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之无愧!“千古词帝”李煜的经典名作(组图)

发表:2019-02-1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词帝李煜
千古词帝——李煜(看中国制图)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被誉为“千古词帝”的南唐后主李煜在经历了国破家亡的沉重打击之下,所写的作品却愈发感人,且意境深远,尤其是他这首《虞美人》深入人心,成为“千古绝唱”。

千古词帝”李煜

李煜(公元937年8月15日-公元978年8月13日),字重光,号钟隐,为南唐的末代君主,在南唐灭亡后被北宋俘虏,世称李后主。史书描述李煜在政治上毫无建树,但他笃信佛法,能诗善文,爱好音乐,精于书法、绘画,且特别善于填词。

李煜前期作品多是描写花前月下的浪漫爱情与富丽风雅的宫廷生活,直到公元975年亡国后的词作题材广阔,家愁国恨,悲欢离合,感慨益深,于痛苦中提炼,血泪铸成,字字珠玑,情真意切,悲凉深远,凄恻动人。《望江南》、《相见欢》、《子夜歌》、《浪淘沙》、《乌夜啼》、《虞美人》等经典名作深入人心,朗朗上口,世代传诵,使跌入谷底的亡国之君浴火重生,被后人誉为“千古词帝”。

本篇所选录的就是李煜在亡国之后所写的作品。

1.《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

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销磨。

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2.《望江南》(其一)

多少恨,昨夜梦魂中。

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

花月正春风!

 

3.《望江南》(其二)

多少泪,断脸复横颐。

心事莫将和泪说,凤笙休向泪时吹;

肠断更无疑!

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相见欢(乌夜啼)》(其一)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5.《相见欢(乌夜啼)》(其二)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6.《子夜歌》

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

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

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

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

流水落花春去也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7.《浪淘沙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

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

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注:这是李煜的另一首绝唱。这首词是李煜在降宋之后,被掳到汴京软禁时所作的,词中流露出他对故国往日的无限思念,和他现实中的凄凉心境。

 

8.《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注:此为李煜的绝命词。在南唐降宋三年后,李煜于他的生日(七月七日)当晚写下了这首词,并让他的歌伎演唱,结果被外面的人听到了,就去呈报。宋太宗得知后大怒,命人将他毒死。

责任编辑:唐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