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来了!养生秘笈不知道就亏大了(组图)

作者:黄正元 发表:2016-05-21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节,是夏季里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图片来源:Thinkstock)

中国人认为“端午节”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日子,尤其当天午时(中午11时到下午1时)更是阳气最旺的时辰。古人称黄历五月为“毒月”、 “死月”、 “恶月”,此时节天气炎热,细菌易繁殖,食物腐败迅速,山林间常弥漫有毒山岚瘴气,蜘蛛、蜈蚣、蝎子、毒蛇等有毒昆虫和动物特别多,村庄时有疫疠传染病流行。

自古先民有许多防疫习俗流传下来,让我们看看以下的端午节养生秘笈。

悬挂菖蒲、艾叶

端午节有在门口插上艾叶、菖蒲的习俗,也有在门口插剑兰、榕枝者。菖蒲“辛苦而温,芳香而散”,有“去湿逐风”、“解毒杀虫”等效用,形状似剑,又称“水剑”,挂于门上,相传能驱鬼辟邪。

艾叶或称艾草,芳香、苦燥辛散,能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用“烟熏法”可除疫、避虫、杀菌;剑兰以其形状似剑来除邪,其芳香可化湿辟秽;榕树则以叶和气生根入药,具清热、解表、化湿、发汗、透疹功效,适合湿热海岛型气候来除湿、清热治病。

佩戴香包


香包能预防感冒,提升免疫力。(图片来源:Thinkstock)

佩戴香包是先民提醒夏月养生、辟秽臭不洁、除瘴疠的智慧好习俗。一般多采用具芳香化湿、开窍辟秽的中药磨成粗粉,例如:沈香、檀香、藿香、艾叶、丁香、木香、桂枝、川椒、菖蒲、薄荷、冰片、雄黄、苍朮、小茴香……药物搭配组合。芳香的中药有醒脑、促进食欲、增进记忆、杀虫灭菌、祛邪辟秽、防治传染病、使人神清气爽的功效。

香包能预防感冒,提升免疫力,提高鼻黏膜表面抗原的量达4倍,但要注意香包中有部分中药是孕妇忌用,故孕妇一般不宜佩戴。

外用雄黄酒

雄黄味辛温、有毒,具解毒、杀虫、杀菌、防腐等功效,主治百虫毒、蛇毒,为有毒矿物,不宜内服。

可将雄黄浸高梁酒或米酒制成雄黄酒,外用涂擦于疔疮、疥癣等皮肤病。通常以手指沾雄黄酒,在孩童的额头上写个“王”字,或在身上其它地方画符,或于住家污秽处(例如:垃圾集中处)以小杯子泼洒或用指沾弹洒,为外用式的传统辟疫保健方法,适合推广。

适量吃粽子


一颗粽子的热量不低。(图片来源:Thinkstock)

市面上的粽子口味众多,热量都偏高,不宜过量食用。例如:一个裹蒸粽约有1,000大卡以上的热量,最好数人分食之。粽子内馅多为胆固醇较高或含醣类、油脂比例偏高的食物,胆固醇偏高、高血脂、糖尿病患者等要浅尝即止。

传统粽子缺乏蔬菜类,纤维质普遍不足,建议搭配高纤蔬菜一起食用,并多加咀嚼,帮助消化,再搭配一份水果,以均衡营养。餐后休息半小时,不妨以散步或快走来增加活动量,不仅能帮助消化,更能促进热量消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