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肥胖易引起代谢综合症 大肚腩怎么办?(图)

发表:2018-08-2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不足,饮食不规律和过度的压力是腹部肥胖的主要原因。
运动不足,饮食不规律和过度的压力是腹部肥胖的主要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肥胖使其他疾病的发病率增高,带来的危害很大。肥胖不仅引起糖尿病、高血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心脏病、高血压、关节炎、痛风等疾病,而且导致癌症(乳房癌、子宫癌、大肠癌)的概率也很高。特别是很多40岁以上的中年男性腹部肥胖,并且还伴有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等生活习惯疾病,将来患心肌梗死或中风的概率就会很高。

如果肥胖的状态持续时间长,死亡率就会升高。高度肥胖的20~35岁的人,相比偏瘦的同龄人,死亡概率高达12倍。研究报导,如果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25时,男女都会随着身体质量指数的增加,死亡率上升。

通常,我们用身体质量指数判断肥胖程度。但是,仅仅用这种方法来判断,具有局限性。比如,肌肉多的人和脂肪多的人体重相同时,即使两个人的身体质量指数相同,也不能说明两个人所含有的脂肪量相同。所以,应该考虑其他的相关因素。其实,体内脂肪比率更为重要。检查腹部脂肪的代表性指标是腰围。

过去,测量腰围和臀围的比例时,如果男性超过1.0,女性超过0.85,就被认为相关疾病的发病率高。而最近出现了新的研究结果,仅用腰围就可以判断肥胖程度。也就是说,与臀围无关,腹部越大,肥胖程度就越高,危险系数也越大;反之,腰围越细,就越健康。

腹部肥胖是引起代谢综合症的第一要素

腹部肥胖多见于男性,运动不足和过度的压力是发病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受到精神压力以后,机体就会处于类似战时的饥荒状态。所以,人体就会以预防不知何时面临的饥饿为目的,把摄入的食物转换成脂肪堆积在体内。

饮食不规律也会引起脂肪的过度堆积

结果,这些直接导致了肥胖。从而,气血也只能在身体表面的阳经络循环,腹部的五脏六腑等人体内部的阴经络就会被停滞。因此,腹部肥胖又会导致内脏肥胖。工作繁重、频繁的聚餐等,摄入过多的食物,或运动不足等原因,也会引起肥胖,但是持续的精神压力是引起包括肥胖在内的各种疾病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腹部肥胖是引起代谢综合症的第一要素。

肥胖的人饮食习惯也有问题

肥胖的人大多喜欢肉食、快餐和碳水化合物。因为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摄入过多,喜欢吃高热量而又没有营养的比萨或汉堡,而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食用纤维等微量元素的摄入又不足。所以,虽然身体在发胖,但是他们总感觉无力。其实,我们人体中线粒体在制造能量(ATP)的过程中,所需的成分是谷物中含有的酶、维生素和矿物质。

所以,缺乏这些物质,肯定会感到无力。从而活动量就会减少,身体又会发胖。而且,如果特定的营养物质不足,人体就会感到饥饿,发出补充相关营养物质的信号。但是,如果又喜欢把炸鸡块或猪肘当宵夜来充饥,所以就导致饮食结构的恶性循环。因此,需要强调的是,通过调整饮食结构,也能够变得苗条。

肥胖的人食欲旺盛,不喜欢运动。所以这些恶性循环导致并发症的出现,并且继续使身体发胖。依照此情况下去,会出现心血管疾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结果可能会因脑血管疾病、中风或癌症而离开人世。肥胖不但使人体的脂肪量增加,同时还会让血管壁变厚,所以我们不能不重视肥胖问题。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