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会心悸是咖啡因的错?你可能不知道(组图)

发表:2018-11-2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都有早餐喝咖啡的习惯,也有些人因为害怕心悸而不敢喝咖啡。
许多人都有早餐喝咖啡的习惯,也有些人因为害怕心悸失眠而不敢喝咖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咖啡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饮品,咖啡市场可说是全世界的软性饮料市场第一名,甚至在期货交易市场中仅次于石油,在营养价值上,咖啡可以分离出超过300个化合物,而其中最具价值的有绿原酸、咖啡酸还有咖啡因

对的!没错,就是咖啡因(caffeine)。

咖啡因是个被大家害怕的营养素,但其实咖啡因的研究,尚未无法断定其对人体的伤害或好处,虽然有些研究提出摄取咖啡因后,可能短时间内会使血压上升、血糖上升,但也有许多研究指出长期摄取对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风险具有降低的效果。

甚至有些研究发现,喝咖啡可以降低忧郁症风险,但是如果是喝无咖啡因咖啡的话,忧郁症风险则不会下降。但这些研究大致上可以指出咖啡因在适当摄取情况下,可能对人体有些益处。

台湾卫生福利部对成年人咖啡因的建议量为每人每天小于300毫克,而在102年行政院消保会的咖啡因抽样检测调查指出咖啡因的含量,所以依照建议限量,我们一天约可摄取1~3杯咖啡。

“你喝咖啡吗?”

“不要,这么晚喝我会睡不着。”

“不了,喝咖啡会导致心悸!”

这大概是不喝咖啡的人最常讲的话,咖啡因确实会和脑中与睡眠相关的受体结合,让真正会启动睡眠反应的物质无法接上此受体,就会让我们无法睡着。

在心悸方面,心悸其实是比较主观性的话语,可能是由许多生理上的变化所造成,像是早期心房收缩(premature atrial contractions,PAC)、早期心室收缩(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PVC)、心搏过速(tachycardia)等等现象,而常态性的早期心脏收缩则已经有许多研究证实,会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有关。

目前研究尚无法提出确切证据,证实咖啡因会导致心悸问题。
目前研究尚无法提出确切证据,证实咖啡因会导致心悸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以喝咖啡或咖啡因会导致心悸吗?

实际上有些研究持反对的意见!

在美国医学会期刊上发表过一篇研究,这研究找了22位患有心室频脉或心室震颤的患者,在摄取275 mg的咖啡因(相当于1~2杯咖啡)的前后1小时监测心电图,结果发现咖啡因并不会诱发或加重心律不整的情况(JAMA.1990;264:2236–2240)。

另外有一篇研究也是找了50位心律不整的病人,分成两组,一组喝无咖啡因咖啡,一组喝含200 mg咖啡因的咖啡(为无咖啡因咖啡另外加入咖啡因),并监测3小时,结果也并未发现这两组病患心悸现象指标有任何差异性(Arch Intern Med.1989;149:637–639)。

另外也有一篇研究让34位成年人在24小时内平均喝下7杯的咖啡,每杯咖啡平均含有70毫克的咖啡因,在实验前后各监测了24小时,结果受试者在喝咖啡前后的心律不整现象与心跳次数也没有差异性(Chest.1988;94:90–94)。

长期常态性的心悸,和咖啡因有关吗?

其实最近的研究可不这样认为!

美国心脏学会期刊发表了一篇研究,在这研究中收集了1300多位民众,平均年龄为72岁,让这些受试者贴上移动式心电监测仪,监测24小时的心电变化,再以饮食频率问卷询问这些民众有关含咖啡因食物的摄取频率,像是咖啡、茶、巧克力等等,将民众依照摄取频率分为以下5分类:从来不摄取、每年5~10次,每月1~3次,每周1~4次,几乎每天都摄取。进一步监测24小时的心悸问题(包含早期心脏收缩与心搏过速等)后,进行关联性分析,结果发现这5个族群的民众(从来不喝到几乎每天都喝),其24小时的心悸现象都没有差异性(J Am Heart Assoc.2016;5:e2002503)!

如果是有心悸的患者,戒除咖啡因会比较好吗?如果会比较好,那是否咖啡因还是会影响心悸问题?

其实也没有!

将近40年前,有一篇研究发表在Circulation期刊。这篇研究找了81位常态性早期心室收缩的男性,将这些男性分成为两组,一组不改变现行生活方式,另外一组戒除所有咖啡因产品,在6周后,这两组的早期心室收缩的发生频率没有任何差异(Circulation.1979;59:762–769),代表没有证据显示避免咖啡因产品可以改善早期心室收缩的现象。

最后,虽然目前研究并无法提出确切证据,证实咖啡因会导致心悸问题,但是如果碰到咖啡因产品会出现不适感的人,那还是要小心一点!对于喝咖啡不会有心悸、失眠的人而言,也不要因此就大量的喝咖啡,任何食物、营养素过与不及都不行,至少遵行卫生单位的建议,一天摄取3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是可以接受的(1~3杯左右)。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好食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