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石专栏】大唐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图)

发表:2014-09-01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凌烟阁二十四位功臣图像部分

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二月,唐太宗李世民为怀念当初一同打天下的众位功臣,命阎立本在长安城皇宫内三清殿旁的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图像,褚遂良题之,皆真人大小。阁中分为三层:最内一层所画为功勋最高的宰辅之臣;中间一层所画为功高王侯之臣;最外一层所画则为其他功臣。画像均面北而立,太宗时常前往怀旧。

这二十四功臣图像的顺序依次是:赵公长孙无忌、赵郡元王李孝恭、莱成公杜如晦、郑文贞公魏微、梁公房玄龄、申公高士廉、鄂公尉迟敬德、卫公李靖、宋公萧瑀、褒忠壮公段志玄、夔公刘弘基、蒋忠公屈突通、郧节公殷开山、谁襄公柴绍、邪襄公长孙顺德、郧公张亮、陈公侯君集、郑襄公张公谨、卢公程知节、永兴公虞世南、渝襄公刘政会、吕公唐俭、英公李世绩、胡公秦叔宝。

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太宗对众臣做了一次评价,曰:“长孙无忌善避嫌疑,应物敏速,决断事理,古人不过;而总兵攻战非其所长。高士廉涉猎古今,心术明达,临难不改节,当官无朋党;所乏者骨鲠规谏。唐俭言辞辩捷,善和解人;事朕三十年,遂无言及于献替。杨师道性行纯和,自无愆违;而情实怯懦,缓急不可得力。岑文本性质敦厚,文章华赡;而恃论恒据经远,自当不负于物。刘洎性最坚贞,有利益;然其意尚然诺,私于朋友。马周见事敏速,性甚贞正,论量人物,直道而言,朕比任使,多能称意。褚遂良学问稍长,性亦坚正,每写忠诚,亲附于朕,譬如飞鸟依人,人自怜之。”、“于今名将惟李世勣、李道宗、薛万彻三人而已,世勣、道宗不能大胜,亦不能大败,万彻非大胜则大败。”

赵公长孙无忌,字辅机,祖籍鲜卑,为北魏皇室,列祖列宗均至高官荣爵。长孙无忌为李世民长孙皇后之兄,自幼与李世民友善,李渊太原起兵后投靠李世民。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尤其在玄武门之变中起主要谋划作用。终身为李世民信任,李世民评价为“我有天下,多是此人之力”。李世民去世后,受遗命辅佐唐高宗。因反对唐高宗立武则天为皇后而失宠,后来被诬陷谋反,自杀。

赵郡王李孝恭,李渊堂弟。他是宗室中功勋最显赫者,其父为李渊堂弟。李渊起兵后,他负责经略巴蜀。得李靖之助,灭萧铣、辅公佑,长江以南均受其统领,战功几可与李世民分庭抗礼。李世民登基后,他退出权力中心,以歌舞美人自娱。他为人宽恕、礼让,从不居功自傲。在宗室成员中,唐太宗和他的关系最为亲密。贞观十四年,暴病身亡。

莱公杜如晦,李世民主要幕僚。李渊攻克长安时投靠李世民,得房玄龄推荐而受李世民重用,为十八学士之首。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贞观年间与房玄龄共掌朝政,但于贞观四年病故,年仅四十六岁。其死深为李世民痛惜,死后极尽哀荣。

郑公魏征,原为李密谋士,后随李密降唐,为唐朝招降李世绩。窦建德进攻河北时被俘,窦灭亡后重回唐朝,隶太子建成麾下。玄武门之变后,归顺李世民。因感知遇之恩,凡事知无不言,以进谏著称。终生深受李世民信任,李世民评价说贞观之前辅佐之功以房玄龄第一,贞观之后以魏征第一。贞观十六年病故。

梁公房玄龄,李世民主要幕僚,善于谋略。李渊起兵后派李世民进攻渭北,受温彦博推荐投入李世民幕府,被委以心腹,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玄武门之变主谋。李世民登基后论功行赏,被比为“汉之萧何”。贞观年间负责行政,为相近二十年,深得李世民信任。李世民出征高丽时被委以留守重任。贞观二十三年病故。 

申公高士廉,名俭,以字行。于隋朝入仕,并已成名。他是李世民长孙皇后、长孙无忌的亲舅舅,二人之父早死,实际由高士廉抚养。高对李世民极为器重,以至主动将长孙皇后许配给李世民。因得罪杨广,被发配岭南,随后中原大乱,被隔绝在外,直到李靖灭萧铣南巡时才得以回归。其人善行政、文学,在玄武门之变中,建立殊勋。贞观时,外放巴蜀为官,在地方上移风易俗,大兴水利,造福于民。回京后,按照唐太宗的旨意,主持《氏族志》的撰写,提高了皇族及功臣的地位,贬低了门阀士族的地位。在相位上病卒。

鄂公尉迟敬德,原为刘武周部将,刘武周灭亡后投降李世民。起初不被众将信任,几乎被处死,但李世民坚持起用他。唐郑决战时有单骑救主之功,得以稳固地位,此后以勇将身份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在征窦建德、王世充、刘黑闼、徐圆朗的战役中,连建奇勋。他是玄武门之变的主要角色,亲手杀死齐王元吉,又率兵威逼李渊下旨立李世民为太子,拥立之功第一。突厥倾国进犯时以骑兵迎击取胜,为李世民求和打下基础。天下安定后无用武之地,晚年闭门不出,最终得享天年。

卫公李靖,本名药师,隋名将韩擒虎外甥。相貌魁伟,有文武才略。是“使功不如使过”的典型,曾试图揭发李渊谋反,因此几乎被李渊处死,幸而为李世民所救。后来戴罪立功,协助李孝恭经营巴蜀、灭萧铣、辅公佑,被李渊评价为“萧、辅之膏肓”。后入李世民幕府,自此屡建大功。贞观年间负责抵御突厥,成功地消灭突厥政权,战功无人可及。后来又挂帅出征,消灭吐谷浑势力。唐太宗赞为:“南平吴会,北清沙漠,西定慕容。”唐高祖评价他,古代韩信、白起、卫青、霍去病等名将皆不能相比。因军事能力过高遭人疑忌,屡次被诬告谋反,为免嫌疑,主动退休闭门不出,直到老死。

宋公萧瑀,字时文,隋炀帝萧后之弟,以外戚为隋炀帝重臣。因反对出征高丽,被贬为河池郡守,到任后受薛举进攻,奋力抵御。李渊起兵后,归附唐朝,善行政,终生为李渊重用。他兢兢业业,又铁面无私,无论谁犯有过失,必弹纠,为人所惮怕。贞观时被罢相,然仍为唐太宗所重视。唐太宗称他:“性情耿直超过古人,但善恶过于分明,不免有时失误。”后来唐太宗评价其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褒公段志玄,李渊在太原时的旧部,首义功臣。参加李唐历次重要战役,以勇武著名。从李世民讨窦建德、王世充,多建大功。拒绝李建成的引诱,将李建成的密谋告知李世民,与尉迟敬德同在玄武门之变中出了大力。其人治军严谨,贞观年间,领军驻扎城外,夜拒御使人营,李世民评价为“周亚夫无以加焉”。贞观十六年病故。

夔公刘弘基,游侠,隋炀帝征高丽时,因避兵役逃往太原依附李渊。太原起兵时,与长孙顺德一同负责招募勇士,有大功。进攻长安途中于霍邑之战阵斩隋主将宋老生,攻克长安后被评为战功第一。进攻薛举时在浅水原大败,力尽被擒,李世民灭薛氏后获救。又在刘武周进攻太原时战败被俘,侥幸自己逃回,随后配合李世民在介休歼灭宋金刚。因唐朝与突厥关系恶化,常年驻守北边抵御突厥。贞观年间曾随李世民征高丽。唐高宗时病故。

蒋公屈突通,原为隋朝大将,历仕杨坚、杨广,战功赫赫,敢直言相谏。杨广南巡江都,委以镇守都城长安的重任。李渊起兵后进攻长安,屈突通率部下死战,力尽后自杀未遂,最终投降李渊,被封为兵部尚书。后参与唐朝历次重大军事行动,从李世民击薛举,以不取任河战利品而受到唐高祖的嘉奖,尤其灭王世充被评为战功第一。后被委派镇守洛阳,于贞观元年病故。

郧公殷开山,李渊旧部,太原起兵时投奔李渊,参与进攻长安。进攻薛举时,在浅水原大败,与刘文静一同被追究责任,贬为庶民。后随李世民灭薛氏有功,得以重被任用。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入关中,招抚了大大小小各种割据势力,与刘弘基共同击破隋将卫文升。再随李世民攻薛举、薛仁呆、王世充,在进攻刘黑闼时,得病身亡,是凌烟阁功臣中最先去世的一个。

谯公柴绍,字嗣昌,李渊之婿,娶平阳公主。李渊起兵时身在长安,侥幸逃脱追捕前往太原。参与攻克长安、灭薛举、刘武周、王世充、窦建德等重要战役。在武牢关擒拿窦建德。用计击溃吐谷浑、党项的侵扰。贞观年间作为主将消灭最后一位反王梁师都。贞观十二年病故。

邳公长孙顺德,李世民长孙皇后之叔。隋炀帝出兵高丽时,为避兵役逃往太原依附李渊,与李氏父子友善。太原起兵时,与刘弘基一同负责招募勇士,有大功。进攻长安时任先锋,擒隋主将屈突通。在玄武门之变中,和秦叔宝同讨李建成余党。他曾受贿,在唐太宗的提醒下,恬然侮悟,在泽州刺史任上,一改以往不遵法度的习性,大力整治官吏贪贿的风气,被号为“明肃”。

郧公张亮,原为李密部下,隶属李世绩,随李一同降唐,得房玄龄、李世绩推荐入李世民幕府。李世民兄弟相争时,派其到洛阳经营,被元吉告发而下狱,张拒不招供掩护了李世民,因而有功。贞观年间,任相州等地方宫,扬善惩恶,明察秋毫,颇有政声,因善于行政而颇得信任,又揭发侯君集谋反、随征高丽而立功。然他晚节不保,引术士以证自己有帝王之命,事发被处死。

陈公侯君集,李世民心腹,是最早跟随李世民的功臣,常年担任其幕僚。玄武门之变的主要策划人。贞观年间,他出将入相,以杰出的才干获得了令誉。他担任李靖副将击败吐谷浑,又任主将击灭高昌。回朝后因私吞高昌战利品而被弹劾,为此怀恨在心。李世民诸子争当太子的斗争中,依附太子李承干,图谋杀李世民拥立承干,事泻被杀。

郯公张公谨,字弘慎,原为王世充部下,后投降唐朝,受李靖推荐进入李世民幕府,在玄武门之变中,他与长孙无忌等九人一同设伏,在杀了李建成、李元吉后,他独自守住城门,抵挡了东宫兵的进攻。李世民登基后,他提出屯田以省转运之策,直言极谏时政得失,力主平定突厥。后为李靖副将抵御突厥,协助李靖灭亡突厥。次年病故,仅三十九岁。

卢公程知节,本名程咬金,原为瓦岗军勇将,李密失败后降王世充,因不满王世充的为人,与秦叔宝一同降唐,分配到李世民帐下。相继跟随李世民破宋金刚、窦建德、王世充。在玄武门之变中,出力甚多。唐高宗时出征贺鲁,屠杀已投降的平民,因此免官,后病故。

永兴公虞世南,字伯施,著名书法家,隋朝内史侍郎虞世基之弟,自幼以文学著称。宇文化及江都兵变后被裹胁北返,宇文被灭后归窦建德,窦死后入李世民幕府。他被李世民引为弘文馆学士,与房玄龄共掌机密文书。唐太宗钦佩他博学多识,常与之谈论经史。他性情昂烈,每每以古帝王得失,进行讽谏。唐太宗盛称虞世南有五绝:一德行,二忠直,三博学,四文辞,五书法,誉为当代名臣。贞观十二年病故。

渝公刘政会,李渊任太原留守时的老部下,随李渊起兵,首义功臣。此后负责留守太原,他内抚军士,外和各少数民族,在当地建立了崇高的威望。刘武周进攻时被俘。忠心不屈,还找机会打探刘武周军情秘报李渊。刘武周灭亡后获救。曾担任刑部尚书,贞观九年病故。

莒公唐俭,字茂约。唐家与李家均为北齐大臣,有世交之谊,唐俭亦与李渊为友。参与李渊太原起兵的策划,为首义功臣。在入长安后,揭发了工部尚书揭发独孤怀恩谋反罪状,救了李渊一命,被特赐免死罪一次。贞观初年负责与突厥外交事宜,奉命以计松懈突厥戒备之心,遂得以让李靖率军破了突厥领利可汗部落。后来任民部尚书,因怠于政事贬官。唐高宗年间病故。

英公李世绩,原为瓦岗军大将,少年从翟让起兵,翟死后跟随李密。李密降唐后成为独立势力,但仍坚持以李密部下的身份降唐以示不忘故主,被李渊称为 “纯臣”。遭窦建德进攻后,因父亲被窦擒为人质不得已投降。密谋暗杀窦重归唐朝,但未能成功,侥幸逃走。随李世民灭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又担任主将灭徐圆朗,随李孝恭灭辅公佑。贞观年间与李靖一起灭亡突厥,此后十六年负责唐朝北边防御,多次击败薛延陀势力,又随李 世民进攻高丽。李世民死后辅佐唐高宗,被委以军事,担任主将再次出征高丽,终于将高丽灭亡。唐高宗重画其形象于凌烟阁。灭高丽后次年病故。

胡公秦叔宝,本为张须陀部下勇将,张死后归裴仁基部下,又随裴投降李密,为瓦岗军大将。在李密与宇文化及童山之战中立下大功。李密失败后投降王世充,因不满王世充的为人,与程知节一同降唐,分配到李世民帐下。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每战必冲锋在先。在击破尉迟敬德、窦建德、刘黑闼等战中,屡建功勋。后随李世民诛灭李建成、李元吉。后因历次作战负伤太多而疾病缠身,贞观十二年病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