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锅有讲究 依体质选锅底才是王道 可别选错了(组图)

发表:2018-11-2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好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和锅底。
为了您的健康,最好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和锅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天寒冷,大街小巷火锅店生意兴隆,许多人喜欢吃火锅温补。为了您的健康,最好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和锅底。如何聪明吃火锅?以下介绍给您各种火锅的优缺点,供您吃火锅选择参考,一起来看看吧!

海鲜火锅:最适合瘦人 

大多数海鲜都偏凉,而且含胶原蛋白多,比较滋腻,所以,海鲜火锅最适合阴虚体质的瘦人吃,既补益又恰好能滋阴。因为“瘦人多火,肥人多痰”。瘦人如果吃了点补益或温性的食物或药物,往往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口干、便秘等症状。

但是有些人起床疲劳,舌苔白厚有齿痕,大便不成形等,说明体内有湿邪,吃了海鲜会加重湿气。此外,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痛风患者,也不适合吃海鲜火锅,否则会加重病情。

羊肉火锅:最适合手脚易冷者

羊肉在冬季吃最好。中医认为,羊肉性偏温,但其又兼具了冬季养阴、补阳的两个方面,像阴血不足,冻手冻脚,痛经、体质虚寒的女性,在冬季吃羊肉就非常适合。

如果爱吃麻辣锅底放羊肉火锅,因为加了葱、姜、蒜、花椒各种辛香料,整锅汤都偏热燥,所以其蘸酱就选择简单的麻油或芝麻酱,目的是降温和祛火。或者在锅底放点不去芯的莲子、豆腐,发挥其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吃羊肉火锅,最好采取荤素搭配的方式。专家还建议,平时体质比较热的,可以搭配一些性质寒凉的蔬菜,比如油麦菜、菠菜、生菜、萝卜、豆腐、西红柿、娃娃菜等。平时体质比较虚,则可以搭配性质温或平的蔬菜,比如茼蒿、香菜、小白菜、魔芋、金针菇、土豆等。

鸡肉火锅:适合所有人 

鸡肉火锅适合所有人。不过,建议鸡汤不宜煮得太久,不然很容易产生高嘌呤,加重痛风。如果“三高”人群也想吃鸡肉火锅,可以选择鸡肉去皮,飞水,再加青菜煮。

菌类火锅:最适合高血脂高血压人群  

菌类火锅比较健康,汤味道鲜美,但却没多少脂肪。即使吃多了,也不会像吃肉多了那么油腻。所以,菌类火锅满足了那类既想吃火锅,又不想吃大鱼大肉、追求健康人群的需要。

但是,高尿酸的人,最好不要喝火锅汤。

选择清淡的火锅锅底为宜

麻辣火锅的油脂含量非常高,不宜“三高”人士吃。
麻辣火锅的油脂含量非常高,不宜“三高”人士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北京的涮锅汤底就是白水,里面加一点葱、姜、海米、香料,没有添加油脂,这样的汤底几乎没有热量。清汤中会有一些油脂,但一般不是太多。

而麻辣红汤虽然味道浓郁,但里面的油脂含量非常高。这样的锅底,是不宜“三高”人士吃的。

如果喜欢吃辣,可以选择在蘸酱里加入少许辣椒油,既能吃到辣,也不会脂肪摄入过高。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