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都保护不了扯什么深夜吃烧烤的安全感(图)

作者:郁风 发表:2017-11-26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幼儿园
红黄蓝幼儿园被爆虐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1月26日讯】11月的这一周像是一个黑色的隐喻:大兴大火烧死了19个“低端人口”,“高端人口”的红黄蓝幼儿园用药性侵儿童,之前它们强调会保护孩子安全。前任网络沙皇轰然倒塌,他说自己之前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然而却保护不了自己的安全。他们对应着这个国家的底层、中产和权贵,底层或许对新闻联播的“国家强大人民安全”深信不疑,中产或许对“深夜撸串”的安全感自豪不已,权贵或许也以为自己尽心尽力劳苦功高可以平稳落地。然而事实证明所有的安全感不过像一个泡沫,被现实的尖刺轻轻一戳就破。

上海携程幼儿园虐童案事发后,我写过篇文章《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列举了一个中国孩子从出生到长大可能面临的问题:包括问题疫苗,上幼儿园被虐待,毒空气毒跑道,被电疗被毒打。现在又多了种可能,学校大规模传染肺结核还不准放假。这只是身体上面临的危险,还有心灵上的洗脑和灌输,比如明明在荆棘中艰难活了过来,却被教导“我们人民最有安全感”。想想觉得可怕又悲哀。

但从红黄蓝的事件看来,携程幼儿园还算仁慈,至少喂的是芥末不是安眠药。接下来有幼儿园被曝喂催情药都说不准。不要觉得有事件被曝光,有关部门表示将出面严惩坚决杜绝就真的能杜绝,没有用的,这是大环境的问题,不是单纯某个地方某个机构的问题。

我的朋友圈今天都很愤怒,有些最近淡出公共事件的朋友都怒火中烧,大约他们都有孩子。要以往我也会很愤怒,但现在倒悲哀大过愤怒。愤怒没有用,悲哀也没有用。公众的情绪会很快被引导到别的事件上,声讨携程的人可以在一夜之间忘了携程,转而声讨刘鑫。声讨携程的文章可以分分钟十万加,对幼儿园和妇联的处理结果却乏人问津。

我们之前曾信奉个案推动法治,个体事件推动制度进步。然而现实提醒我们别做梦了,制度它永远不会变,它只会把那些个案从公众的头脑里抹去。在这点上,鲁总管做的很不错。你看不到不安全的地方,就会觉得是安全的。你觉得可以为了安全和保障牺牲权利和自由,可你不知道没有权利和自由,你暂时拥有的安全和保障也会随时被剥夺。

不少人爱说:国外也不安全啊。首先最基本的一点:国外不安全不代表国内就得不安全,天天和非洲比,和烂比烂多容易。我比乞丐有钱就代表我很有钱?另外,欧美有些国家可能治安要差一点,尤其是美国,枪支泛滥问题严重。我也觉得美国某些地方不怎么安全,但是这种不安全是个体与个体之间造成的。另一种不安全是公权对个体造成的。当公权足够强大到可以随意吞噬个体权利的时候,这种不安全感会更强。如果一个法制健全公民体系完备的国家,犯罪终究是可控的,但公权如果进行犯罪,那将是大规模有组织的犯罪,比如纳粹的大屠杀,红色高棉的大屠杀,还有朝鲜人的安全感。

底层劳动者可能是最没安全感的,摆摊的可能被踹摊,工地上的可能出事故,住的房子可能一道通知就要被拆除,但越是自己没安全感,可能反而越希望国家强大会给自己带来安全感,因此可能这部分人更爱国。但国家强大和人民幸福其实是两码事,苏联就是最好的例证。而反过来如果人民都过的幸福有尊严,那这个国家才真正强大。国家应该保护个人权利,如果一个国家强大了,却反过来侵害个人权利,那这样的强大有什么意义?所以当你听到有人说:为了国家我们要放弃个人,你要毫不迟疑的对他说:滚。

同理,当你听到有人对你说:我们至少有深夜撸串的安全啊。你就对他说: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