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中贸易战冲击台商回台韩国企业也撤离中国(图)

发表:2018-11-13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经济部次长王美花
台湾经济部次长王美花表示美中之间贸易战有长期化的趋势。(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看中国2018年11月13日讯】台湾经济部官员表示,美中之间贸易战有长期化的趋势,台湾政府将协助台商回台投资或是转移生产基地。

台湾经济部次长王美花在立法院接受质询表示,美中之间贸易战有长期化的趋势。

她说:“我们的理解是,以前只要改善贸易逆差就可以,现在是贸易逆差之外,体制性的问题更重要,所以体制性的问题,中国大陆没有释放善意,恐怕没有办法。”

王美花还说,受到冲击的大陆台商也正在积极评估,是否要将工厂移回台湾或是转移生产基地,台湾政府正在积极协助处理。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星期一(11月12号)邀请相关官员就美国期中选举结果以及美中贸易战对台美中三边关系的影响评估进行报告并接受质询。

台湾经济部的报告还指出,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对中国提出的301调查指出,中国采取不公平的贸易措施包括强迫外商技术转移、窃取营业秘密、透过中国制造2025扶植产业发展等。

亚洲时报(Asia Times)报导,过去几年中国迅速崛起,吸引不少外企前去投资、建厂,期望搭上“中国热”顺风车,但外企在中国遭遇智慧财产权保护不力、技术遭泄漏、腐败的官僚机构,以及不公平的国家补贴等问题;加上政治因素对商业的影响甚钜,不少企业在突如其来的政治风险中遭殃。

台商回台

台湾经济部的报告还说,美中贸易冲突如果持续,对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及全球投资与供应链布局等,都将带来深远影响,甚至可能促使区域经济结构调整。

台湾经济部已经成立美中贸易冲突因应专案小组,除了鼓励台商回台,还将协助解决投资上的障碍,包括水电供应、土地、人才等问题。

韩国企业也纷纷撤离中国

受美中贸易战、中国薪资成本增加等影响,不只台商转移阵地分散风险,韩国企业也纷纷撤离中国,资金转而流向美国和东南亚,去年韩国投资美国最多,达152亿美元,而中国仅剩29亿美元的投资。

韩国企业因而采取“分散风险”政策,将目光投向中国之外的市场。

在这次美中贸易战中,东南亚因而获得渔翁之利,特别是越南成为了韩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投资目的地;而越南政府为吸引外企投资,计划将企业税降低5%,至15%-17%。另外,韩国削减对中国的投资,但在美国的投资却大幅增加。

韩国进出口银行(KEXIM)数据显示,2013年韩国在美国投资为58亿美元,2015年为70亿美元,川普当选的2016年飙升至135亿美元,去年更进一步上升至152亿美元。Business Korea报导,近年离开韩国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近5年的直接投资净流出额为882亿美元,2010至2015年的年度平均约在100亿美元左右,但2016年跃升至255.38亿美元,去年更达286.91亿美元,呈爆炸性成长。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