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就能毁福报!学习古人智慧地讲话(图)

发表:2016-04-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阳明让我们知晓,用天理、良心要求自己是讲道,要求别人就是骂人。(看中国合成图)

“讲话”是一种深入实际的修行,如果没有好好地在这一项中修行,就会生出许多事端。

王阳明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有一次他跟学生出游,路旁有两个人在吵架,

一个骂道:“你没有天理!”一个反驳道:“你没有良心!”

学生就对身旁的老师说:“您听,他们在讲道。”

王阳明说:“不,他们在骂人。”

用天理、良心要求自己是讲道,要求别人就是骂人。

与人相处,语言的赞美是一种善行。是非常因讲者、听者、第三者无心地搬弄,而产生恶性循环。所以说,“谣言止于智者”!大家彼此聚在一起,不要为逞一时的口舌之快,破坏掉这难得的善缘。

语言是沟通感情、传达思想的工具,但不得体的言语或多余的废话,却是导致是非烦恼的因由。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非常善于演说,以教人如何讲话为职业。一天有一位青年前来,请他教授演说技巧,为此大谈演说如何重要。

苏格拉底等他说了半天以后,向他索取两倍的学费,青年问为什么。

苏格拉底说:“因为我除了要教你讲话以外,还要教你如何闭嘴。”

古人说:“一言折尽平生福。”说话谨慎实在是修身的关键。

讲话的目的,是为了能够互相传递悦耳的爱语。但是我们在日常的谈话中,往往随意说话,其实很多措辞实在值得大家注意,比如:“是我让他来的”为什么不说成“是我请他来的”;“你听我的”为什么不说成“我们来沟通一下”;“你可别后悔”为什么不说成“你不再考虑考虑吗”;“你要给我小心”为什么不说成“或许还是谨慎点好”。

同样的含义,为什么不加点词润滑?否则不但听起来不舒服,也易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况且,我们这样还真是会辜负了中国的文字之美。

再举个古人善于言词的实例吧。

晋武帝司马炎刚登上皇帝位的时候,要占卜推断帝位能传多少代,结果占得了个“一”。武帝很不高兴,群臣也吓得脸色发白,没人敢出声。

这时,侍中裴楷上前进言说:“微臣听说,天得到一就清明,地得到一就安宁,侯王得到一就能得到臣民的衷心拥戴。”短短的一席话,说得武帝转忧为喜,群臣也对裴楷的善对由衷叹服。

可见任何一件事,都不是绝对的。掌握了讲话的艺术,在恰当的时机就可以转忧为喜,让人听了舒服,往好处想,化腐朽为神奇。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