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展开“世界最大”自贸协定谈判(图)

发表:2013-06-18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首相卡梅伦称跨大西洋自贸协定是一代人时间才可能出现的机遇。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欧美展开“世界最大”自贸协定谈判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北爱八国峰会前夕宣布,欧盟和美国正式开始“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在峰会正式召开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这一自由贸易协定联合举行了记者会。

卡梅伦首相表示,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一旦谈判成功,将构建成贸易量高达数以千亿美元计的超级自由贸易区,并将大幅度刺激多边出口并推动各国的经济发展。

规模空前

卡梅伦说,欧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规模将比当今世界所有自由贸易协定加起来还要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首轮谈判将于七月在华盛顿开始,并希望于2014年年底之前完成。

卡梅伦表示,这种“一代人时间”才可能出现一次的机遇将给欧盟经济带来1500亿美元,美国1200亿,以及剩余全球经济约1300亿的商机。

卡梅伦还表示,协定成功将在大西洋两岸创造200多万新的就业机会。

有分析认为,这一被称作“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的自贸协定的谈判过程将异常艰难,达成协议遥遥无期。

遥遥无期?

奥巴马说:“双方都有敏感点……但是如果我们能聚焦于远景而超越局限性思维……我对最终达成协定充满希望。”

欧洲委员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与美国联手构成世界经济的脊柱。 进一步拓宽双边经贸和消费者之间的合作空间是理所当然。”

法国是欧盟内最可能否决欧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法国担心美国的经济和文化影响将会进一步削弱法语经济和文化圈的势力。

不过,欧盟各国上周五(6月14日)已经同意了法国有关任何自贸协定应排除电影电视工业的要求。

有批评人士说,欧盟在谈判尚未开始的时候就提出豁免影视工业等于授人以柄为美国提出自己方面的先提条件提供了主动权。

除影视工业外,欧盟国家对农业产品也大量补贴,一旦开放市场将难以与美国竞争。

而在美国方面,国会则在有了大量中国廉价商品涌入的前车之鉴后对新的自由贸易协定缺乏热情。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法国同意欧美开展自由贸易谈判


图为意大利最大集装箱港口Gioia Tauro。REUTERS/Alessandro Bianchi

* 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希望在2014年底前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 法国试图保护本国文化免于受到好莱坞文化的侵入

* 巴黎曾威胁阻止谈判进行,除非谈判不包括音像产业

路透卢森堡6月14日 - 法国周五同意欧盟启动与美国的自由贸易谈判,此前欧盟成员国满足了该国保护电影和网络娱乐产业免于受到好莱坞和硅谷势力侵袭的要求。

历经12个小时的谈判之后,欧盟官员宣布,27个欧盟成员国的贸易部长们终于同意授权欧盟与美国展开自由贸易谈判。

外交官员称,欧盟各成员国贸易部长们与本国元首,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梅克尔等通电话后,才取得了上述突破性进展。

巴黎曾拒绝与其他26个成员国一样同意启动谈判,除非谈判不包括电视、电影和日益发展的网络媒体。

欧盟贸易执委卡瑞德古特(Karel de Gucht)得到的最终授权,并不包括音像产业。不过欧盟执委会有权在稍后阶段要求成员国赋予其更广泛的授权。卡瑞德古特将负责此次自由贸易谈判。

“我可以接受这点,”卡瑞德古特在记者会上说。

法国贸易部长Nicole Bricq称“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谈判不包括文化产业。

“我们感到满意,但我不想把这称为一场胜利,”她在周五晚间达成授权协议后对记者表示。

欧盟和美国每天的贸易额将近30亿美元,若双方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则每年为各自经济创造的价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对于正在摆脱低增长或零增长、且热衷于创造就业的两者来说,这一前景非常具有吸引力。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欧、美 为何还需一纸自贸协定?

着眼商机 展现开放市场

欧美之间经贸关系紧密,大西洋两岸之间每天流动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额超过20亿欧元,欧洲和美国金融机构各自持有对方领域内的股票将近2兆欧元,为何还需要谈自贸协定?

欧盟驻美代表团团长迪艾美达17日在新闻网站“赫芬顿邮报”部落格指出,欧美谈自贸的第一个原因是,双方贸易还有很大发展潜力。虽然欧美间的关税不高,平均只有4%左右,如果免关税,企业可以节省庞大金额,把钱拿来再投资。某些汽车组件可能越过大西洋两次,第一次是零件,第二次是成品,每次飘洋过海都要课税。

但关税还算小事,自贸协定谋议的是更大商机,包括服务业和政府采购。相关商机的最大障碍是欧美对技术规格、标准、认证各有一套法规,重复检验、认证的成本等于使每项产品被多课10%到20%的关税。

例如,欧美对汽车安全都很重视,但技术规范不统一,所以汽车厂想同时在欧美市场行销的话,要重复接受测试、认证,而且常需增加或更换某些零件,以符合某岸的规定,这些都要花时间和金钱。假如欧美统一汽车安全技术标准,厂商和主管单位都能省时省钱,消费者也能因成本降低获益。

其次,欧美贸易额约占全球贸易三分之一、比重高居第一,欧美标准整合,可当做全球统一标准的基础。假设全球标准统一,欧美厂商生产更方便,不会因为遵守各国标准而使成本上升。

欧美受金融风暴重创后尚未复原,姑且不论自贸协定可使欧盟境内国内生产毛额 (GDP)每年成长0.5%到1%,自贸协定可向全球展现,欧美在经济欠佳的环境下,仍希望开放市场、不愿采取保护主义,国际经济秩序仍然稳固。

来源:BBC中文网 /路透 /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