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硕人讲得是这位西周美女!她多吸睛?(组图)

作者:潇湘蓝 发表:2018-07-29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诗经硕人讲得是这位西周美女!她多吸睛?
提到清代的女才子,大家多半想到顾太清。可是,你知道谁入了诗文,是西周史上最萌的美女呢?

谁啊?谁是西周史上最萌的诗人和美女呢?比起西施、王昭君等中国最知名的众位美人,这位女子,大多数人是比较不熟悉的。她就是庄姜,卫庄公的第一夫人。先来看看庄姜的出生背景吧!

一、庄姜的个人资讯:

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齐前庄公之女,卫庄公之妻,齐僖公之妹,邢、谭两个诸侯国夫人的姊妹。庄姜长得十分美丽,与卫庄公成婚后却没有子嗣,卫国人为庄姜写了《硕人》一诗。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庄姜是嫡公主,也就是她的母亲还在正位,同父同母的兄长是东宫太子,姐妹是其他诸侯国君的正妻。这样的身份还不打一点诳语,真正尊贵到极致。

诗经硕人讲得是这位西周美女!她多吸睛?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是指身材颀长,衣饰天彩。

二、她的形容衣饰:

1、“硕人其颀,衣锦褧衣。

身材颀长,衣饰天彩。

“褧”:素纱单衣,薄如蝉翼。

衣锦褧衣”,是在纹彩繁丽夹杂各色宝石、米珠精工定制的豪奢品衣外,再加一层素纱,既遮其光芒又若隐若现,飘飘欲仙。

后世曹植有“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耀秋菊,华茂春松”之句,在西周的范本就是庄姜。

三、萌萌的比喻

诗经硕人讲得是这位西周美女!她多吸睛?
想来美人当前,诗人癫狂。如同李白见到杨贵妃作《清平调》,迸发出的才情如珠玉四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论美人,此后三千年,未有圣手超越这句诗的。

想来美人当前,诗人癫狂。如同李白见到杨贵妃作《清平调》,迸发出的才情如珠玉四溅,“云想衣裳花想容”等奇思妙想随手拈来,字字珠玑。

此外,这句诗度词写意音律神色无一不悦目会心,玲珑毕肖。不仅开天辟地定下了美女的各项标准,其质朴无华的比喻也旷古烁今。

你看!

手如柔荑:荑,茅之始生曰荑,柔而白。

领如蝤蛴:蝤蛴,天牛的幼虫。白而长。

齿如瓠犀:瓠犀,瓠瓜的籽儿。方正洁白,比次整齐。

螓首蛾眉:螓,如蝉而小。额广而方正。

这样草虫异类的比喻别有一番萌萌的喜悦。

堪称西周时代最会卖萌的诗人和美女了。

又如“肤如凝脂”、“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则深入美女心髓,此种款式调调再来三千年,估计也破不了了。

再把《硕人》、《洛神赋》、《清平调》这三篇放在一起看,“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摇兮若回风之流雪”,已跳脱出阡陌红尘,完全是仙子了。“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则脂粉气越来越重,越来越香艳了。回到源头,还是《诗经》最清新脱俗,可亲可爱。

最后,附上《诗经・卫风・硕人》的全文。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

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硕人敖敖,说于农郊。四牡有骄,朱幩镳镳。

翟茀以朝。大夫夙退,无使君劳。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鳣鲔发发。

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