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郭文贵“网红”热度能持续多久?(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7-06-10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维平:郭文贵“网红”热度能持续多久?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6月10日讯】从国内流亡出来的人,不论是文人,还是维权者,或是冲撞党禁的政治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成为共认的“网红”,他们往往是刚到海外鼓噪一段时间,就不再倍受媒体的青睐,这可能与中共的专制统治变得越来越严酷,因言获罪的人,坐牢的异议人士多如牛毛有关,但亿万富豪郭文贵不同,他的爆料与报平安视频,都空前疯狂地吸引观众的目光,历时数月而不减,几乎覆盖了所有华人社区的新闻,这一点,谁也不能否定。原因何在呢?

笔者认为,有这样几个因素,一是他的身份不同,他不仅是流亡的通缉犯,也是以盘古七星级酒店而闻名的亿万富豪,在目前的中国以至世界,有钱人总是能与“成功者”划上等号,人们对富豪充满着敬仰和好奇,都想从他们的言论里找出赚钱的秘诀;而且,就郭文贵而言,更想知道他如何神奇地从东北乡下的一个“老卡”,成为河南省郑州市裕达国贸的建造者,又是如何从生活奢华的富翁,成为王歧山反腐利剑指向的嫌犯。而且,由于他的爆料与时间表的不断推迟,延后与多次承诺,更牵住了不少人的关注目光。中国老百姓,很少知道中南海最高领导人的真实生活,以及他们与顶级富豪的利益交换,尤其是他们历来藏得过深的私生活,甚至是爱情,性事,等等,由于郭文贵能提供一些,又身着华贵服装侃侃而谈,而大大地激起观众的乐趣,此外,他善于利用视频新媒体,自媒体,并有足够的资金,购置新设备,聘用经过训练的助手,使他的声音被扩大了万倍,这些可能都是他“走红”的因素。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海外定居的华侨,没有国内一部份人的那种特权,赚钱非常困难,现在生活压力很大,人们普遍最关心的是,自己的物质生活如何切实有效地提高,鲜有精力耗费在娱乐性的视频前,但这一次有些例外,不论什么职业,不论男女老少,大都知道郭文贵,都对他讲的故事兴趣盎然,虽然,他回顾过去,为争得同情也陈述或渲染了一些苦不堪言的遭遇,比如,他的八弟之死,他高龄母亲的疾病,他与妻小的两地分居,他的兄弟的入监,他的员工的被羁押,也博得观众的眼泪,等等,但他调侃的方式,好像“调味品”放进烹锅,而使他的反腐爆料,成了一种半真半假的娱乐戏,特别是他对中共高官的揭露和辱骂,挑战和戏弄,都巧妙地渲泄了人们储藏已久的仇恨和蔑视,无疑地,迁入异国他乡的华侨,由于恐俱而口是心非,对中共无法无天的暴行,不敢公开抵制而绕道走,一下子走到中央大道,与郭文贵为邻,听他讲故事,比指责中共的一些“盗国贼”,要安全而省事得多。这也许是他还能持续一段时间做“网红”的真实原因。

其实,中国是一个官商勾结才能成功的大国,近年来,以各种理由移居海外的企业家不少,亿万富豪以“狡兔三窟”方式,海外置业的人也比比皆是,也许很多人手里,都握着比“郭大侠”知道得更多的猛料,假如抛出就比郭更有力量,但他们都保持了他人难耐的沉默,这一点也不奇怪。第一,他们还在商场与官员合作,以求利益最大化;第二,他们做事有底线,不想在酒酣耳热之时,偷录官员索贿或性事的证据,他们认为那样不够朋友;第三,他们深知在海外的言论,也会受到监控,虽与国内不同,毕竟还要回家或往来故国,一旦得罪了官方,吃亏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较长的时期里,不会有太多的人响应郭而站出来,那些想发声的不满者,更愿意把他的“自媒体”当成“枪手”,替自己发射子弹,现在的难处是,郭不想扮演这一角色,比如,他公开谈及某部级高干的孩子,可怜地叫他几声叔叔,也没能得到他为其“爆料”的承诺,反道被其出卖或抛弃。

我早就讲过,郭文贵的反腐原因,有自己明确的宗旨:保命,保财,报仇,“保命”是担心被抓回去变成四川的刘汉和辽宁的徐明;“保财”是担心1500亿的大钱被没收和蚕食;“报仇”是要通过爆料而干倒傅振华和王岐山,因此,不论他多么华丽地转向,包装和虚构自身,但他似乎类似情妇的反腐,动机并不纯洁,但客观上,他以自身非凡的勇气,和一些有可信性的猛料,孤注一掷的赌局,赢得网友的声援,有可能取得人们意想不到的胜利。随着中共19大的临近,他精明地掌控爆料的节奏,用真一半假一半,露一半藏一半的巧妙技巧,而消磨观众的时间,拉着他们向着期待的终局走去,不知道还能以“网红”的魅力,抓住人们多久。但我认为,不会超过年内,只要观众把他数个视频联接起来,仔细思索,就能找出谎言和欺骗的痕迹,什么时候找出的假话比真相要多,多的使人们有一种上当的感觉,就是他从舞台谢幕的时刻,显然,当下还不是,他正在一点点抛出王歧山贪腐的证据,人们相信了一些,还难于迅速组成证据链,实际上,这是中国司法系统应当做的事,而不是民企老板的使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