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把“长城防火墙”技术纳入俄国监控系统(图)

发表:2016-11-30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国家之间空前的网络合作,俄罗斯一直致力于将中共“长城防火墙”(Great Firewall)的元素纳入到本国互联网内容过滤和控制的“红网”(Red Web)中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许家栋编译)据英国《卫报》报道,随着国家之间空前的网络合作,俄罗斯一直致力于将中共“长城防火墙”(Great Firewall)的元素纳入到“红网”(Red Web)中去。“红网”是俄罗斯国家的互联网内容过滤和控制系统。

本月早些时候,决定封锁LinkedIn在俄罗斯的网站是一系列措施中最明显、使互联网处于俄罗斯国家控制之下的行为。

俄罗斯推动对互联网自由的攻击

本月宣布的立法规定,克里姆林宫将处于网络空间的首要位置。该网络空间是由交换结点、域名和跨界光纤电缆构成的互联网架构。

在今年夏季,俄罗斯引入了一项被称为“亚洛瓦亚法”(Yarovaya’s law)的措施。该措施要求俄罗斯的电信和互联网提供商存储六个月的用户数据和长达三年的元数据(metadata)。

克里姆林宫的一群官员和安全官员们正在推动对互联网自由的攻击。俄罗斯政府担心,网络可用于动员抗议者和传播危险想法和信息的方法。该政府也正在寻找在危机时期关闭网络连接的方法。

和中共合作

今年,在北京和莫斯科举行的一系列高级别会议之后,该战略正在与中共开展密切合作。在今年4月第一次网络安全论坛上,中共高层官员和他们的俄罗斯同行在莫斯科聚集在一起进行了会谈。与会代表包括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卢伟(Lu Wei)、所谓的“长城防火墙之父”方滨兴(Fang Binxing)、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互联网问题助理和俄罗斯前通讯部长。

被误导性命名的“安全互联网联盟”(League of Safe Internet)执行董事达维多夫(Denis Davydov)说:“2015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俄罗斯通信和新闻部长伊戈尔.谢戈廖夫(Igor Shchyogolev)和方滨兴达成了举办一个论坛的主要协议。”该“安全互联网联盟”是一个俄罗斯政府的附属组织,负责互联网过滤立法,并招募志愿者团队在网络上巡逻搜寻“有害内容”。

在普京2000-2008年担任总统期间,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曾经担任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首脑。今年早些时候,他与中共政治局成员举行了两次信息安全会议。今年6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前往北京签署了有关网络空间的联合公报。

俄罗斯最想获得的是技术

俄罗斯人从中共那里最想得到的是技术。俄罗斯无法处理根据“亚洛瓦亚法”所要求的大量数据,并且由于被制裁,俄罗斯无法依赖于西方技术。

但是,中共愿意提供帮助。今年8月份,据报道,俄罗斯电信设备制造商Bulat正在与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公司”谈判,购买数据存储技术并生产服务器,以实施“亚洛瓦亚法”。

中共官员还确保“华为公司”的高级员工参加俄罗斯的重要信息安全会议。该公司是今年10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俄罗斯信息安全论坛”(Russian information security forum)的主要赞助商。

华为的起源见不得人

《中国即将崩溃》(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一书的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说:“‘华为公司’基本上是中国政府掌控的一个国家支柱产业。它的起源是见不得人的,对于一家在中国的私人公司来说,它成长得太快。中共国家官员的支持以及缺乏国家企业的竞争是另外一个重要的说法。”

俄罗斯人显然除了邀请中国重量级人士进入其IT战略核心以外,并没有看到任何其它的选择。俄罗斯信息技术行业的一位消息人士说:“中国仍然是我们唯一重要的‘盟友’,包括在IT行业。”他补充说,尽管希望俄罗斯制造商能够填补制裁造成的空白,但“我们实际上是积极转向了中共”。

在俄罗斯,与中共加强合作的战略是由克里姆林宫顶级官员、将领和商人发展和推动起来的,这些人包括帕特鲁舍夫(Patrushev)、谢戈廖夫(Shchyogolev)和因为与乌克兰分离主义者有联系而遭到欧盟制裁的“帝都电视台东正教频道”(Orthodox channel Tsargrad TV)亿万富翁创始人马洛费耶夫(Konstantin Malofeev)。据信,这群人是“亚洛瓦亚法”实施背后的推动力量。

今年11月7日,中共通过了一项有争议的网络安全法,再次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国家审查制度的担心。各国之间的合作应该是互惠互利的,但这一立法却符合俄罗斯关于数据本地化的原则,即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在国内存储数据,而有关LinkedIn的法律正好落入其中。看来,两国交流的想法已经产生了某些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