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之极!黄庭坚奇梦识前缘(图)

发表:2016-05-0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庭坚的书法《松风阁》。(网络图片)

宋代大诗人黄庭坚,自号山谷。他出自苏东坡门下,诗与东坡齐名,当时人称他们为“苏黄”。

山谷梦中吃面

他是“江西诗派”的宗主,影响极大。而黄庭坚的词,在历代则褒贬不一,因人而异,看法落差很大。因为他留存到现在的近两百首词中,品类很杂,高下悬殊。黄山谷的诗书画号称“三绝”,他不只有文名,也非常的孝顺,也因为这个原因,而遇到了一件影响他一生的大事。

山谷中进士后,就被朝廷任命为芜湖地方的知州,那时他才二十六岁。有一天午睡时,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走出衙府大门,来到了一户人家前。门口有一位老婆婆,站在一张供桌前,桌上摆着一碗芹菜面。而婆婆手上拿着香,一边呼喊著:“某某人!回来吃面了。”山谷不自觉的端起面来就吃,吃完后就走回衙府中去了。等到午睡醒来后,梦中之事,历历在目,而口中还留有芹菜的香味呢,让他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梦醒探得知前世缘

等到第二天午睡时,梦中他又来到了昨天的地方,而口中还留着芹菜的香味,山谷不禁惊醒,飞快的爬起来穿好衣服,循着昨天日梦中所记忆的路走去,最后来到一户人家门前。敲门后一看,出来应门的正是昨天梦中所见的婆婆。

山谷便问她昨日吃面之事。婆婆说:“昨天是我女儿的忌日,因为她生前最喜欢吃芹菜面,所以每年在她忌日这天,我都会供一碗芹菜面,喊她回来吃。”山谷问她女儿去世多久了,婆婆说:“已经二十六年了。”山谷心想,自己今年也正是二十六岁,而昨天也正是自己的生日。诧异之余,就跟婆婆聊起她女儿在世时的种种情形。

婆婆说,她女儿在世时非常喜欢读书,而且吃素信佛,也很孝顺,后来在她二十六岁时生病死了。死前还告诉她,一定会回来看她的。婆婆并指著屋中一个大木柜说,她女儿生平所看的书,全都锁在里面,只是不知道钥匙放到哪里去了,所以一直无法打开。

奇怪的是,山谷那时突然记起了,以前放钥匙的地方,并且找出钥匙打开木柜,在里面发现了许多文稿。他仔细一看,大吃一惊,原来他今生每次参加考试所写的文章,竟然全在这些文稿中,而且一字不差。

至此,山谷心中已完全明白了,这老婆婆就是他前世的母亲啊!于是将婆婆接回衙府中,奉养余年,后来他自己也走上了吃素习禅的路。

清代的文学家袁枚,在听到这个故事后,不禁叹息道:“书到今生读已迟”,意思是说,一个大文学家的产生,不只是一生一世的事情啊!而传诵千古的文学作品,往往是经过累生累世的反复酝酿而成就的!

前世今生,牵牵绊绊,看似玄奇,未必子虚。在人生中,一些偶然的相遇,也许其中就包含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因缘呢!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