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邓小平60年关系密切 邓曾有意交军权给赵紫阳(图)

发表:2016-11-14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华清同邓小平关系密切。(网络图片)

邓小平60年关系密切

中共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生前同邓小平关系密切,邓小平去世后,刘华清也失势下台。

刘华清是湖北人,早年从军在邓小平麾下作战。1988年获授上将军衔,曾任海军司令、中共政治局常委、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六四后,由邓小平安排出任军委副主席,为“没摸过枪”的江泽民作军事保姆。

远华案主角赖昌星曾向“远华案黑幕”一书作者盛雪透露,他与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很熟,而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最初对抓远华案十分迫切,是想借机清除刘华清这个军中的心腹之患。

香港新闻社引述“远华案黑幕”披露,邓小平在六四事件后,特地安排刘华清、张震两员老将出任军委副主席,为江保驾,但江在翅膀逐渐变硬了之后,开始在军中培植自己的势力,引起刘华清不满。

报导指,刘华清在政治局会议上经常指着江泽民的鼻子叫,江碍于邓小平的旨意,暂未作任何表示。但邓小平去世后,江泽民在军中势力也已强大。这时候,刚好刘华清的女儿刘超英卷入美国的政治献金丑闻,以及远华案,让江泽民决心对刘华清开刀。当远华案的火烧到自已的亲信贾庆林身上,江泽民才发现不对劲,稍微停手。

刘华清退休前官拜上将,他在1970年就曾组织过航空母舰的兴建论证小组,是中共航空母舰梦的启蒙者。

邓小平曾有意交军权给赵紫阳

刘华清在回忆录中曾表示,邓小平曾有意将军权交给赵紫阳,扶持赵全面接班;但是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后,赵紫阳因同情发动事件的学生而黯然下台。

香港《明报》曾引述刘华清回忆录指出,一九八七年中共十三大,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获安排为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当时身为军委主席的邓小平曾多次强调“军委的工作,紫阳要多做”,以后军委一般决策由赵决定。

刘华清认为,这显示邓小平当时确实要扶持赵紫阳全面接班。十三大之后,时任军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的杨尚昆在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会议宣布,军委工作由赵紫阳主持,重大问题则请示邓小平。

回忆录表示,1987年12月31日,中共军委领导除了赵紫阳都去给邓小平拜年。邓问杨尚昆“今后军委由紫阳同志主要负责,告诉大家了没有?”杨尚昆回答“都传达了。”邓又说“紫阳同志对军队有个了解过程,军队他不太熟。应该把军以上干部都认识认识。”

六四事件之后,赵紫阳下台,江泽民担任中共总书记。回忆录没有透露中共对六四的决策详情,但表示邓小平主动提出由江泽民担任军委主席,也钦点刘华清担任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弟弟杨白冰担任军委秘书长。

刘华清回忆,邓小平对这次军委人事变做了细致规划“尚昆这届不退,现在一下变动太多不好,稳定军队是很重要的。刘华清当副主席,杨白冰当秘书长……我比较倾向这次加一个副主席,搞一个新秘书长,作为泽民同志的主要助手。”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