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纪兰人大代表连任,无关年龄(图)

作者:邓林2008 发表:2014-02-27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申纪兰说:“55年了,我从未弃权过,也从未投过反对票。”

【看中国2014年02月26日讯】一年一度的两会又要召开了,申纪兰还会参加吗?这个问题其实没有悬念。申纪兰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即将于3月5日召开的,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她又没有被中止代表资格,凭什么不参加?

申纪兰,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人。现任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历任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副主任、中共平顺县委副书记、山西省妇联主任、全国妇联第二至第四届执委。从1954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到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唯一连任13界人大代表的人。

申纪兰成为一个笑话,是她在担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时,自豪地说:“55年了,我从未弃权过,也从未投过反对票。”

在得知自己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时,申纪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诚恳地说:“这是党和人民给我的最高荣誉,当选一届人大代表已经不容易,我能连任十一届,这里面都是人民对我的希望。”

把担任人大代表作为荣誉,当然不能添乱。而不添乱的最佳手段,就是无条件赞成。网友给她做了总结:“大跃进她赞成,人民公社她赞成,文革她赞成,斗刘少奇她赞成,斗邓小平她赞成,否定大跃进她赞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赞成,否定文革她赞成,平反刘少奇她赞成,平反邓小平她赞成”。也即上次她赞成之后,下次反对她上次的赞成,她同样赞成;或者说,她下次的赞成,其实就是反对她上次的赞成。用“翻云覆雨、反复无常”描述她的行为,恰如其分。

或许正因为她“从未弃权过,也从未投过反对票”,所以又当选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那么,你还指望申纪兰投反对票吗?这样的人大代表,又如何代表人民?

不过,网友诟病申纪兰的年纪和连任,我却有不同看法。

申纪兰生于1929年12月,现在已经85周岁了。85周岁又怎样?85周岁就不能当人大代表了吗?只要有人把选票投给她,100岁照样可以当代表。申纪兰的连任同样如此,只要有人把选票投给她,再连任几届又有何不可?

人大代表和人民代表是有区别的。人大代表的选举采取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两种方式。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大代表,通过间接选举方式,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可以叫做人民代表,而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只能叫做人大代表。因为他们是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所以他们代表的,是下一级人大。从逻辑上说,如果最下一级人大代表是直接选举的,那么全国人大代表仍然可以叫做人民代表。关键在于,在权力的传递过程中,他们还能忠于人民吗?湖南衡阳的人大代表贿选案中,衡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绝大多数代表们,早就忘了人民的存在了。

所以,申纪兰的代表资格,不在于她的年龄有多大,也不在于她已经连任多少届,而是在于谁授权于她,怎么授权于她。表面上看,也在于她不是把做代表作为荣誉,而是当做责任。但是,一个把做代表作为荣誉的人,还会有人授权于她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