吗?”轩辕集说:“废止歌舞和女色,去掉对食物滋味的喜爱,对待哀和乐没有分别,施舍恩惠不偏不倚,自然和天地合德,日月齐明,到达尧、舜、禹、汤的治道。而成就长生不老的道术,又何难哉?”

唐宣宗又问轩辕先生的道术与张果相比,谁能胜过谁。轩辕集说:“我不知道其他人,我只知道我比张果略差一些。”

等轩辕集退出去以后,皇上就派嫔御拿来金盆,遮盖白鹊,来试轩辕集。当时轩辕集正在他住的地方休息,忽然对那里的太监说:“皇帝怎么能再让老夫射覆呢?”那些太监都不明白他的话是什么意思。这时,唐宣宗下诏让轩辕集快去。才到玉阶,轩辕就对宣宗说:“盆下白鹊,应该早放了它。”唐宣宗笑着说:“先生早已知道了谜底!”

轩辕集坐在皇帝的御榻之前。唐宣宗命令宫人进茶水,有个宫中女子,笑话轩辕集容貌古怪,衣着朴素。但见他转眼之间,头发稠黑,嘴巴鲜红。而在一旁年龄十六七的那个宫女,转眼之间,就变成老太婆,皮肤粗糙,像鸡皮一样,驼着背,鬓发稀疏,在唐宣宗面前涕泪交流。唐宣宗知道这个宫女讥笑轩辕集的过错,于是让她跪拜、乞求轩辕先生。然后她的面貌,又像原来一样了。

唐宣宗顺便说京师没有豆蔻、荔枝花,过了一会儿,这两种花都连接着叶子,各有近百朵花,新鲜芬芳,像才折下来的一样。唐宣宗又赏赐柑子。轩辕先生对唐宣宗说:“我山上柑子的味道比这个好。”唐宣宗说:“我没有得到呀!”轩辕集于是取来皇帝面前的碧玉瓯,用宝盘盖上它,一会儿,撤去宝盘,马上柑子到了,芬芳的香味,充满了大殿,柑子的个头儿很大。唐宣宗吃了,赞叹它甘甜味美,没有能比得上它的。

唐宣宗又问他说:“我能做几年天子?”轩辕集先生就拿过笔写:“四十年。”但十字跳脚(指“十”字跳起来,要往前去)。唐宣宗笑着说:“我怎么敢奢望四十年呢?”等到唐宣宗晏驾,是“十四年”。

轩辕集后来告辞归山,从长安到江陵,从布囊中拿出金钱布施贫困的人,约有几十万钱。护送他的官员一路感慨万分!

一天,轩辕先生在他住的客舍忽然失踪了,官员惶恐不安。过了几天,据南海奏报,轩辕集先生已返回罗浮山了。

(据清代《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