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语之骷髅报仇(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6-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神鬼之事,许多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因此,或多或少,会心存敬畏。然而,民间亦流传许多不敬鬼神而遭到报应的故事。

清代的文人袁枚就在著作《子不语》的一篇故事〈骷髅报仇〉中,记载了一个人,因为不尊敬骷髅,而遭到报应的故事。

虽然阅读这一篇故事,会令人感到污秽、恶心。但是,细细思量,就能体会:“面对荒冢骷髅,应该保持尊重,不该随意践踏”的道理。

袁枚在〈骷髅吹气〉这一篇中,则是描写了一位休息者无故遭到骷髅攻击的奇异故事。

面对鬼神之事,纵然不信,也得要心存善念,并以正向、谨慎的态度对待之。

一、〈骷髅报仇〉

常熟有一位名叫孙君寿的人,他的个性凶恶,面对鬼神之事,他时常以不礼貌、残暴的态度对待之。

有一日,他与友人去山上游玩时,感到肚子不舒服,想要上厕所。他戏耍地拿取荒冢中的骷髅,并蹲坐在上面,要骷髅吞食他的粪便,孙君寿说道:“你觉得好吃吗?”骷髅张口说道:“好吃。”孙君寿大惊,急促地离开。

骷髅跟随着孙君寿,一路在地上滚著,如同车轮一般。孙君寿来到桥边,骷髅不能够跟到桥上。

孙君寿登上高处观望,看见骷髅沿着刚才来的路线滚回到了原处。返回到家中的孙君寿,吓得面如死灰,不久就生病了。

他每天都会不自觉的排便,且总是会动手拾取粪便吞食,自己喊说:“你觉得好吃吗?”

他吃完了之后,再继续上厕所,上完后再继续吃。就这样,过了三天之后,孙君寿就死了。

(事据《子不语》第一卷〈骷髅报仇〉)

二、〈骷髅吹气〉

杭州有一位名叫闵茂嘉的人,他喜欢下围棋,他的老师姓孙,时常与他下棋。雍正五年六月,炎夏之际,闵茂嘉接待了五位朋友,五个人以环形的方式轮流下棋。孙老师下完棋后,说道:“我倦了,要去东侧的厢房休息片刻,之后再来一决胜负。”

霎时,东侧厢房突然传来呼叫的声音。闵茂嘉与其他四人赶快跑去看。只见到孙老师趴伏在地上。他的口水流得满脸都是。大家让他服下姜汁,待他自昏迷中苏醒过来后,询问他发生了什么事。

孙老师回答道:“我在床上尚未熟睡,突然觉得背上有个部位有点冷,最初冷的范围如胡桃般大,后来逐渐扩大到像盘子这般大,不一会儿,半边席子都是冷的。这种冷直透心骨,但是我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来听到床下传来咈咈的声音,我往下看,看到一个骷髅隔着席子,张口朝我吹气,我惊骇到不行,就扑倒在地上了。骷髅居然还以头撞击,听到有人来的声音,才离去。”

其他四人都一同请求要挖掘地上来看看,但是闵家的人都惧怕会有灾祸降临,不敢挖掘,最后就将东侧厢房锁起来。

(事据《子不语》第一卷〈骷髅吹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