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部7个变化预示衰老 3动作教你强健腿脚(图)

发表:2018-08-1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脚部的运动主要体现在“行”上,包括行走一类的活动和有意识的保健运动。
脚部的运动主要体现在“行”上,包括行走一类的活动和有意识的保健运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部的变化暗示着人体的衰老,俗语说:“人老脚先衰,树枯根先竭”,脚部是人体的健康枢纽,但是我们往往都忽略了脚部的保健。

脚对人体有多重要呢?人体有6条主要经络在双脚分布,并且相互交会,有40多个穴位与人体沟通,因此,身体的五官、四肢、躯干、五脏六腑都在脚上表现出相应的敏感点。

美国《预防》杂志盘点了双脚衰老的7个变化,我们可以对照一下。

脚部7个变化预示衰老

1、皮肤变干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胶原蛋白的供应量减少,会让脚趾容易干燥和开裂。

2、脚背变平

随着时间的流逝,脚底的韧带会得到伸展,让足弓更弯,脚更平,以致老年人的身体容易失去平衡,踝关节扭伤的情形反复发生。

3、脚趾变弯

常年穿着高跟鞋会增加患槌状趾的风险,即小脚趾的永久性弯曲。由于弯曲的脚趾总是蹭到鞋,还会长出不美观的鸡眼和老茧。

4、伤口变多

与年龄老化相关的糖尿病、静脉疾病,会放缓流向双脚的血流量,这会让伤口和穿新鞋引起的水疱愈合速度减慢。再加上神经损伤,患者甚至注意不到不断恶化的感染,从而造成无法愈合的溃疡。

5、脂肪变薄

脚底充满了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和脂肪组织,随着年龄增长,胶原蛋白生成量会减少,脂肪垫变薄,缓冲作用减弱。如果没有这层缓冲垫,双脚在早上的感觉还会很好,但到了晚上就易酸痛,因为你基本是用“骨头”来走路。

6、关节疼痛

双脚有30多个关节,它们的功能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退化。关节炎最常侵袭大脚趾或足部中间的关节,除了疼痛,早晨还会导致僵硬感。

7、灵活度下降

上了年纪的人在运动时,如果感觉双脚不是那么柔软灵活了,那么很可能是年龄的增长,肌腱中的水含量下降,导致关节紧绷僵硬。这不仅会妨碍弯腰伏地,还会增大肌腱撕裂和断裂的风险。

保健脚部的运动

脚部的运动主要体现在“行”上。行者,动也,包括行走一类的活动和有意识的保健运动。

1、踮脚

双脚并拢着地,轻轻踮起脚跟,然后再轻松放下,反复进行。每天坚持2~3次,每次5~10分钟。

长期踮脚能解除站久、坐久后的疲劳、下肢酸胀和因下肢的血液回流不畅而引起的静脉曲张,并对皮肤色素沉着及经久不愈合的溃疡有治疗作用。

2、抬脚

抬高双脚是对脚部锻练的有效方法,只要每天坚持高架双脚2~3次,每次5~10分钟,就会使腿部的肌肉得到松弛,心肺的氧气供应和血液回流得到加强,对大脑和心脏的保护作用尤为明显,还具有抗衰老作用。

3、功能锻练

以下两个锻练动作推荐给腿脚无力的老人做,但体重过重或确诊关节退化的人群不宜做下蹲动作。

第一步:盘坐在床上,一只手握住脚踝,一只手握住脚掌,缓慢转动;也可以坐在椅子上,脚尖着地,以脚腕为轴进行转动。每次左右各转100下,早晚各一次。

第二步:做蹲起运动,每天做10分钟左右。注意下蹲与站起时不要弯腰撅臀部,膝关节方向要与脚尖方向一致。

这套锻练方法分为转动脚踝运动和蹲起运动两个部分,前者的作用是疏通脚部的血管,加速脚部血液流动;后者能促进全身气血的流通,人蹲下去,身体变成三折叠,被挤压的血管收缩,气血冲向未被挤压的脚部血管,迫使它们扩张。

人一站起来,全身气血又冲向原来被挤压的血管,在这样的一蹲一起、一压一放、一冲一回的气血往复运动中,就像涮瓶子一样,使脚部血管都得到了反复冲洗,而毒素经过血液循环就排出了体外,身体自然能强健。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