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中方干扰 台湾吁国际社会声援台加入WHA(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03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医师工会联合会与民进党立委召开国际记者会
台湾医师工会联合会与民进党立委召开国际记者会(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台湾医师工会联合会与民进党立委星期二(5月2日)召开国际记者会,呼吁中国不要以政治干预医疗,让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并做出贡献。

据《自由时报》消息,台湾盼参与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但至今仍等不到邀请函。欧洲台湾医事联盟执行长陈志瑜昨表示,海外医界侨民非常期盼台湾正式加入世卫组织(WHO),而医界侨民通常拥有当地医师公会或学术体系的讯息管道,呼吁政府与民间能量结合,相信在推动台湾医卫对外实质交流上,能产生相当帮助。

欧洲台湾医事联盟(EFTHA)由旅居欧盟的德、法、奥、义、英、比、瑞等国与医事台侨代表,于2002年在德国成立,宗旨是作为台湾与欧盟间的医疗合作平台,使台湾得以持续参与欧盟医卫服务活动,促进台湾加入WHO。

陈志瑜表示,联盟自2003年起,与官方固定合作,密切对外宣传争取台湾加入WHO。但2009年马政府上台后,“完全断绝往来”,目前与新政府之间也没有重启合作。

美国之音报导指,台湾医师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民进党立委邱泰源表示,今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将在日内瓦召开大会,台湾身为国际医疗热心的投入者,期望能获邀参与这个盛会。

他说:“台湾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是健康照顾及医药方面的领导者,并且我们非常希望有所贡献。

台湾医师工会联合会与民进党立委周二召开了一项名为“WHA需要台湾,台湾需要WHA”的国际记者会,强调台湾医疗表现良好,值得世界各国参考、吸纳台湾经验,在医疗发展方面应该全球持续发展,台湾的作用不可忽视,且台湾一直热心参与国际医疗事务,政治不应影响医疗。

台湾医师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邱泰源
台湾医师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邱泰源(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邱泰源委员进一步指出,台湾支持过许多国家的灾难救助工作,包括印度尼西亚、中国、海地、日本、菲律宾等国家,台湾秉持最高热忱参与国际社会,并希望与各国共创人民的幸福。

欧洲台湾医事联盟执行长陈志瑜说明,因台湾和许多国家没有邦交,难以建立各国讯息人脉。但侨民和当地医师公会或学术体系有连结,可引荐关键意见领袖给政府人员,对政府推动医疗、外交甚至经贸等实质交流,或单纯对外宣介台湾,都能产生相当帮助。

以WHA来说,陈志瑜指出,台湾过去八年赴会是“特别观察员”,无法参加全年中WHO的其他会议,等于只拿到“四天的大会鉴赏门票”,到了会场和各国卫生部长或正式观察员的互动仍相当有限。

陈志瑜评估,今年获邀进场的机率不高,有收到就做足万全去,包括了解全球现正重视的医卫议题、哪些国家需要帮助、台湾可以提供什么协助等;若没办法进场,等于回到以前“靠自己”的模式,至少要在场外办活动,广邀各国代表,让人认识台湾,展现合作诚意。

陈志瑜说,台湾在国际舞台上“连名字都消失”,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失去,又不像石油国家可以砸大钱,所拥有的就是先进医疗技术与服务,呼吁政府借重海外人才,一起为台湾加入WHA努力。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中国以政治干扰台湾参与WHA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不仅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也不利两岸关系的发展,更伤害台湾人民的感情。

他坦言:“蔡总统在路透社的专访已经提到,两岸关系将会视今年WHA为一个重要指标,而中共不断提到要争取台湾的人心,所以我们希望中共认真的思考,如果不能放开政治上的黑手,阻碍台湾今年获得WHA的邀请函,对于两岸关系的冲击跟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