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手为何会发麻(图)

发表:2017-05-14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发麻有些是疾病的预兆,有些是生活习惯的警钟。
手发麻有些是疾病的预兆,有些是生活习惯的警钟。(图片来源:Pixabay)

麻是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睡觉用手臂枕着,手就会发麻。发麻不外乎手部的血液循环受影响,或是手部的神经受到压迫。有些是疾病的预兆,有些是生活习惯的警钟,现在就来分析一下。

首先最常见的是“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俗称鼠标手、钢琴家手,是常见的职业病,女性发病比率是男性的3~10倍,常会夜间痛醒,初期甩手可减轻症状。发麻在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分无名指,怀孕后期的女性、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内分泌异常、多发性神经炎、肿瘤及手腕骨折或脱位等,都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再来可能是颈椎椎间盘突出,或骨刺压迫神经造成手麻,颈部X片可帮助诊断。治疗可用理疗、牵引,或用一些活血化瘀药物;平时睡姿要正确,以免局部血管和神经组织受压迫。

平常就有喝酒的人,出现手麻,就预示着慢性酒精中毒的问题,因为长期喝酒会干扰正常的血液循环代谢,让末稍循环受阻,若不即时改正,会形成诸多伤害,如:慢性胃炎与胃溃疡、酒精中毒性心肌炎、脂肪肝或肝硬化、中枢神经病变等,甚至是脑萎缩。

有些老年人长期吸收消化不良,营养不够,维生素B1缺乏,末稍神经发炎,手指容易发麻。中药治疗要健脾开胃,让营养吸收改善,如:七味白术散、六君子汤等等。

糖尿病会产生许多并发症,糖尿病的神经病变,是一种周围神经病变,产生手麻、脚麻的手套袜子症候羣(Gloves and socks syndrome),四肢麻木且感觉异常,此要改善不容易,最重要的是要控制糖尿病,让病症不要恶化太快。中药也是应用活血化瘀的方法。

老年人多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高血压常会引起血管痉挛,高血脂让血液黏稠度增高,晚上睡眠时血流缓慢,手指感到格外的发麻。改善之道就是控制高血压与高血脂,中药可用些活血化瘀与平肝泻肝的药物,让肝阳不要上亢,血压比较稳定。

还有一个最常见的,年轻人长期熬夜过劳,心脏收缩无力,又多服膏粱厚味,自然末梢血循不良,手指发麻。这一定要有适当的休息,配上均衡的膳食,有失眠问题的要调理失眠,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