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观察:大陆式学术控制攻港(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23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独立人权组织“香港观察”发表香港学术自由报告,指出大学校园及学术自由在占领运动后被政治化,其空间逐渐被收窄
国际独立人权组织“香港观察”发表香港学术自由报告,指出大学校园及学术自由在占领运动后被政治化,其空间逐渐被收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成立于英国的国际独立人权组织“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昨日发表香港学术自由报告,分析自2015年后香港学术自由的变化。报告指出,占领运动后,大学校园及学术被政治化,多个香港大学发表的学术报告因内容具争议性,被当局强行移除部分内容,而大学正被迫“自我审查”学生与教员,多名具争议的学者相机面临解雇、或升迁受阻,反映言论及学术自由正逐渐被收窄。

插手大学事务 自编自导“港独风波”

报告由澳洲悉尼麦考瑞大学中港研究专家Kevin Carrico撰写,他在报告开篇表示,学术自由是“一国两制”的反映,虽然表面上香港学术自由仍“比大陆自由一点”,但随着占领运动后,各种迹象显示“大陆正把学术控制渗透到香港的交与系统之中,威胁香港大学的自由与声誉”。

报告提出不少实例,例如占领中环运动倡议者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亲中团体以激进行为要求港大将其解雇;在特首校监必然制下,实际上受“中央钦点”的特首并无法中立地捍卫学术自由,例如林郑月娥去年就曾要求大学对学术间讨论的争议话题“港独”采取封杀行动,在压力下10所大学校长亦签署声明“表态”;2015年,时任特首梁振英亦不理会港大民调98%师生反对的前提,委任政协委员李国章为香港大学校委会主席,而李任内亦阻止中联办表明反对的港大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出任副校长。

报告提及,梁振英在任期间首先谈及“港独”,将香港大学出版的一份关于港人身份认同的期刊描述成“鼓吹港独、分裂国家”,随后将“港独议题”无限放大,最终引发占领运动。人大常委范徐丽泰亦曾形容,“梁振英以大光灯照向港独,触发学生示威,而最后他又因为打击港独有功,晋身国家领导人”。报告指出,港府正把“有关香港独立可能性的学术讨论”都一概视为“非法”,并以“保护学校声誉、捍卫法律”的说法插手大学校园内部事务,引起师生更大不满,而这种做法“并没有合理的法律基础”,因此无异于对学术自由的打压,而且只会在香港社会引起更大的反面效果。

报告建议,香港的学者应主动捍卫学术自由,例如继续讨论被当局视为“禁忌”的话题、不呼应当局对学术自由的打压;取消特首校监必然制,将校委会的权力归还大学师生;报告亦呼吁国际大学与学者协助维护香港学术自由,互相合作推动对学术议题的探讨;而英国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国,亦应该持续及主动声援香港社会,在适当时机表明立场,捍卫香港的言论自由,并确保“一国两制”妥善运作。

中港订立“会商机制” 将香港教育提升至“国家安全”程度

月前看中国曾发表年终综合报导,分析香港校园出现的年轻反对声音、与北京以“深红”人士治港、操控香港教育系统有关,并以一直以来具有巨大争议的“港独”议题入手,讨论校园学术及言论自由、与来自北京的政治压力之间的角力。

中共教育部与香港教育局于2016年、在民间几乎不知情、且无公开咨询市民的情况下订立了“会商机制”,每年2次举行会议,讨论香港教育的细节涵盖至教材、课程、师资、考评机制及政府对教育机构的监管等,并将香港教育提升到“国家安全”层次。做法无异于全权掌握香港的教育主权。

去年10月,港府教育局为被视为转型后的“国民教育”、林郑力推成为初中必修课的中国历史科举行咨询,却曝出部分中学校长及教师获中联办邀请与中联办官员面谈有关初中中国历史课程的事件。据悉,日前被国务院免职的中联办副主任,与香港建制派及亲共教育界团体尤其熟络,而香港中联办亦设有教育科技部,部长为李鲁。

此外,林郑亦拟加强推出的“基本法教育”,其首要活动,则为去年11月邀请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到香港出席基本法研讨会、并举行演讲。港府在活动月前已为此频密宣传,更首次“邀请”中学直播研讨会以“推广基本法教育”。不过港府的邀请手法,是要求学校回复并表明会否向学生直播研讨会及李飞演讲内容。

香港中小学引入普通话及简体字教育,有关中共与香港历史的教材也遭到删改
香港中小学引入普通话及简体字教育,有关中共与香港历史的教材也遭到删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行为惹反弹 香港年轻人身分认同创新低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于去年6月底指出,香港18岁至29岁的年轻人,对“中国人”身分的认同率只有3.1%,是1997年以来最低,大部分香港年轻人仅接受“中国香港人”的说法。对此香港大学学生会外务秘书梁晃维表示,香港年轻人对中国人身份认同偏低,主要是来自中共对“香港人”身份认同的方方面面的威胁,例如用尽办法、渗透教育制度中,把香港人主要的语言粤语,贬低为一种方言,要求新一代小孩用普通话学习和沟通;将简体字“以与大陆接轨”的理由引入香港,破坏香港人的文化;在教材中删改中共负面历史、例如修改“六七暴动”的史实,并将香港的繁华与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与成功都归功于中共、抹杀港人的努力等等。梁表示,当构成本来香港人应有的“香港人”身分认同的因素受到威胁,人们很自然会做一些捍卫自己身分的事情。

那些被大陆媒体渲染为“暴徒”、“滋事者”的“愤怒港青”,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那些被大陆媒体渲染为“暴徒”、“滋事者”的“愤怒港青”,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港独风波” 谁是谁非?

去年9月,香港中文大学出现““香港独立”横额,大学学生会当时回应事件时表示,不清楚横额是谁挂上,但学生会一贯立场为保护学生的言论自由,认为有关标语只是当事人表达意见的做法,呼吁各方保持克制。然而当日,约10名“珍惜群组”、“爱国”团体人士闯入中文大学校园内拉起“反港独、反撕裂、陆港一家亲”等横幅,并高呼口号要求校方开除支持港独的学生,并与学生及保安人员推撞指骂。事件亦引起中大内地学生关注,有内地生发起反击活动,在网上召集内地生到中大文化广场张贴反港独海报还击,因违反张贴标语守则,引起香港学生反感,继而发生矛盾。

一名中文大学内地生其后撰文,指内地学生曲解了“民主”的意义,客观地分析发起张贴反击标语的“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来源,及其为何可以代表中大内地生和教授,且有意挑起内地与本地同学间仇恨的动机。文末亦点名批评“爱”字头组织和“珍惜群组”到中大滋事,并直斥他们是收钱办事的“老戏精”。结果,这名内地生遭受了内地媒体及网络的连日炮击,最终被迫道歉并删除文章。

然而事件中最受触目的,是香港主要10所大学的校长,史无前例地发出了谴责声明,批评香港学生“滥用言论自由”,随后多家大学出现“封杀港独”行动,强硬拆除任何有关“港独”的标语与横额,再度引发矛盾。中大教师协会会长陈竟明表示,校方对学生“未审先判”,作为老师的自己对校方是次举动感到担忧。陈指出,大学犹如出现“23条”,学生讨论、说一句也都被认为犯法,而这场风波其实本是“小事一桩”,指中文大学副校长吴基培亦已经处理并将事件逐渐平息,不明白为何发表联合声明,并再次“煽风点火”。他质疑,校董会要校长作代表发表声明,是“有人别有用心”。

陈续指,政府表面上提倡社会大和解、尊重学术自由、院校自主同时,却向大学管理层及教师施压。他亦批评,“如果校长是受到压力而作出有关声明,换作是我,我认为学者应该要有风骨,可以拒绝声明”。

大学出现“港独”标语,大学校长们史无前例地联合声明谴责港生
大学出现“港独”标语,大学校长们史无前例地联合声明谴责港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渗透教育系统 学术自由终将无存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内地学者及中共官员的的言论越来越“高姿态”,甚至开始对《基本法》里列明属于香港自治事务的教育等都出手干预。吕表示“当一个地区的教育也出现了问题,这个地方很快就没有所谓的主权了”,因为新一代的思维、意识形态、身分认同、道德价值等,都将在中共的控制之中。吕认为,近年本土思潮、甚至“港独”意识的冒起,与其说是年轻人“企图分裂国家”,事实上只是在极端高压与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发出的抗议。

香港众志黄之锋表示,现在港府推出的任何有关教材,都是“盲目地合理化中共对《基本法》及香港的全面主权”。黄强调,教育不应有一个主观的立场,而是应该让学生能够独立思考、判断。黄指出,港府所推出的所谓“基本法教材”,根本没有详细提到人大5次对香港释法的实际情况、是很含糊其词,迫使学生接受人大释法是‘符合高度自治’的原则”。

香港理工大学去年11月公布一份就青少年道德品格及心理适应的问卷反映,受访的2474名香港中学生,有70.5%不信任中共政府,而不信任港府的数字亦首次飙高至47%。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