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官方就不捅破窗户纸 用意非常深(图)

发表:2014-02-27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7日讯】 反腐剪党羽,剑指周永康。中国官方仍不捅破这层窗户纸,背后有考量。

近两日,《新京报》等中国多家媒体报道“富商周滨疑染指北京公租房”,称其涉嫌多项不法生意。这些报道把光焦再次锁定在周永康身上。

周斌是曾位居中共权利核心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儿子。周永康的外围防线似乎已全盘崩溃。

反腐剪党羽 剑指周永康

中共18大后,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展开的大规模反腐运动中,许多动作被认为“剑指周永康”。

一年时间内,周永康在四川、石油和政法、国安系统的党羽亲信纷纷因“严重违纪”而下台受调查。这些落马高级官员包括所谓“四川帮”的前四川省高官李春城、郭永祥和李崇禧外,“中油帮”的高官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等人以及“政法国安帮”高官梁克、李东生、吴永文等。

曾在不同时期担任过周永康秘书的所谓“秘书帮”,如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等则悉数被收审。

周永康的亲信以及多位政治盟友接连被打掉,预示着围绕周永康的网正在加速收紧。

路透社去年12月报道说,周永康实际上已处于软禁状态。

但由于中共内部政治的隐秘和不透明,包括BBC中文网在内的众多媒体难以核实有关“周永康被调查或被软禁”的种种报道和传闻。

沉默=默认=默许?

与国际媒体的关注和高调报道以及中国众多媒体“暗示性”报道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共官方的沉默。

周永康曾位居中共权利核心,如果是媒体无端揣度,中共官方完全可以也应该予以澄清。

或重拳出击,以官方发言人的形式“驳斥辟谣”;或四两拨千斤,让周永康出席个什么茶话会之类的在摄像机前露露面,让“谣言”不攻自破。

然而,中共官方却选择了沉默。

人在香港的中国时政评论员刘锐绍通过电话对BBC中文网分析说,从中共官方的沉默判断,周永康“出事儿”已是定局。

对涉及敏感棘手的政治人物的处理,先让外媒“炒作”,“放风”,然后“出口转内销”,刘锐绍说,是中共驾轻就熟的做法,最新的例子就是薄熙来案。

“出口转内销 政斗变刑侦”

但是,外媒关注的是周永康与薄熙来的政治联盟关系,是薄熙来倒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刘锐绍分析说,这让中共很不愿意看到。“中共处理周永康,一定要把这场政治较量包装成经济犯罪。这样做需要时间,这是周永康案这层窗户纸迟迟还未捅破的原因”。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官媒和半官方媒体不断的、不点名的把周永康与反腐中落马的官员和其它刑事案件联系在一起。

2月20日,湖北咸宁市检察院发出通报,对四川富豪刘汉等36人提出公诉,罪名包括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21项。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次日发表文章,将矛头对准“刘汉背后“保护伞”,称“必须进一步公之于众”。

据中国媒体透露,刘汉在2001年遇到“贵人”。外界猜测, 这位“贵人”就是时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的周永康。周永康曾在1999年至2002年间担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在最新一位周永康前秘书沈定成被报“失去联系”后,《中国经营报》报道说:“沈定成的履历与已经接受组织审查的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有相同之处,即均担任过某卸任高层不同时期的秘书。”

刘锐绍认为,中共官方是在通过这样的“铺垫”,让人们在周案公布之前就接受这是个经济犯罪、腐败堕落的问题,与政治无关。

汲取薄案教训 骑上死老虎

刘锐绍对BBC中文网说,一位知情者曾向他透露,中共在处理周永康时显然汲取了薄熙来案的教训。

薄熙来庭审前私下曾表示对三大控罪中的两项可以认罪。当局认为凭这两项已足以把薄至于死地。但薄熙来当庭翻供,让中共极为尴尬。

周永康在中共18大前是中国最高领导层——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最有权力的人物之一。

如果审判周永康,不但将是文革结束后审判“四人帮”以来最重大的清肃,也可能对现政权带来不可预料的政治地震。

所以,处置周永康,必须确保他已经是“死老虎”后才不至于骑虎难下。

这就需要时间运作,需要拿到让周“认罪”的杀手锏,确保周永康的“配合”。

因此,外界猜测的究竟是在3月北京开“两会”之前还是之后捅破周永康这层窗户纸,时机本身似乎已不重要。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