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神秘短信 牵出震惊世界的巴拿马密件(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4-09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巴拿马文件”的报道发表以后,中国的社交媒体审查者很快屏蔽相关的内容。(网路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综合报导)据报,堪称史上最大规模泄密的“巴拿马文件”震动多国,事件的源头来源于一年前一名无名氏的秘密信息﹕“有兴趣要资料吗?”结果促使全球逾100间传媒机构370名记者合作调查。

巴拿马密件源于一条神秘短信

据香港《明报》报导,《南德意志报》调查小组的奥伯迈尔去年初收到一条神秘信息﹕“你好,我是John Doe(无名氏),有兴趣要资料吗?”奥伯迈尔答﹕“我们非常有兴趣。”

随后数月,奥伯迈尔和拍档奥伯梅尔先后收到该匿名线人陆续传来一批电邮、扫描信件、相片及客户资料。他们用了两个月核实文件真伪并试图将秘密交易抽丝剥茧,拍档弗雷德里克(Frederik Obermaier)忆述,他们沉溺文件中,“经常在凌晨2时或4时告诉对方新发现”。

不过,资料太多叫他们吃不消,以致要向曾统筹跨国调查避税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求援。巴拿马文件多达1150万页,约等同3.8万本普通书籍,而且还有25种语言。ICIJ数周内慢慢集结一支来自70国逾100家传媒机构的370名记者团队。

报导引述ICIJ资深编辑赫德森(Michael Hudson)说﹕“很多现时最重要的新闻都很复杂且涉及全球,旧式‘独狼记者’或(水门案记者)伍德沃德及伯恩斯坦是应付不了的。”

两人声称,不知为何该名线人会找上他们,该名线人只说﹕“我希望你报导这些材料,把这些罪行公之于世。”奥伯迈尔忆述,他们跟线人利用不同保密渠道沟通,“有些日子谈得比跟我妻子还多”。

奥伯迈尔称,至今仍未知这匿名人士是何人、有何动机,他只曾要求“把资料公诸于世”,却从未索过分文。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大批西方媒体遭质疑

“巴拿马文件”显示,全球百余名国家政要和名流利用海外避税天堂隐藏财富的内情,其中包括中共数名现任及前任领导人的家族利用国际“避税天堂”进行离岸交易。

自从“巴拿马文件”的报道发表以后,中国的社交媒体审查者不仅很快屏蔽相关的内容。4月17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更是利用整个版面一连刊发了五篇文章,谈把握社会舆情、加强新闻管控。其中一篇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标题为“西方国家媒体无法摆脱政党和资本的控制”副标题“认清西方‘媒体独立’的实质”的文章质疑西方媒体的独立性。

文章说:“西方国家一直标榜它们的新闻媒体报道客观、言论中立,是媒体独立的典范。那么,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完全独立的新闻媒体?这是个老问题,又是个依然存在疑惑的问题,需要认真思考回答。这里不妨以西方国家媒体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文章还称,通常,西方国家的政府不会直接控制媒体,但它依然有办法通过各种公开或隐蔽的手段对媒体进行控制、施加影响。

BBC报导称,该文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有网友指文章“强词夺理,颠倒黑白”。

网友认为,这种对西方媒体的批评很难说服人:“别人不好未必就等于自己好,不要比烂,自己做好才更有说服力。”

更有网友更嘲讽说:“太监又开始嘲笑别人性生活质量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