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帅的将军 非他莫属(组图)

作者:王思想 发表:2013-06-15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灵甫将军(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3年06月15日讯】要说中国最帅的将军,非张灵甫莫属。

张灵甫之帅,不仅帅在外表,更帅在其人格魅力。

张灵甫的一生(1903.08.20~1947.05.16),是众多中国抗日英雄的缩影——投笔从戎、黄埔起步、悲壮抗日,最后,在国共内战中壮烈殉国——中华民族众多英魂的共同归宿,令人叹息。

1,书法奇佳,喜好历史,考入北大,转考黄埔

1903年,张灵甫(1937年前叫张钟麟)出生于陕西长安。幼时即以书法出名。据说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曾当面称赞张灵甫“奇才,奇才,后生可畏!” 

张灵甫爱好历史。1923年中学毕业后,他回家乡担任了一段时间的小学教师,后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有资料说他上了北大然后为了抗日而辍学,有资料说他是因为学费不够而辍学,有资料说他根本没去北大报道就参军抗日。总之,他放弃了北大。当年的北大流失了一位好学生,今天的北大不配拥有这位好学生。

1925年,张灵甫到河南开封加入国民二军军官训练团。1926年,热张灵甫参加了广州黄埔军校在郑州的秘密招生,并被录取,进入黄埔军校第4期入伍生总队,修步科。 他当时的同学有胡琏、林彪、刘志丹、袁国平、李弥、文强、唐生明等后来的风云人物。

2,北伐,剿共,冲冠一怒杀红颜

张灵甫一出场就在蒋介石嫡系部队的王牌军中。他的第一仗是哪个?历史记录并不清晰。比较可信的说法是1926年北伐,作为国民革命军第1军(军长何应钦)第21师的一员,与孙传芳部队的作战。张灵甫任排长,作战英勇,首次负伤。此后他不断胜利,不断负伤。

后来,张灵甫以第1师军官的身份,参与了对唐生智、冯玉祥、阎锡山的战争,参与了对共产党军队的围剿。

1932 年,已是团长的张灵甫率部至鄂豫皖区进剿红军,在六安、苏家埠将红军击溃,获蒋介石和胡宗南赞赏。在随后的麻城、黄陂战斗中,充当先锋的张团进攻红7师和红20师阵地,一天完成突破,张团一路追击,红军大败,一名师政委阵亡,一名军长重伤,团、营、连干部被俘若干,胡宗南连夸张灵甫是“黄埔英才,革命猛将”。不久,张灵甫又以一团之众,突破红军主力对卫立煌军部的包围,救出卫立煌。同年冬,在漫川关之战中,为关闭红军突围之路,率部与红34 团、219团血战,获相当战果。

在这些战役中,张灵甫表现出了优秀军人的素质,但是并未名声大振。他的第一次出名,是因为杀妻。张灵甫杀妻的原因,有说是因为情,有说是因为共产党间谍。比较可信的是:张灵甫屡挫红军,后者为策反张灵甫,派吴海兰主动接触张灵甫并结婚。1935年的春节,吴海兰偷了张灵甫几份重要军事文件,张灵甫怒上心头,掏出手枪打死吴海兰。 舆论哗然。张灵甫的老上司、国军第一师师长胡宗南偏袒爱将张灵甫,试图以吴海兰是间谍为其辩解,但当时社会舆论比较开放,胡宗南无力挽救。张灵甫主动去南京投案自首,被关于南京老虎桥模范军人监狱。据说在监狱中,书法极佳的张灵甫还为南京的许多店铺题写招牌。但作为军人,他前途暗淡。

3,抗日英雄张灵甫

中日战争的爆发,让张灵甫冲出牢笼。 

1937年,国民政府发布特赦令:全面抗战不可避免,国家正是用人之际,凡服刑国军官兵,一律释放,回原部队戴罪立功。当时,国民政府在汉口组建了一支新军──第74军,军长为俞济时,下辖王耀武的第51师和俞济时自兼师长的第58师。师长王耀武知张灵甫是一员战场经验极其丰富的不可多得的悍将,遂要求在张灵甫被释放后出任自己属下的第305团团长。为了表示自己改过自新的决心,他正式更名“张钟麟”为“张灵甫”。

从此,74军与张灵甫,这两个光辉的名字在中国历史上开始书写荣耀。

1937年,张灵甫随51师开赴上海,参加著名的“八一三”淞沪保卫战。以勇猛果断,指挥有方赢得全团官兵的爱戴。嘉定作战的时候,面对武器装备远远优于国军的日寇蜂拥冲锋,杀红眼的张灵甫甩掉上身军服,抱着机枪跳出战壕,身先士卒带领100多名敢死队员迎头痛击,杀得日寇丢盔卸甲,抱头鼠窜。后他率领该团又连续打退敌人七次冲锋,打死打伤日寇800多人。战后,第74军因战功显赫,荣获国民政府第一号武功状和军队最高荣誉“飞虎旗”,被誉为“抗日铁军”。 

1938年4月,51师在黄陂接受军委会校阅,获得军委会校阅官的优良考评,张灵甫305团的成绩在阅后评定中,名列全师第一。

1938年5月28日张灵甫率305团参加兰封会战之三义寨攻坚战,伤亡百余人。

1938年万家岭大战,张灵甫将军赢得全国人民爱戴。当时,已是51师153旅少将旅长的张灵甫奉王耀武之命,对驻守江西德安张古山的日军进行反击。张灵甫亲率突击队飞夺张古山,封死了日军106师团的最后退路,该师团最终几乎全军覆没。日本俘虏后来交代,当时只要国军再推进100米,106师团的师团长就只得剖腹了。这差点成为八年抗战中唯一一次全歼日军一个师团的战例。

德安战役之后,张灵甫荣获四等云麾勋章、三等宝鼎勋章,并在话剧《德安大捷》中以真名真姓出现,名震天下。

1939年3月,张灵甫率部参加南昌会战,右腿被日军机枪的两颗子弹扫中,受了重伤。军医检查后说:“腿要锯掉!”张灵甫坚决不同意,有人说他在枕头下放了一把手枪,威胁军医;也有人说他命令副官:“谁锯我的腿,你就枪毙谁!”结果右腿一直未治愈。由于腿伤迟迟不愈,蒋介石派飞机将他送往香港,请英国著名外科专家克雷斯特尔为他诊治。术后,张灵甫说军人死不足惜,何惜一足,伤未愈提前归队,从此留下残疾,人送外号“跛腿将军”。 

此后,张灵甫先后参加上高会战、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

大陆人直到2010年前后的时候,才广泛知道1943年常德保卫战之惨烈、壮烈。守城的74军余成万之57师被人们颂扬,实际上,此役中,负责外围的74军张灵甫之58师同样勇猛。并且,在常德失守后,张灵甫率58师突击队救援,迫使日军占领常德城当日即退出。 

1945年4月国军抗战中最漂亮的一仗,是湖南芷江的雪峰山战役,张灵甫指挥74军58师在铁山与日军主力血战大获全胜。张灵甫被称为“常胜将军”,战后获三等宝鼎勋章及美国金质自由奖章,并升任74军中将军长。 

抗战期间,张灵甫这个“常胜将军”几乎年年晋级受奖,由团长而旅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军长。

74军是一支英雄之师,是抗战时期中国部队中唯一支能以一已之力打垮日军一个师团的军。74军曾两次荣获军委会最高荣誉——飞虎旗,一次国民政府第一号武功状,连美军顾问团曾有过“中国只有74军能打”的赞誉。国军中无人出其右者。

74军的军歌是:“起来,弟兄们,是时候了,我们向日本强盗反攻。他,强占我们国土,残杀妇女儿童。我们保卫过京沪,大战过开封,南浔线,显精忠,张古山,血染红。我们是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锋;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锋!”

74军在抗战中打出了“抗日铁军”和“头号王牌”的威名。张灵甫一直跟随74军,战上海,守南京,保武汉,数战长沙,扬威赣北,喋血鄂西,厮杀常德,驰援衡阳,威震湘西,几乎无役不从,写下了自己军旅生涯中为国家、为民族而战的最辉煌、最光辉的一页。

战后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编纂的正式官版战史《中国事变陆军作战》频频提及日军与74军的作战情况,并称之为“支那第一恐怖军”。

抗战胜利后,74军奉命卫戍南京,张灵甫时任74军军长兼南京警备司令,因此74军号称御林军,张灵甫也被称为御林军统领。

官职在升,但张灵甫依然保持本色。他每次回家,必在距离家乡30里处下马下车,以表示对家乡的敬重。

4,英雄命丧内战

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因国家财政困难,大力消减军队及地方部队。第74军接受整编,复员了一万多人,缩编为“整编第74师”,仅剩兵力三万两千人。然后内战开始了。

1946年7月,整编第74师在南京誓师,之后被调至苏北前线。张灵甫率74师先后攻占淮安、淮阴、宝应等重镇和十几座县城。10月强攻军事要地涟水,两日即穿越1百多米的淤黄河攻入城内与共军激战,遭遇顽强抵抗后74师撤退。同年12月, 74师再攻涟水,仅14天就击破华野6师(纵)、10纵6旅、7师19旅13个团的防御,占领涟水城,此役共军伤亡惨重。 

战后,共军从苏北撤走,进入山东。74师乘胜追击,又攻克沛 阳、新安、郊城各要点,直取临沂与蒙阴。

张灵甫终于走到了他人生的终点:孟良崮。

张灵甫为什么要率孤军登上孟良崮,接受共产党20万军队的包围?有三种说法。

一是“英雄孤傲”说。张灵甫孤傲,他要以一己之力,吸引共军,然后让政府军从外面实行更大的包围,全歼共军。据说,他的老上司,抗日英雄王耀武,还亲自追赶74师,哭泣着阻拦74师冒险,但未能阻拦成功。 

二是“被奸人所害”说。另一种说法是,共产党隐藏在国防部的间谍,作战次长、掌握国军调动大权的刘斐中将故意命令张灵甫第74师进军孟良崮。 

三是“不忍杀害同胞”说。据说共军当时在敢死队的督战下,前边的人只好拼命冲锋。74师的人杀了无数进攻的共军士兵,看到后面还在往上冲,这帮抗日英雄把枪一扔:杀中国人算什么好汉,老子不打了,投降。 

中国的近代历史早被篡改、掩饰得无法寻找出真相,所以,每个群体、每个个体都可以采信自己愿意相信的说法。

不管怎么说,张灵甫是位有勇有谋的儒将,他知道74师进入孟良崮凶多吉少,但张灵甫有烈士情结。此前,1943年,对于余程万最后没能在常德城内坚持到底,张灵甫曾经有过一句评论:“这是死而重于泰山的好机会,失去了,太可惜!”

孟良崮战役中,共产党军队用人海战术进攻74师,组织了一次次冲锋,伤亡近十万人,其紧张程度让粟裕昏厥,其惨烈程度让陈毅感叹“今后永远不让儿子当兵”。 最后,74师配备的大量水冷式重机枪因长时间发射导致枪管烧红,水用光后,以人尿代之。最后,不管是不忍杀害同胞,还是机枪红到无法使用,74师主力第三天开始退守主峰附近,由于人员密集,被共军迫击炮炸碎的岩石击成重大伤亡。4昼夜之后,第74师子弹火药、粮食和水全部都打光用光了。此时,通往74师指挥部的山谷中,已是尸山血海,共军因伤亡太大,最后连做警卫的何风山的特务团都用上了。最后时刻,张灵甫向国民政府国防部发出了最后一封电报,同时手书给在南京的妻子王玉玲:“十余万之匪,向我围攻数日,今弹尽援绝,水粮俱无,我决定与仁杰战至最后以一弹饮诀,上报国家领袖,下对部属袍泽。老父来京,未克亲侍,希善待之,幼子希善抚之,玉玲吾妻,今永诀矣。灵甫绝笔,五月十六日孟良崮。”随后,张灵甫与副师长蔡仁杰、旅长卢醒等集体自尽,时为1947年5月16日。 

几小时后,国军后续部队赶到。孟良崮漫山遍野都是血水,据说如今山上的土石仍然都是血红的颜色。

多少年后,参加过孟良崮会战的共军军官回忆说:“74师太能打了,就算是败局已定,他们也会拼命打下去,那时进攻部队的伤亡已经非常惨重,如果国民党的其它部队早来几个小时,可能结局就完全不同!” 

据说张灵甫临死前还与他的老上级王耀武将军通了电话。两位抗日英雄在电话中都哭了。

74师的成败,张灵甫的成败,或许决定了国共战争的成败。

一代抗日名将终于在内战中结束了壮烈的人生。中国有无数抗日英雄都是这样的下场。上天就是这样捉弄了中国人民。

5,告慰英魂

张灵甫去世后,蒋介石痛心不已。民国政府将一艘购自英国的军舰命名为“灵甫号”。张灵甫被尊称为民国第一烈士,至今供奉于台湾忠烈祠。

此外,让我们稍感安慰的是,张灵甫有一位忠贞的妻子。这一点,又与汪精卫类似。

1947年3月,张灵甫将军19岁的妻子王玉玲在南京生下儿子张道宇,几十天后就接到张灵甫阵亡的消息。

1948年,王玉玲告别南京,挚母将雏,坐海轮去了台湾。

1952年,在时任陆军总司令孙立人将军的帮助下,王玉玲只身赴美,就读于纽约大学,大学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直到退休。 

王玉玲一直想念张灵甫将军, 没有再嫁,50多年后碾转托人寻回了将军的遗骨,安葬于上海浦东玫瑰墓园。 

玫瑰墓园由黄埔将领后代兴建,座落在上海浦东最东端的一个荒凉小镇上,许多当年叱吒风云的黄埔将领安葬其中。

玫瑰墓园建成后,第一个迎来的就是张灵甫将军的灵葬。2003年12月底,王玉玲在上海浦东玫瑰园举行了灵葬安放仪式。摆放在玫瑰墓园二楼的“室内葬纪念区”的纯白玉晶石上刻写着将军夫人王玉玲的哀思:“当年有幸识夫君,没世难忘恩爱情。四七硝烟伤永诀,凄凄往事怯重温。”


张灵甫将军与妻子王玉玲(资料图片)

永远怀念外战内行、内战外行的张灵甫将军。

当今那些墓碑上雕刻着“永垂不朽”的,大都是鸡鸣狗盗之徒,而张灵甫将军,他是为数不多的、真正能够配得上“永垂不朽”这4个字的中国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