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钱皇后:皇室中地老天苍的爱情故事(图)

发表:2016-04-2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孝庄钱皇后,正统七年,钱氏十八岁,通过选秀而册立为皇后。钱皇后温和贤德,姿色美艳,非常受宠。(网路图片)

穿越时空,追回到500多年前,一场令人嘘叹改变明朝历史走向的土木堡之变,留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一场金戈铁马的战争,在它背后,还有一段让人心碎的痴情往事。“生当同衾,死当同穴。”明英宗与钱皇后这段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成为佳话。

历史上,英宗最爱的女人是贤淑恭顺的钱皇后

钱皇后的出身并不显赫,太皇太后之所以为英宗选择这样一位伴侣,就是看中了她的人品和节操。婚后她与英宗相处得十分和睦。《明史》记载,英宗考虑到钱氏出身寒微,想给她的娘家封侯(悯后族单微,欲侯之),结果钱氏给婉言拒绝了(后辄逊谢)。在当时所有外戚之中,只有“后家独无封”,这在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是很罕见的。

而对英宗身边的妻妾,换作别的皇后,可能早就妒火中烧了。可钱皇后并没有心理失衡,她既不干涉丈夫和其他嫔妃来往,也不利用后位去打压任何佳丽。但凡宫中嫔妃诞下皇子或公主,她总是温和地前去慰问,善意地表示关切。

英宗虽然子嗣众多,却一直虚设太子之位,期待着钱皇后能为自己诞下皇子。

正统十四年(1449年),英宗御驾亲征,在“土木堡事变”中被蒙古瓦剌人俘虏,沦为也先部落要挟朝廷的筹码。当王公大臣们准备另立新主、后宫嫔妃准备全身而退时,钱皇后将自己积攒的财物尽数奉上,期盼着能赎回英宗。

景泰元年(1450年)八月初三,英宗由漠北返回京城。回宫第一件事,便是去探望钱皇后。可眼前的一幕让他有些不敢相信,钱皇后形容枯槁、身患残疾,仿佛老了十岁。当他得知她的双眸因为日夜流泪而失明,一条腿因为日夜跪在冰冷的地面上为自己祈祷而致残时,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

昔日后宫的繁华,到现在已是荡然无存,惯受众星捧月的英宗,现在也已无人问津,只有一个身心都曾遭受巨创的女人相伴,不断去宽慰他,开导他,给他带来些许的快乐。这种不受外界影响、不因地位变迁而改变的爱,才是真正永恒的、最伟大的爱。

景泰八年正月十七,英宗复位。由于皇后没有生子,庶长子朱见深被立为太子。其生母周贵妃权欲熏心,便唆使一个叫蒋冕的太监去向太后进言,希望立自己为后。英宗听说后将蒋冕贬斥,宣布后妃之位依然如旧,钱皇后永远是大明皇后。在他心目中,她的地位绝不能被任何人取代。

两人相濡以沫,直至英宗36岁那年,身患重疾。得知自己即将撒手西去,他唯一放心不下的,便是患难与共的钱皇后。生怕大臣们逼她去殉葬,他立下遗诏,要求废除宫妃殉葬制度;生怕周贵妃在他死后报复她,他特意嘱咐太子:“皇后名位素定,当尽孝以终天年。”此后他仍觉得不够放心,怕儿子最终会偏向生母,弥留之际还拉着顾命大臣李贤的手,反复叮咛道:“钱皇后千秋万岁后,与朕同葬!”这句话添在了遗诏册上。

“生当同衾,死当同穴。”明英宗与钱皇后这段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因而成为佳话。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