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记不可给优秀的企业过高的估值(图)

作者:TOPCP 发表:2018-11-16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有的企业都会有一个不再增长的终点,只是有些企业来的早,有些企业来的晚,有些企业可能到了1-200亿市值就不再增长,变成一个很一般的小企业,有些企业可能在1000多亿市值才起步,快速成长成万亿或者几万亿的市值,但是这些企业不管怎么样,都会走到一个停止增长的终点。
所有的企业都会有一个不再增长的终点。(图片来源:marok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16日讯】所有的企业都会有一个不再增长的终点,只是有些企业来的早,有些企业来的晚,有些企业可能到了1-200亿市值就不再增长,变成一个很一般的小企业,有些企业可能在1000多亿市值才起步,快速成长成万亿或者几万亿的市值,但是这些企业不管怎么样,都会走到一个停止增长的终点。

任何无长期负债+少商誉的企业大概合理的最后估值大概都是16倍PE,或者说对应无风险收益6%左右的利润率倒数。而有长期负债的企业最后的PE会降低到更低,如果按照6%计算无风险收益率,如果负债占资产部分50%,那么大概的最终PE会降低到8倍,如果负债占资产比例更大,那么很多企业无法用PE估值,会直接用PB来计算,利润部分基本失效。

同样,商誉过大的话,也会导致资产部分过于虚幻,如果用利润估值的话,最后也要适当减少,可能商誉过大,最后无风险的PE从16变成14,或者12,总之都要有所减少。

长线投资很忌讳的一点就是认为,优秀的企业什么时候投资都不会错,这种经验主义错误会导致一定会在某一个企业上很长期的赚不到钱,当年费雪在摩托罗拉上守了4年才算回本,这就是买贵了的主要原因。当然如果分散几只还好,如果重仓一个,那高价买入优质企业套几年的例子,可就太多了。

2004年投资格力,14倍PE,3年一分钱没赚,利润翻倍,PE腰斩,事后我大概理解了负债的威力,让我对有长期负债的企业谨小慎微。09年投资茅台,11年翻倍,12年腰斩,虽然我在分析茅台之前知道茅台在06年之前曾经长期在12-14倍PE游动(利润增幅很小),但是06年之后茅台的PE在最差的08年也没低过20倍让我心存侥幸,结果13年茅台PE降低到10,市场预期负增长约30%。当然过去的两个投资都最终收获到了很好的收益,但在整个投资生涯中,负债的企业一定给很低的估值,过往低速成长的PE到底是多少一定要重视,要记在心里。

当然,你不是一个长期投资者完全可以忽略这段话,因为你今天逃顶抄底这个,明天亏在另外一个上面,这不光是常态,甚至就是宿命。

最正确的做法大概在无负债企业16倍PE以下投资(有长期负债的一定要做折扣),或者在这个企业过往历史低速成长的历史PE左右投资,确保未来再到这个程度的时候PE不会损失,估值分析也不要总是未来3年怎么样,未来5年怎么样,大概看清楚未来长期的一个景象,根本不用计算几年,巴菲特说:我只要看到未来的样子,不需要知道到达的时间,正是这个意思,只有这样,即便企业出现了短期的低迷,因为长期的目标没有变化,才不会慌乱。

很多时候,市场会给与一定的福利,比如我对某个负债企业认为有1000亿市值的可能,对应100亿利润10倍PE,结果这个企业50亿利润20倍PE就到了1000亿市值,这个时候要考虑到市场因为短期的成长性给予了1倍的溢价,千万不要沾沾自喜,如果你认为这个企业每年还有15%的成长,这个企业可能已经透支了5年,一定要切记,未来当他停止增长的时候,它还可能会有10倍PE。

没有什么企业可以让你给与过高的溢价,当一个长线投资者买入开始到结束,PE这个部分就不能有太大的损失,不管这个周期是3年还是30年,这也是老巴为什么认定自己是85%的格老+15%费雪的主要原因,在投资中,首先确定的就是当最坏的情况来临是,自己首先不要亏,再看盈利。而盈利的部分主要是成长的长期性,PE部分不能亏,成长越长利润越大。

今天你能溢价一个未来一定降低到20倍PE以下的企业,给与40倍PE买入,如果这个企业年增幅20%左右,意味着你认可可以3年这个企业不涨,当然有这个主动买套的精神也可以。但这种跟赌博接近的方式,我不赞成。

有朋友说,有很多企业按照你这样的方式肯定就错过了,这个我不否认,有很多企业常年40多倍PE,20%的增速成长了10几年,甚至常年60多倍PE,40%左右的增幅也是成长了10几年,你可以按照我前面说的,可以认定自己可以亏3年不赚钱,然后买进去等待超过3年成长之后,赚的就是自己的。但是我只能告诉大家,这些企业未来总会降低到10几倍PE,甚至降低到10倍左右的PE。

巴菲特认为,在大企业犯错误的时候投资,这种方式也可以用于在企业增速放缓的时候投资,企业增速放缓,意味着未来的预期减小,这种减小也可能是真的对,也可能没有那么悲观,但实际上只要估值下降到对应未来预期很小的时候,那又有什么风险?

还是这样的例子,茅台在14倍PE以下的时候,能有什么风险?这对应的是几乎无下跌空间,很大的上涨空间,这样的赔率让你怎么做,都会很划算。

在优秀的企业落难的时候下重注,企业一旦恢复到合理的水平,都将会是一个非常赚钱的生意,唯独不要乐观的估计正在蒸蒸日上高估值的企业,这样的好企业,经常会让你一套几年,甚至血本无归。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