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把「長城防火牆」技術納入俄國監控系統(圖)

發表:2016-11-30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國家之間空前的網路合作,俄羅斯一直致力於將中共「長城防火牆」(Great Firewall)的元素納入到本國網際網路內容過濾和控制的「紅網」(Red Web)中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許家棟編譯)據英國《衛報》報導,隨著國家之間空前的網路合作,俄羅斯一直致力於將中共「長城防火牆」(Great Firewall)的元素納入到「紅網」(Red Web)中去。「紅網」是俄羅斯國家的網際網路內容過濾和控制系統。

本月早些時候,決定封鎖LinkedIn在俄羅斯的網站是一系列措施中最明顯、使網際網路處於俄羅斯國家控制之下的行為。

俄羅斯推動對網際網路自由的攻擊

本月宣布的立法規定,克里姆林宮將處於網路空間的首要位置。該網路空間是由交換結點、域名和跨界光纖電纜構成的網際網路架構。

在今年夏季,俄羅斯引入了一項被稱為「亞洛瓦亞法」(Yarovaya’s law)的措施。該措施要求俄羅斯的電信和網際網路提供商存儲六個月的用戶數據和長達三年的元數據(metadata)。

克里姆林宮的一群官員和安全官員們正在推動對網際網路自由的攻擊。俄羅斯政府擔心,網路可用於動員抗議者和傳播危險想法和信息的方法。該政府也正在尋找在危機時期關閉網路連接的方法。

和中共合作

今年,在北京和莫斯科舉行的一系列高級別會議之後,該戰略正在與中共開展密切合作。在今年4月第一次網路安全論壇上,中共高層官員和他們的俄羅斯同行在莫斯科聚集在一起進行了會談。與會代表包括中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負責人盧偉(Lu Wei)、所謂的「長城防火牆之父」方濱興(Fang Binxing)、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網際網路問題助理和俄羅斯前通訊部長。

被誤導性命名的「安全網際網路聯盟」(League of Safe Internet)執行董事達維多夫(Denis Davydov)說:「2015年12月在北京舉行的一次會議上,俄羅斯通信和新聞部長伊戈爾.謝戈廖夫(Igor Shchyogolev)和方濱興達成了舉辦一個論壇的主要協議。」該「安全網際網路聯盟」是一個俄羅斯政府的附屬組織,負責網際網路過濾立法,並招募志願者團隊在網路上巡邏搜尋「有害內容」。

在普京2000-2008年擔任總統期間,俄羅斯安全委員會秘書尼古拉.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曾經擔任了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首腦。今年早些時候,他與中共政治局成員舉行了兩次信息安全會議。今年6月份,俄羅斯總統普京就前往北京簽署了有關網路空間的聯合公報。

俄羅斯最想獲得的是技術

俄羅斯人從中共那裡最想得到的是技術。俄羅斯無法處理根據「亞洛瓦亞法」所要求的大量數據,並且由於被制裁,俄羅斯無法依賴於西方技術。

但是,中共願意提供幫助。今年8月份,據報導,俄羅斯電信設備製造商Bulat正在與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公司」談判,購買數據存儲技術並生產伺服器,以實施「亞洛瓦亞法」。

中共官員還確保「華為公司」的高級員工參加俄羅斯的重要信息安全會議。該公司是今年10月份在北京舉行的「俄羅斯信息安全論壇」(Russian information security forum)的主要贊助商。

華為的起源見不得人

《中國即將崩潰》(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一書的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說:「‘華為公司’基本上是中國政府掌控的一個國家支柱產業。它的起源是見不得人的,對於一家在中國的私人公司來說,它成長得太快。中共國家官員的支持以及缺乏國家企業的競爭是另外一個重要的說法。」

俄羅斯人顯然除了邀請中國重量級人士進入其IT戰略核心以外,並沒有看到任何其它的選擇。俄羅斯信息技術行業的一位消息人士說:「中國仍然是我們唯一重要的‘盟友’,包括在IT行業。」他補充說,儘管希望俄羅斯製造商能夠填補制裁造成的空白,但「我們實際上是積極轉向了中共」。

在俄羅斯,與中共加強合作的戰略是由克里姆林宮頂級官員、將領和商人發展和推動起來的,這些人包括帕特魯舍夫(Patrushev)、謝戈廖夫(Shchyogolev)和因為與烏克蘭分離主義者有聯繫而遭到歐盟制裁的「帝都電視臺東正教頻道」(Orthodox channel Tsargrad TV)億萬富翁創始人馬洛費耶夫(Konstantin Malofeev)。據信,這群人是「亞洛瓦亞法」實施背後的推動力量。

今年11月7日,中共通過了一項有爭議的網路安全法,再次引發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國家審查制度的擔心。各國之間的合作應該是互惠互利的,但這一立法卻符合俄羅斯關於數據本地化的原則,即要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在國內存儲數據,而有關LinkedIn的法律正好落入其中。看來,兩國交流的想法已經產生了某些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