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黛玉失眠 用天王补心丹(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10-2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晚能入睡是一件幸福的事。
夜晚能入睡是一件幸福的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王补心丹”可以滋阴清热,补心安神,对于诵经劳心、睡眠不安有奇效,现代广泛应用于失眠治疗

汪昂是明末清初著名医学家,初名恒,字讱庵,休宁县城西门人,他在1694年刊出《汤头歌诀》这一流传极广的医方著作,以七言歌诀的形式加以归纳和概括,其中对“天王补心丹”有这样的描述:“天王赐下补心丹,为悯山僧讲课难,二冬归地酸柏远,三参苓桔味为丸。”

方中由天冬、人参、茯苓、玄参、丹参、远志、桔梗、当归、五味子、麦冬、柏子仁、酸枣仁、生地等药为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用朱砂为衣,临卧时用竹叶汤服下。此方首见于《摄生秘剖》,是明末儒医洪基所撰的一部养生专著。

相传此方授予终南山的寺僧,梦中得到此方,醒后赶紧记下,可以滋阴清热,补心安神,对于诵经劳心、睡眠不安有奇效,现代广泛应用于失眠的治疗。

《红楼梦》第二十六回〈蜂腰桥设言传密意湘馆春困发幽情〉描述林黛玉又因一些琐事,患得患失,心烦不寐。话说黛玉到怡红院找宝玉,敲门后丫鬟晴雯没发现是黛玉,使着性子说:“凭你是谁,二爷吩咐的,一概不许放人进来呢!”黛玉听了,突然气怔在门外,竟开始顾盼自怜起来:“虽说是舅母家如同自己家一样,到底是客边。如今父母双亡,无依无靠,现在他家依栖。如今认真淘气,也觉没趣。”边想泪珠便滚了下来,正在回去也不是,站着也不是时,听到宝玉、宝钗一阵笑语之声,便越想越气,越想越伤感,“也不顾苍苔露冷,花径风寒,独立墙角边花阴之下,悲悲戚戚呜咽起来”,黛玉哭起来那真可够伤心的了,“那附近柳枝花朵上的宿鸟栖鸦一闻此声,俱忒楞楞飞起远避,不忍再听”,连乌鸦都不忍再听下去了。伤心起来,哪能消停!当晚真是含泪失眠,“那林黛玉倚着床栏杆,两手抱着膝,眼睛含着泪,好似木雕泥塑的一般,直坐到三更多天,方才睡了。一宿无话。”

黛玉的心烦失眠,后来请了鲍太医来看,宝玉淘气的猜测黛玉到底是吃什么药,从常用的人参养荣丸,猜到八珍益母丸、左归丸、右归丸、麦味地黄丸,都没有猜着,最后宝钗笑道:“想是天王补心丹。”终于猜对了。

天王补心丹配伍十分严谨,因为心主神明,举凡出现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衰因火为患之症,必先清其火而神始安。心肾不足、虚烦神疲、不寐盗汗,又需滋阴清热,方中以生地、玄参为主药,补肾水以伏火,让心神不为虚火所扰;丹参、当归补血养心,人参、茯苓益心气;柏子仁、远志安心神,天冬、麦冬甘寒清虚火;五味子、酸枣仁酸温歛心气,心气平则神安;桔梗载药上行,朱砂入心安神,共成滋阴清虚火之神效。药丸以朱砂为衣,本是镇心安神,因其含有硫化汞,故现代社会多去朱砂,疗效还是相当不错。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