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食物缓解感冒 别急着吃药!(组图)

发表:2017-04-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休息有助于避免感冒症状加重。
多休息有助于避免感冒症状加重。(图片来源:Pixabay)

感冒的时候,有人觉得承受几天就过去,也有人急着吃药。高烧、头痛、全身酸痛是流行性感冒的典型症状,一般来说,没有这些症状不属于流行性感冒,不必急着用药。普通感冒的症状如果不严重,也没有必要吃药,可以通过物理疗法或食疗来缓解。

多休息和喝水是避免感冒症状加重、早日康复的基本要求。还可以多吃点枣、橙子、猕猴桃(奇异果)、柚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5种食物让感冒好得快

1、清淡的汤和

感冒时,人的肠胃功能变差,清淡的粥和汤相对易消化,同时热汤和热粥可以起到发汗的作用,但发汗之后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2、清蒸的鸡和鱼

人体相对虚弱时,要注意优质蛋白的补充。鸡肉和鱼肉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胺基酸,且其蛋白质易于消化吸收,能增强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3、萝卜

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感冒及缓解感冒时痰多等症状可能有一定作用。

推荐一种做法:把萝卜切碎,榨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拌匀后冲入温开水做成饮料喝。

4、洋葱和大蒜

洋葱气味辛辣,可抗寒,抵御感冒,且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洋葱还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

大蒜内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这种辣素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5、蜂蜜

蜂蜜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服用,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

5种食物会加重感冒

1、甜食

无论是高糖的水果还是甜品点心,在感冒期间都要禁食。

甜食不但会增加痰的黏度,增加痰的量,还会导致腹胀,抑制食欲。高糖水果有芒果、葡萄、荔枝、甘蔗、菠萝、红枣等。

2、高盐食物

减少盐的摄入,可提高唾液中的溶菌酶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黏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

但感冒时也不能不吃盐,因为在大量发汗过程中,身体会丢失一部分钠离子,烹调中的盐是对钠离子的一种补充。感冒期间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即可。

3、粗纤维食物

感冒期间,人的胃动力较弱,所以这段时间内还要尽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茼蒿等粗纤维食物,否则增加肠胃负担。

4、太辣的食物

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让脆弱的胃肠功能更加紊乱,甚至引发恶心、呕吐的风险。

5、浓茶、浓咖啡

浓茶和浓咖啡等会导致胃肠不适,有时候可能引发胃食管反流。

最后要提醒,感冒本身虽然并不可怕,但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慢性心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患者来说,它可能加重病情,一旦发现原有疾病症状加重,要及时就医。

另外,小于5岁的儿童和超过65岁的老人,以及平时体质差的人,也要注意观察病情变化,这些人群因为免疫系统功能较弱,有时流感的症状不明显会被误认为是普通感冒。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