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要以人性为基点

作者:廖祖笙 发表:2015-11-17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16日讯】人性泛指的是人所具有的特性和属性。儒家伦理和道家伦理在人性论上有其共通点,即人的先天本性是善良的,人的不善主要来源于后天。一个人从母体降生到红尘,无可避免、自然而然会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性善会变成性恶,乃社会使然,制度使然,逐渐导致了“性本善”的异化。

正因为人都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人性的构成元素里,也才会质地参差不齐,存在或光明或阴暗,或柔软或残忍的一面。人性的构成元素里,光明和柔软的成分多一些,一个群体或一个社会成员在姿态的呈现上,就更具有了人的样子。而若兽性或魔性占了上风,就难免异化成衣冠禽兽。

人性衡量着尘世的种种是非曲直。蔡元培说:“评判一个国家、政府好不好,就要看它是否把人当作目的。凡信奉基本人权、宏扬人性的政府,即使有错误,也可以挽救;而凡是无视人权、挑动人的仇恨、残害人的精神活力的政府,即使它做了一、两件留名历史的大事,也仍然是坏政府。”

“无视人权、挑动人的仇恨、残害人的精神活力的政府”,不可能在民主政治中存在,只会在独裁构架下产生。因为这般名义上的政府,在人性和兽性上,往往找不到一个该有的平衡点,总是不由自主地将治下变得宛若古拉格集中营,弄得怨声载道,既违背了政治逻辑,也违背着人性逻辑。

不甘遭受压迫,不愿随便被人代表,这是一种普遍的人性。正因为此,民主的风潮也才会在全球不可阻挡,而今就连缅甸这样的弹丸小国,也在毫不犹豫地迈向民主。民主政治里所组阁的政府,无法变成党的傀儡,不会只是戏言,而会首先以人性作为支点,自觉构建成无愧于选民的信托所。

徙善远罪、公正无私属于人性中光明的一面,暴戾恣睢、植党营私则属于人性中阴暗的一面。在无可阻挡的民主风潮中,独裁政治还要一厢情愿地苟延残喘,归根结底是因为兽性或魔性的成分,在其人性的构成元素里比例居多,更多虑及的只是一党一帮私欲,鲜于顾及国家前程和国民福祉。

独裁政治变的只是花样,不变的是其固有的本质。无数的例证已经鲜明地佐证了这一点:剧中角色换了一拨又一拨,说得都娓娓动听,做得都大跌眼镜。你在台下大旱望云,脖子都仰望得酸痛了,可在欢呼过后,还是陷于幻灭。没有人性作支点,看台上只会戏言,看台也总是在人心中坍塌。

人类习惯以三为界。三年之内仍然一地鸡毛,仍然就连杀人的事、抢人的事都没人管,尚且能理解。三年过后,若还是一边“反腐”的锣声敲得响彻云霄,一边继续泯灭人性,放任杀人、整人和抢人,还是尸位素餐,那么就算傻子也会看得明白:这还是在戏言,换人和不换人实质并无区别。

独裁政治究其根本,是种“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政体。若是独裁政治还愿意以人性为支点,尚未完全兽化或魔化,许多事情都可同步进行,而不会只转动一个魔方,搞得迄今也还是独木难支。消极怠工、反向作为等等,即为腐败形式的一种,直接摘掉其官帽就是,何需扭扭捏捏和别生枝节。

“执政为民”、“立党为公”之类,在词性的组合上,无疑都首先想到了去贴近心灵,可在具体的践行和摆放中,光有漂亮的说辞是不够的,还需要以人性为支点,保证每一个政务的积木,在整体叠加中都能找得到各自的着力点。人性是纲,纲举目张。没有人性作支点,一切就只会是戏言。

每个人都产自于娘胎,而非源自石缝,人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我在黑夜里看不到人性的光辉。我只是希望你善待苍生,重视民生,你竟默许凶徒弄得我家破人亡并敲掉我的饭碗。我上有九旬老母,下有岁余小女,你仍然对我采取“饥饿疗法”,我看不到你人性的体现,只见你依旧是魔是兽。

“人性是一条光河,从永久以前流到永久。”专制会被民主取代,兽性会被人性取代,人群迟早会给兽群清算总账,这都只会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在夜色如墨中,激愤是多余的,只需尽可能曝光和记录,剩下的留给时间去处置。请相信:国家一定会步入正轨,泯灭人性的兽行一定会被追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