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奇事!曾国藩吃信、袁枚怕尹继善?(图)

发表:2016-12-23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说过不少名言,而他居然发生过吃了信件的趣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古代名人发生过不少有趣逸事,在此说说曾国藩与尹继善令人莞尔的趣事。

曾国藩吃信

像曾国藩这样悟透了生命的本真、具有大智慧的人,一生说过许多的名言警句。大家应该记得他最重视的这么一句话,是“不信书,信运气,公之言,告万世”,甚至嘱咐他的墓志铭一定要写上这句话以传给后世。可是,除了曾国藩的名句,你可还知晓曾国藩吃信的趣事!

彭玉麟攻克安徽后,代理安徽巡抚,一切妥当之后,便派人去迎接曾国藩。曾国藩抵皖,船还没到岸,就看见有个人急匆匆向着船跑来,等走进一看,原来是彭玉麟的一个亲信。曾国藩知道肯定有事,于是急忙让他登舟。亲信从怀中取出一封封口极严密的信笺,递给曾国藩,说:这是彭玉麟的亲笔信,嘱咐我务必亲自交到大人手上。

曾国藩知道关系重大,于是避开众人,急忙拿着信走到后舱去看,只让内巡捕官倪人垲一人跟随。曾国藩拆开信,见上面的笔迹确实是彭玉麟所书,不过信写得很简单,既无称谓也无落款,只有寥寥十二个字:“东南半壁无主,老师岂有意乎?”曾国藩看完脸色大变,急忙说:“不像话,不像话!雪琴(彭玉麟字)竟然用这样的方法试探我,可恶,可恶。”随手把信一撕,放到口中吃了。

新诗和到是明年

尹继善(1694年-1771年),满洲镶黄旗人,清朝政治人物。他是东阁大学士尹泰之子,他为官亦至文华殿大学士。

尹继善诗才敏捷,任两江总督时,与门生袁枚唱和,每得佳句,便快马飞传,袁应接不暇,很害怕他每次都如此神速。

某年除夕夜,已过三更天,袁枚拿着一首刚做好的诗来找尹继善,诗曰:“知公得句便传笺,倚马才高不让先。今日教公输一着,新诗和到是明年。”尹继善看后大笑。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