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炒作房租同样会引发社会问题(图)

作者:夏磊 发表:2018-08-17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下,租房住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各个群体对租赁需求各不相同。高收入群体,虽具备买房实力,由于换工作,或是子女上学,都需要就近租房。中等收入群体,以应届毕业生、自由职业者、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人群为主,是租赁市场的主要需求群体,基数和增量最大。有住房困难的低收入群体,亟需最基本的住房保障。
各个群体对租赁需求各不相同。(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8月17日讯】当下,租房住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各个群体对租赁需求各不相同。高收入群体,虽具备买房实力,由于换工作,或是子女上学,都需要就近租房。中等收入群体,以应届毕业生、自由职业者、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人群为主,是租赁市场的主要需求群体,基数和增量最大。有住房困难的低收入群体,亟需最基本的住房保障。

这三类群体,有一个共同的诉求,就是租期稳定、租金合理。

房价是经济问题,房租是社会问题。房价上涨影响经济稳定,而房租上涨在悄无声息间,损害着人们的生活品质、消费意愿,给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埋下了隐患。房租上涨比房价更可怕。

北京房租为何上涨?表面上看,是供给减少,有安全隐患的简易房被拆掉、禁止群租;需求却增加了,每年北京新增就业群体要租房,大批带着“北京梦”的年轻人来到这个城市。供需缺口导致房租上涨,是简明的经济学逻辑。

不过这次房租上涨,还有不同。

在政策风口驱动下,长租公寓的参与方,有很强的抢占赛道和市场份额冲动。当前,很多长租公寓运营,都是“二房东模式”。在巨大的房源竞争压力下,激进的拓展房源、抢占市场。某公寓创始人曾表示,公司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而这些钱将全部用于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张,甚至不计成本。如此激进的房源获取方式,必然推升全市场房租价格。而各家品牌方为了竞争市场份额,大概率会选择“融资-获取项目-再融资-再获取项目”的以规模为导向的加杠杆发展模式。大规模融资,激进抢占房源,不惜一切代价抢占市场份额,争取房租的定价权。资本急切想从烧钱模式运转到赚钱模式,房租上涨是必然结果。

而这,就是本次北京房租上涨的资本推动逻辑。

“一旦资本选定了谁,往后只会在其上不断加注,后来者是没有活路的,怎么都融不到钱。”一位创始者曾如此感慨。“烧钱”烧出了行业壁垒,烧出了行业定价权,资金实力不够雄厚的公司要么无法入场,要么最终只能旁观。

与争抢房源、房租上涨相伴而生的,是运营机构的经营风险。在激进扩展期囤积的房源,底租可能过高,面粉与面包价格形成倒挂。在巨大的房源竞争压力下,甚至可能有的运营机构,前期尽调准备不完善,长期租赁下有产权瑕疵的房子,在投入运营之后,面临产权变更、租约更改的情况,给租户的利益造成极大损失。从外部性上看,一家机构的经营风险也会传染给竞争对手,将自身的运营风险传染给同业机构。经营管理不善、融资成本偏高的租赁机构很可能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来覆盖成本,构成实质性违约。最终留下租赁市场的一地鸡毛。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下,不仅要防止炒房子,更要避免炒房租。租赁市场的规范需要法律、制度规范,更需要监管的强介入,对资本要有约束,政策的导向是民生。而不是在资本的丛林中,资本为王,市场在公共产品供给领域有时是失灵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恒大研究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