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别人的同时也在伤害着自己(图)

发表:2018-05-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胸宽阔的、有自知之明的人,会理性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找到提高自己的动力。
心胸宽阔的、有自知之明的人,会理性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找到提高自己的动力。(图片来源:姜淋友)

妒嫉心,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心理本能。当人们拥有相似的生活背景、教育背景、社会背景时,就容易产生同等水平必须有同等运势、同等成就的逻辑思维。而现实却并非如此。

妒嫉心,就是不断在自己伤口上洒盐巴,这样是不可能快乐的。

宇宙无边无际,世界瞬息万变,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着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强弱变更法则。由此,产生了人与人之间的妒嫉。“同行如敌国”、“文人相轻”正是这一现象的诠释。

善嫉者不但在精神上备受折磨,医学研究也证实,妒嫉会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导致免疫力下降,进而危害身体健康。尽管多数人明白这点,但很多时候,嫉妒心还是油然而生,搅得人心血沸腾。

妒嫉心是多么奇异的情绪,我们会妒嫉别人的快乐,却不会去妒嫉他的不快乐。这岂不很荒谬?希望他人快乐难道不该是很自然的事吗?为什么别人快乐会令自己不安?为什么别人有好的特质,我们心中居然会升起敌意?嫉妒的相反,就是不论大小、能够随喜于他人的喜悦。他人的快乐,变成自己的快乐。

我们常常因为看到他人的外貌、才气、家境、荣誉、地位等因素,都处在高于自己的优势时,感到烦躁不安,怨天尤人,甚至心生忌恨,用一句流行语来说,叫“羡慕妒嫉恨”。羡慕:看到别人有某种特长或好处,也希望自己拥有;嫉妒:对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比自己好的人,心怀怨气;恨:仇视、敌对。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嫉妒可分为良性妒嫉和恶性妒嫉两种。

心胸宽阔的、有自知之明的人,会理性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从别人的优秀中反思自己的不足或差距,并以此作为提高自己的动力,为自己的人生画卷添上一笔自尊自强的色彩。此为良性嫉妒,于人于己都有好处。从另一个角度看,良性妒嫉还能促进良性的竞争,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心胸狭隘的、迷失自我的人,往往用主观臆断去评判客观事实。他只看到别人头上的光环,却看不到别人为之付出的努力。所以,他一味地怨天公不公平、恨神灵不相助,心里总有一个过不去的坎:为啥我就不如他?如此这般,扰乱了自己的心智,挫伤了自己的意志,还有可能做出极端行为伤害他人。此为恶性妒嫉,于人于己都不利。

恶性妒嫉的人是可怜可悲的,因为他在妒嫉别人的同时也在伤害着自己。他的内心长期处于焦虑、猜疑、自卑、怨恨、敌意的黑暗中,没有阳光照耀,没有心灵快乐。更糟糕的是,心理疾病会导致身体疾病,身体疾病有可能让人一切都归于零。真是得不偿失。

只要稍微想清楚就该知道,应该拿出勇气,努力排除令自己痛苦的心中意象,排除心中的执着,不要再梦想要对自己所妒嫉的“夺权者”进行残酷的报复行为,千万要克制自己,不去如此做。这些妄念都是因为我们已经遗忘了内心深处藏着慈爱及和平的潜力,如果能对所有人,包括自己的劲敌,生起同情心及利他的爱,这对自己将是好的。抵触情绪这个对治方式,可以治疗我们的伤痛,时间久了,嫉妒会像是一场恶梦而已。

通常妒嫉是因他人比自己优越,而产生消极的,比如看到别人拥有更多的钱财、幸福爱情、名牌服饰等等。但是人生并非是“零和游戏”,别人的成功并不表示你因此就没机会了。而且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也许当你羡慕某人时,可能有人正羡慕你呢!妒嫉心中隐藏着显示心、欢喜心、怨恨心、名利心等等,这么多的执着心存于一身,这问题好严重!只有停止和他人的攀比,才能真正的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

责任编辑:伊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