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童真

作者:劉超祺 发表:2017-04-19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童年

罗大佑创作的时代曲《童年》提到:童年是“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嘴里的零食,手里的漫画,心里初恋的”是童年的回忆;童年“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童年总是)迷迷糊糊的”;童年“就这么好奇,就这么幻想,这么孤单”;就是“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长大的童年”。我认为童年是纯真的、善良的、天真烂漫的。你认为呢?

性本善与真

孟子认为“人之初,性本善”,我除了认为“人之初,性本善”之外,更认为“性本真”,人若能返本归真,摒除私利和物质世界对人性的冲击,回复人善良的本性去待人接物,世界必然更美好。

本文试图讲一些充满童真的小学习作,或者发生在小朋友身上的故事,言为心声,也看到了童心、童真。小孩子拥有一双不受繁文缛节干扰的眼睛和一颗不受世俗侵蚀、纯洁无瑕的心,因此,他们毫无顾忌,透过语言、文字或图像直接表达出来,有些真的能触动人的内心深处,因为人人都应该还有一片童心、童真。如果你觉得你纯真的心已经被尘封了,但愿你能重拾过来啦!

诗作《福记殡仪馆》

我首先介绍我在香港五十多年前在“元朗商会小学”读四年级的时候的一首诗作,名为《福记殡仪馆》。

五十多年前的香港,元朗是一个偏僻的乡镇,人口不算多。元朗的街坊都认识“福记殡仪馆”,它是位于元朗大马路水渠旁的一个铺位。当年,年少的我在“元朗商会小学”读下午四年级,每天傍晚排队回家都经过“福记殡仪馆”。一天中文科老师教完一首新诗,功课是第二天要交一首诗,我经过“福记殡仪馆”,有感而发,不出两分钟就把这首诗创作及朗读了出来,引得同行同学哈哈大笑。第二天也创作不出第二首,就只好硬着头皮把它交给老师。在课堂上,老师选出一些优秀的作品来朗读,《福记殡仪馆》是第一首,老师认为写得最好,并朗读出来,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那首诗《福记殡仪馆》是这样的:

《福记殡仪馆》小刘超祺

福记!福记!棺材堆到尾,

企都冇得企,食饭坐落地。

注释:当年的“福记殡仪馆”生意非常好,棺材满铺子堆积如山,铺面高于行人路一个台阶,员工就坐在门口地上吃晚饭,我本想写“食饭坐落门口地”,可惜字多了,因此就维持“食饭坐落地”一句。

画作《中秋节》

我的另一份功课是一幅美术作品,比上一首诗《福记殡仪馆》早了一年。

绘画:《中秋节》小刘超祺

刘博士小三时以《中秋节》为题的一份绘画功课。我交的是一张黑色的画纸。

年少的我当时在“元朗商会小学”读三年级,中秋节前几天,上美术课时,老师给的家课是绘画,命题是《中秋节》。以前的中秋节假期是放中秋节当天。当年的中秋节一整天都刮起了狂风暴雨,我向窗外看,白天乌云密布,入夜更是漆黑一片,整晚大部份时间就是百无聊赖的向外望。我的画作就是交一张黑色的画纸。

第二周上美术课时,老师叫我站起来,质问我说:“你为何交这样一张纸来?黑漆漆的,什么也没有。”

我回答:“当天中秋节刮起狂风暴雨,我们的屋对着一块块田,四周漆黑一片。”

“是啊!是啊!当日整日都是狂风暴雨,天空漆黑一片。”很多同学都异口同声的附和。

老师追问:“如果真是这样,你应该在白画纸上涂上黑颜色。”

我回答:“要把白画纸涂黑,不如交一张黑色的画纸。”

老师继续质问:“你在家里没有玩灯笼吗?”

我回答:“没有,爸爸没有给我们扎。”

老师锲(粤音“揭”)而不舍的追问:“你在家里没有吃月饼吗?”

我回答:“没有,我们家里穷,买不起。”

老师恼羞成怒,说:“看你都是懒惰,罚站一堂,下星期补交一幅。”

在罚站的时候,我就想:如果将来能当上老师,一定要当一个合情理、明白学生的老师。这事件引发我日后当老师的动机。

回家后把这件事告诉家人,全家人都笑我,就连少我三岁的妹妹都说:“你这么愚蠢,中秋节就一定要画赏月、玩灯笼、吃月饼啦!”

爸爸随声附和:“连妹妹都懂哩!”

当我长大了,当上了老师,修过教育文凭、教育硕士,明白了这是童真!还未受世俗污染、赤子的童心!

百搭句式

我太太读小学的时候,每年暑假都要完成厚厚的暑期作业,其中的选择、配对、填充题都很快完成,唯独造句最费时,总渴望有一个百搭句能把词语填进去,就可以很快完成造句功课。小学三年级暑假,一天准备造句,看着一页页满满的词语,正感头痛时灵机一动,出现了:今天,老师教了我一个新词语,就是______。

例如:

以“毅力”来造句-

今天,老师教了我一个新词语,就是毅力。

恒心-

今天,老师教了我一个新词语,就是恒心。

挫折-

今天,老师教了我一个新词语,就是挫折。

这样子,什么词语都可以套用,真是百搭好用!她正沾沾自喜,却犹豫不敢下笔,怕老师责怪。太太童年的时候就是不敢冒险,只好默默的继续造句了。

小学生造句习作

我相信很多小学生都有一些天真的想法,以下是一些网络流传的小学生的造句,非常有趣,老师批改得也十分精警。

第一题的题目是:一边……一边

学生的句子:他一边脱衣服,一边穿裤子。

老师评语:他到底是要脱还是要穿啊?

作者解说:学生的心思只集中在满足句子结构的要求而忽略了句子的意思。

----------

第二题的题目是:其中

学生的句子:我的其中一只左脚受伤了。

老师评语:你是蜈蚣吗?

作者解说:左脚只有一只,“其中一只左脚”,表示有超过一只左脚,蜈蚣才有一排左脚,老师回应得很巧妙。

----------

第三题的题目是:陆陆续续

学生的句子:下班了,爸爸陆陆续续的回家了。

老师评语:你到底有几个爸爸呀?

作者解说:“陆陆续续”表示一个跟一个,老师的回应“你到底有几个爸爸呀?”亦十分幽默。

----------

第四题的题目是:又……又……

学生的句子:我的妈妈又矮又高又胖又瘦。

老师评语:你的妈妈是变形金钢吗?

作者解说:学生的心思又是只集中在满足句子结构的要求而忽略了句子的意思,将完全相反意思的字汇堆放在句子上,老师的回应“你的妈妈是变形金刚吗?”亦十分恰到好处。“钢”应该改为“刚”。

----------

第五题的题目是:欣欣向荣

学生的句子:欣欣向荣荣告白。

老师评语:连续剧不要看太多了!

作者解说:其实学生不明白“欣欣向荣”的意思。怎么原来连续剧刚巧又有“欣欣”和“荣荣”这两个角色吗?

----------

第六题的题目是:好吃

学生的句子:好吃个屁。

老师评语: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

作者解说:这个情况讲出学生通常都会将俗语、书面语和口语混在一起。

----------

第七题的题目是:美食

学生的句子:我最喜欢吃卤肉饭跟贡丸汤,他们对我来说不只是一种美食,而是......两种美食。

老师评语:真是谢谢你的数学教学。

作者解说:学生放错了重点,这句句子的重点是“美食”,而不是“一种”或“两种”。“他”应该改为“它”。

----------

第八句学生的句子:我都和我的朋友去八方云集看舞蹈表演。

老师评语:看锅贴跳舞吗?

作者解说:表演舞蹈的舞蹈团体是“云门舞集”,“八方云集”是饺子店,学生混淆了这两个名称。

----------

第九句学生的句子:自从认识他以后,我的人生有了三百六十度的转变。

老师评语:没变就是了……。

作者解说:转三百六十度就是转一圈回到原来的地方,所以老师说“没变就是了”,学生的意思应该是“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即完全改变过来的意思。

----------

第十句学生的句子:我对朋友的要求没有很高,只要他愿意跟我一起花他的钱就好。

老师评语:有这样的朋友记得介绍给我!

作者解说:学生非常率直,但有些贪心,应该是受了时下不良的风气所影响。

小学生日记一则

以下是一些网络流传的小学生的文章,也非常有趣,老师批改得也十分精警。

第一篇是日记。

2月30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一天都没有出太阳,真不好,爸爸买回两条金鱼,养在水缸淹死一条,我很伤心。

老师评语:我也很伤心,我活了这么大,2月还从来没有遇上过一个30号呢!也从来没有见过不出太阳的晴天,更没见过会淹死的金鱼。

作者解说:学生写日记的日期和天气都是抄以前的格式,可惜今次内文有提及到天气,所以露出了破绽,又碰上二月没有30日,所以又弄出笑话来;金鱼应该是缺乏氧气窒息而死,学生不明所以,以为金鱼死在水中是“淹死”。

小学生作文一则

第二篇是作文。

作文题目:我的家

以下是一位小学生的文章:

我家有爸爸、妈妈和我,每天早上我们三人就分道扬镳,各奔前程,晚上又殊途同归。

爸爸是建筑师,每天在工地上指手画脚;妈妈是售货员,每天在柜枱前来者不拒;我是学生,每天在教室里呆若木鸡。

我们家三个成员臭味相投,家中一团和气。但我成绩不好的时候,爸爸也同室操戈,心狠手辣地揍得我五体投地;妈妈在一旁袖手旁观,从来不曾见义勇为,有时甚至助纣为虐。我每次考试成绩下来后,80分以下女子单打,70分以下男子单打,60分以下男女混合双打。

这就是我的家,一个充满活力的家!

老师评语:这成语应用得老师也自叹不如!深表同情,你爸妈是打铁的,你是铁打的!

作者解说:学生运用四字词运用得非常自如,完全不似出于一个小学生的手笔,若果真的是出自于一个小学生,就真的是文采非凡,切记要在文学上发展啦!不要浪费了自己的才华啊!

本文的生命智慧话语就是:“相由心生,境随心转。”意思是说:人若果能够心存真与善,样子也变得娟好、俊俏,外貌也变得端正、温文尔雅、仪态万千,环境也随之变得安泰、命运也变得顺境。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