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凤雏和的卢的故事(组图)

发表:2017-11-16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演义》中凤雏和的卢的故事
刘备乘的卢跃过澶溪。

凤雏先生庞统死于征西川路上,据说那个地方的名字叫做“落凤坡”。也就是说,他的死是上天早就定好的。当时,庞先生骑着刘备的坐骑。这马可是大大的有名,辛弃疾的“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中的“的卢”是也。

庞统之死,是罗贯中精妙的一笔!

与许多的历史材料一样,《三国演义》对庞统的才能,是极为肯定的,然而,罗贯中在写庞统被杀的时候,却穿插了一段:庞统在出征前因为马失前蹄,被翻下马来,刘备见他落马,认为他的马不好,所以把自己的马借给了他,但正是因为这匹马,庞统被人误认为是刘备,于是在落凤坡被箭射死。

《三国演义》中凤雏和的卢的故事
正是因为这匹马,庞统被人误认为是刘备,于是在落凤坡被箭射死。

这实在非常可惜,于是有人就对刘备作出议论,认为是他的不是,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刘备故意陷害庞统的,这样的观点不但不尊重作者的思想,而且还不切实际。但是,毕竟,罗贯中为什么要故意穿插这一段呢?这样岂不更加引起别人议论?对于兴刘反曹的罗贯中来说,这不是背道而弛吗?

然而并非如此,我想大家一定知道,刘备跃马过澶溪的事,那真的是有神人相助。刘备在荆州时曾拥护刘表长子刘琦继承父业,刘表的夫人(蔡夫人)想让自己的儿子刘琮统领荆州,刘备的支持激怒了蔡夫人,因此蔡夫人的弟弟蔡瑁决定杀了刘备,刘备得知消息赶紧乘的卢从荆州逃跑,蔡瑁带兵追杀。跑到荆州城外的一条小河澶溪,有三丈之宽,结果的卢马跳过了三丈多宽的澶溪。

然而,在那之前,蔡瑁曾说过,刘备所骑马名叫“的卢”骑则妨主,后来的徐庶也曾和刘备说过此话,但因徐庶的试探,后来就不了了之了,但那马毕竟“终妨一主”它不妨刘备,就一定会妨他人,这时,作者正好来个庞统换马,把庞统妨了。

从中,足见罗贯中的妙处,不但与照应前面,使其连贯,还与历史紧密结合,特别穿插那一段,也正是为了此事,其精妙如此,不得不为人叹服!

庞统(179~214年),字士元,荆州襄阳(今湖北襄樊)人。东汉末年刘备帐下谋士,官拜军师中郎将。才智与诸葛亮齐名,道号“凤雏”。在进围雒县时,统率众攻城,不幸被流矢击中去世,时年三十六岁。追赐统为关内侯,谥曰靖侯。庞统死后,葬于落凤庞统墓坡。

《三国演义》中凤雏和的卢的故事
凤雏先生庞统死于征西川路上,据说那个地方的名字叫做“落凤坡”。(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