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巧施离间计,李煜错杀忠将

作者:林灵整理 发表:2017-09-2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太祖想平定南唐,然而,他最顾忌的就是南唐大将林仁肇。这林仁肇是江南名将,足智多谋,曾屡次大败吴越,并曾向南唐国主李煜陈述了光复江北旧境的计划,对李煜忠心耿耿。因此,太祖很想先去掉他,然后再进军江南。

开宝四年(971年),李从善奉哥哥李煜(南唐后主)的旨意,出使宋朝。赵匡胤为了把李从善留住,派人为他建了一处很气派、很华丽的别墅,经常派大臣去婉言劝留他,还派他担任泰宁军节度使。李从善感到十分矛盾,接受吧,对不起哥哥李煜;不接受吧,有生命危险。最后,李从善无奈地接受了赵匡胤的封赏。

李煜不知赵匡胤不放李从善是何居心,也不知李从善态度如何,便经常派使臣前往宋朝,到李从善的住处了解情况。从此南北双方都频繁派遣使者。

赵匡胤得知南唐派遣使者,日益频繁,十分高兴。过了一段时间,时机成熟了,就授意一名画师扮作使臣,和其他使臣,一同前往南唐。这位画师技艺高超,而且记忆力极强,即使和他只见过一次面,他也能背着将你的肖像画出,并且维妙维肖,栩栩如生。

这位“使臣”来到南唐,就去拜见林仁肇。开始,林仁肇闭门谢客,一是对宋朝官员怀有一定的敌意,二是怕皇上知道了会产生怀疑,不信任自己。这位“使臣”碰了一鼻子灰,就去见李煜,把自己拜见林仁肇被拒之门外之事,向李煜讲了一遍,并陈述了自己久仰林仁肇骁勇善战,渴望得见一面的心情,请求李煜恩准。

李煜因李从善还在宋廷,不便推辞,就答应了他的要求。这位使臣见过林仁肇,回到宋朝,立即把林仁肇的相貌,画了下来,送到了赵匡胤手中。赵匡胤十分高兴,赐给他一千两白银,并吩咐下面的人,把画像挂到馆舍里。

有一天,李从善被一个廷臣带到馆舍里,见到林仁肇的画像,不由惊诧,忙问其故。廷臣故意支支吾吾,半晌才说:“这是有缘故的。”欲说又止。

李从善紧追不放。廷臣又犹豫了片刻,才说道:“足下您已在汴京供职这么长时间了,我就对你说实话吧。皇上(指赵匡胤)爱惜林仁肇的才干,特地写信给他,令他前来,他答应归附皇上(指赵匡胤),一时不便行动,就派人送来这画,作为凭证。皇上准备把此馆赐给林仁肇,待他来到汴京,直接去担任节度使的官职。

李从善听了将信将疑,回到住所后,便派使者快速返回江南,把这一情况,报告了兄长李煜。

李煜接到弟弟的来信,龙颜大怒。可他对林仁肇,也只是怀疑,当即传召林仁肇,问林仁肇是否接受过宋(指赵匡胤的朝廷)诏。林仁肇被问得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感到问题相当严重,尽管没有承认,但回答时,还是支支吾吾。由此,李煜愈发疑心,他怀疑林仁肇有意欺蒙,便不动声色地说:“爱卿不必担心,因有人告发你,故朕向你问明一下,没有这事,我就放心了!”当下留林仁肇饮酒,暗中在酒里放上了鸩毒,毒死了林仁肇。就这样,宋太祖巧施反间计,轻而易举地除掉了林仁肇,使李煜失去了一位军中长城,替赵匡胤平定南唐,搬掉了一大障碍。

【历史人物大辞典】

李煜(937—978),字重光,号钟隐。徐州人。五代十国时,为南唐国君。工书法,善绘画,精音律,诗和文俱佳,尤以词的成就最高。开宝八年,国破降宋,俘至汴京。后被宋太宗毒死。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