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经开区和企业演“双簧”忽悠农民工?

作者:崔永利 发表:2014-01-21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1日讯】去年农民工下跪讨薪,今年又开始露宿街头。将近两年了,陕西老香君渭南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渭南老香君),职工住宅项目上的农民工工资仍然迟迟不能解决,而当初渭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渭南经开区管委会)对农民工的承诺如今也成一纸空文。 

2014年1月16日晚上11点左右,来自四川、山东等地20多位农民工打着铺盖在管委会信访局门口过夜,目的是希望政府能尽快兑现承诺,发还拖欠他们的工资。在晚上零下4度的天气里,露宿街头的农民工们被冻的瑟瑟发抖。截至今日凌晨,在渭南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和记者的劝说下,农民工已经陆陆续续离开。

在渭南经开区管委会信访局门口,20多位农民工坐在“被窝”里,围成一圈,隔壁就是万源国际大酒店,农民工说,住一晚上198元,足够给老母亲过一个年,不是他们能住得起的。

据了解,这些人都曾是渭南老香君职工住宅项目上的农民工,2013年春节前,因为渭南老香君拖欠农民工工资,后在渭南经开区的协调下,渭南老香君给农民工支付了300万元的工资款,同时渭南经开区管委会书面承诺,余下的工资将在2013年春节过后进行详细核算兑付,但如今都2014年了,这些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依然没有解决。

四川的农民工李泽安说,他是木工班组的组长,光欠他们班组的就有180万,“两年了,钱拿不回去我就没法回去!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要等着过日子,还有七八十个工友催着要钱!让我们这年还咋过?日子还咋过?”

李泽安说,他们现在已经找不到施工单位浙江欣捷有限公司,根本不知道这血汗钱啥时候才能要回来。

混凝土工人孙慧兰说:“我们去年过年为了要工资,曾经给管委会跪下了。后在管委会的协调下,我们才有钱买票回家,我们都非常感激政府,但是政府当时也承诺,剩下的工资在年后核算完就给发,直到现在都没消息”。

记者在农民工提供的一份,渭南市经开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2013年2月7日的专项问题会议纪要中看到:会议决定,由老香君于2013年2月7日下午2点之前拿出300万元现金全额兑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并于当天下午4点之前向经开区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户划转300万元保障金,另外再由区财政分局拆借200万元,一并划入经开区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户,这500万元的资金专项用于该项目农民工的工资保障;同时由区规划建设局、监察审计局、以及具有相应资质机构对该项目农民工工资进行核算,节后2月25日之前按照核算结果“多退少补”,予以兑付。

当天,在区人社局和公安分局的监督下,300万的农民工工资已经发放到位。

同时,农民工提供的另一份经开区规划建设局2013年5月17日的会议纪要显示:经开区规划建设局、经开区监察审计局、渭南兴和会计事务所最终结论为维持原计算的约716万元人员工资不变。

也就是说,截止到2013年5月17日,老香君二期商住楼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已经核算清楚,为716万元,除去2013年2月7日兑付的300万元外,还欠农民工工资416万元。

“去年管委会这么承诺以后,我们大家都可开心了,特别感激政府,但是今年我们都向管委会要过七八次了,一直没要到,而且我们都听说,用在我们项目上的这500万农民工工资专项金已经到管委会的账户上了。”农民工孙慧兰说。

渭南市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兰渭鸿称:“在去年春节前,老香君这个项目出现问题,之后市政府就查,项目停工,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之后管委会就非常重视,在春节前,先行兑付了300万的农民工工资,2013年10月,老香君又拿出50万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对于2013年2月7日渭南市经开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的会议纪要所说的,由老香君划转和区财政局拆借用于该项目总共5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经开区人社局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称并没有到帐,兰渭鸿则称对此事不太清楚。

兰渭鸿接着说:“为避免出现农民工工资问题,管委会已经提前预防,对辖区的29个工地进行领导包联任务,他们今天过来,因为人员也比较复杂,而我们也需要时间去核实协调这件事情,老香君的事情管委会已经在安排,明天12点之前我们会拿出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方案。”

2013年2月5日,渭南老香君职工住宅项目上的农民工为讨工资,在渭南经开区管委会的大楼下集体下跪,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后在渭南经开区管委会的协调下2月7日先行支付了300万元农民工工资,并承诺由区规划建设局、监察审计局等机构对该项目农民工工资进行核算,节后2月25日之前按照核算结果予以兑付。然而眨眼一年过去了,经开区管委会的承诺似乎一纸空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