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川习会将登场 结束中美贸易战5大症结难解(图)

发表:2018-08-18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5大症结难解
中美贸易战:5大症结难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8月底将举行较低级别的中美贸易谈判,最新消息说,中美谈判代表正在制定一项计划,以结束中美贸易战,川普与习近平将在11月的峰会上举行会谈。但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存在5大症结,难以化解。

据道琼斯报导,中美谈判代表正在制定一项计划,以结束贸易争端,这将促成川普(特朗普)与习近平在11月的峰会上举行会谈。

报道援引两国官员的话说,由商务部副部长王守文率领的北京九人代表团将于8月22日和8月23日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特率领的美国官员举行会谈。

但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存在难以化解的5大症结,包括:技术移让、产能过剩、国家资本主义、知识产权,和云端运算。

技术转让

从汽车到航空航天等领域,中国要求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后成立合资企业,美国认为这是强制外企分享专有技术与管理经验,却培养了未来的竞争对手。

据《纽约时报》去年8月的报导,大型企业向来严密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及商业秘密,以防竞争对手超前,但为了进军中国市场,这些企业被迫转移技术、建立合资企业、降低价格及帮助中国本土企业。

报导称全球手机芯片制造巨头美国高通(Qualcomm)被迫交出中共迈向超级大国所需要的资金、专业知识和工程。2015年2月,发改委公布了对高通反垄断调查和处罚结果,高通领取创纪录罚单9.75亿美元。为了与中共修好,高通同意降低在中国销售芯片的价格,将其高端制造转移给中国的合作伙伴,并承诺提升中国的技术能力。

不只高通,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和惠普正与中国公司合作开发服务器芯片。英特尔与中企合作,生产高端手机芯片。IBM同意转让技术,使中国能够进入大型银行业务。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师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华府对这个趋势大感不安。国防、情报机构和其它部门都十分关心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正在输往中国。”

美方援引“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威胁将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货加征关税。

但中方否认强制技术转让,称这是为了缩小中外企业之间的差距,加强交流,认为这是2001年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一种权力。

产能过剩

中国国有企业凭借与执政党的密切关系,可轻易从国有银行取得资金,进行大举扩张。据《华尔街日报》今年6月报导,2000年左右,北京认为钢铁行业对中国成为世界强国至关重要,掀起钢铁生产热潮。从2000-2013年,中国钢铁产量增长6倍,2013年占到全球50%。

2013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中国钢铝产品如潮水般涌入国际,大幅压低价格。2011-2016年间,中国钢铁出口均价下降了约50%。

世界各国政府纷纷对金属实施了130多项反倾销关税,主要针对钢铁。北京一边口头答应去产能,一边于2014年启动“国际产能合作”计划,通过在海外收购建厂,成功躲避各国反倾销税。2017年,中国剩余钢材超过了法国和德国的总产量。

根据贸易法第232条,川普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众多国家实施钢铁和铝关税。其实,中国是主要目标。

北京虽已减少钢铁产量,但恐使失业激增,动摇共产党统治地位。

国家资本主义

彭博社报导,虽然运用了资本主义市场,但共产党从未放弃对生产资料的控制。国有企业仍占中国工业资产的40%左右,其中不乏全球规模属一属二的银行。

中共对川普政府所寻求的市场改革和私有化努力几乎没有兴趣。事实上,让国有企业“大而强”是北京扩大中国经济影响力战略的关键部分,一系列合并正在以垄断取代国家寡头垄断。减少市场中卖方的数量将成为控制经济,降低管理风险的有力工具。

计划经济是共产党的一个遗产,中共把国家庞大资源用于战略目标。北京期望通过“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政策,让中国登上超级大国宝座。该计划用国家资本补贴10个重点行业,包括飞机、新能源汽车和生物技术。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形容这些政策简直是在铇美国的根,因为等于是用一国之力对垒单个私企,从波音到英特尔,中共国企都享有优势。

知识产权

佛州众议员马特・盖兹(Matt Gaetz)在去年8月的一次听证会上说:“中国为窃取美国创意所做的协调行动,比我们传统上所熟悉的任何特定商业间谍行为都远为严重和前所未有。”

这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1)中国(中共)政府利用自身的军事和网络能力入侵美国私人企业窃取商业秘密,为国企牟利;(2)中国企业则试图通过并购或投资美国公司来获取中国想要发展的技术,尤其是一些有重要潜在军事应用价值的新技术;(3)中国(中共)还引诱那些在美国接受教育,并在美国国防、航天等部门工作过的科学家为其服务。

云端运算

彭博社报导,互联网对共产党控制中国近14亿公民的努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此,北京制定了严格的“网络主权”制度,以更好地管理流入和流出境内的信息。这引起了美国公司的各种抱怨,尤其在云端运算这部分。

2017年,中国要求涉及中国的数据储存在当地,并阻止外企在当地拥有或营运自有的数据中心,理由是保护隐私及智慧财产。今年,苹果公司同意将iCloud服务器和数据交到中共政府手中。美方要求中国(中共)取消这些限制,认为这会使美国高科技企业难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网络市场中取得合理的市场占有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