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分辨用塑料瓶喝热水是否有毒(图)

发表:2017-12-06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塑胶瓶底部印着数字,就是它的身份证。
塑胶瓶底部印着数字,就是它的身份证。(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在一些家庭重复使用塑料瓶装水、酱油、食用油、醋等非常普遍。很多人为了节约而重复使用,且认为这种塑料瓶洗干净后就很安全了,并不清楚塑料瓶隐含的毒性。

如果手上有个塑胶瓶,把它倒过来,在底部,你会看到一个三角符号,中间还印着数字。这个数字,就是它的身份证。

数字可以是1∼7中的一个,分别代表一种塑胶材质。

装矿泉水、果汁、碳酸饮料的塑胶瓶,通常底部都写着“1”,喝完就要扔。1字号塑胶,即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这种材质,耐热性差,最高使用温度不超过70摄氏度。一加热或装开水就会变形,还会溶出有害物质。

如果杯子底部标着“5”,就可以放心装热水喝。因为5号塑胶材质聚丙烯(PP),是耐热性最强的塑胶。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微波炉专用塑胶餐具、有些奶瓶,就是用它做的,清洁后可重复利用。一般来说,这种塑胶材质是乳白色、半透明的,色泽均匀。也有些添加了透明剂(对人体无害),使它全透明。

特别要注意的是,别选择有异味及彩色的。因为,纯净的PP塑胶无异味,而添加彩色,往往是为掩盖产品材质本身的缺陷。

去运动时,很多人会带上太空杯或运动水杯,并装上一壶热水。这种杯子通常属于7号塑胶材质聚碳酸酯(PC)。透明度很高,也挺硬,手感光滑,结实耐摔。

双酚A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如果PC中残留双酚A,温度愈高释放愈多,因此不能用PC瓶盛热水。

美国的环保团体“绿色原则(Green Guide)”指出,一般的规则是:不要使用被制造来单次使用的塑胶瓶,因为不好清洗,容易变成细菌的温床。

而且瓶装水的保特瓶原料是编码一号的聚乙烯对苯二甲酸脂(PET),2003年意大利研究发现,保特瓶用了9个月后,保特瓶的水会释出微量的邻苯二甲酸乙基己及酯(DEHP)。

DEHP是一种环境荷尔蒙,以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的分类,属可能致癌的程度,而且发现可能对睾丸具有毒性。

除了塑胶1号,也应该拒绝塑胶编码3号、6号,和7号。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