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做完报告后 另一数据令人目瞪口呆(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3-08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做完报告后另一数据令人目瞪口呆
中国经济恐怕又走回靠大规模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李克强公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后,经济学家热烈地讨论中国经济现状。不过,从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的数据来看,挖掘机等基建设备的销量创出了历史最高纪录。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经济恐怕又走回靠大规模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

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公布 另一类数据引关注

3月5日,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坦承,中国到现在这个阶段,不靠改革没有出路。李克强表示,今年GDP增长6.5%左右;CPI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今年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

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引导资金投资。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这些经济目标公布后,就在经济学家热烈地争论中国经济周期是否见顶时,中国国内基建却实实在在地掀起了一轮新高潮,另一类的数据引起关注。从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的最新数据来看,2月份继重型卡车销量暴涨152%之后,挖掘机销量更是令人目瞪口呆地疯涨了298%。中国国内挖掘机销量总量为14,530台,大超市场预期。同时,这也是挖掘机销量有跟踪数据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

3月6日,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分企业来看,龙头企业三一重工的挖掘机销量2月超过3,600台(是该公司历史2月份销量的最高纪录,超越2011年),同比增长超过360%。其他品牌中徐工、卡特、日立、小松和斗山都超过了1,000台,同比增速显著,尤其是国产品牌,在这一轮销量大增的过程中,表现非常抢眼。

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来看导火索是基建项目和资源型活动拉动,包括大型工程、矿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地产的要素贡献在减弱。目前许多地区反馈,基建占比已经提升到了70%以上。

通常而言,一月份是工程项目开工的传统淡季,但据相关调研显示,用于基建工程的挖掘机却淡季不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挖掘机产量逐步走高,结合高频机械行业、工程用车等数据来看,今年投资启动早于预期,其背后则是去年年中以来中共政府投资政策加码,中国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趋强。这一点,从近期各地方政府公布的约50万亿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可见一斑。

各界担忧结构不改经济“毒瘾”难断

随着投资的效率降低,维持较高的投资增速会对宏观经济的运行带来什么样的波动?经济学界均有不少意见认为,尽管基建投资可以短期托底经济,但长远而言,则可能加剧经济形势的复杂,阻滞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也对正在实施的供给侧改革带来干扰和掣肘。

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基建投资依赖政策性银行发债、地方政府PPP热衷于搞产业引导基金,有关部门放松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借款的部分限制等等,这些将使地方政府债务进一步上升,加剧中国经济的负债率和杠杆率高悬之忧。

中国以往主要是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虽然近几年才开始希望靠内需改变经济结构,但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占比GDP已经达到80%。根据中国大陆24个省市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2017年总体投资规模近50万亿元人民币。这引起各界的忧虑,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这将使中国经济万劫不复。

马光远撰文表示,中国经济早该放弃刺激,如果供给侧改革再停留在文件层面,中国经济就真的麻烦了。经济刺激依赖症,这和吸毒上瘾一个道理,无法接受每次经济的自然调整。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就能很好的说明一点,即中国经济已经罹患投资刺激依赖症。1986年,中国的投资依赖度只有15.8%,近些年来,投资依赖度继续节节上升,最高已经超过80%。事实上,在很多地区都超过了100%。经济增长速度接近的情况下,投资依赖度越高,说明经济活动越低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