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撕汪丁丁”:出版商的另类抗议?(图)

发表:2013-05-14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学者汪丁丁为学术著作中译本写的序言被撕一事继续发酵,在中国舆论中形成一股罕见的对于出版审查的抗议潮流。

2012年12月,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詹姆斯·布坎南(James McGill Buchanan)的《自由的界限》,序言为汪丁丁两年前所写的《探寻转型期中国社会的政治哲学》,并发行到各地书店。今年初出版社回收尚未售完的部分书籍,再度发行时已将序言、书尾参考书单及其他部分撕去。

詹姆斯·布坎南是美国经济学家,198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的《自由的界限》发表于1975年,讨论其著名的公共选择理论。汪丁丁是中国经济学家,任教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媒体专栏讨论公共事件中的经济学思想。汪丁丁也获2013年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最佳中文博客提名。

5月7日,该书被撕的消息在网络曝光。“手撕鸡,手撕包菜,手撕日本鬼子,‘手撕汪丁丁'如今横空出世!……此举实在是全球出版业的创新。”这一带有网络戏谑语气的批评,得到广泛传播。网民通过各种形式抗议中国出版审查制度。很多网民将该书被撕毁部分拍照上网。也有人将被撕毁文字打印出来,重新嵌入书页中。还有人向销售该书的当当网和卓越网索赔。

5月9日,汪丁丁在博客中作出回应,认为“手撕的决策,真令我感到可气又可怜”。他还指出,“经查实,此类下三滥行为与中央主管部门无关,纯系浙江大学出版社及其编辑室的愚蠢胆小而且自私的行为”。

5月1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了这一事件,网络响应者众,将抗议潮推向高潮。在中国,纸媒体报道有对网络消息进行再确认并予以”正式报道”的作用。在这篇报道中,浙江大学出版社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年头,大家活得都不容易,相互多体谅吧!”

“开天窗”似的抗议效果

网民分析认为,该书被撕的原因在于汪丁丁序言中的这一段话:“就中国目前政治格局,我们不难推测,与多党代议制相比,更可能形成的是执政党内各派魁首之间达成政治妥协的过程。但是,由于以上的分析,这一过程的合理性,要求执政党的最高权力掌握在至少三位领导人而不是如现在这样的两位或一位领导人手中。”汪丁丁在博客中回应说,“这篇序言的结尾建议,注意,是两年前写的,现在恰好被新的政治局常委会实现了。”通观整篇5000余字的序言,主要是在介绍布坎南的思想与写作。

有知情者认为,汪丁丁的回应有为当局开脱之嫌。在没有足够压力的情况下,出版商(社)不大可能自己将书籍回收撕毁。撕毁之后再度发行,其实也是出版社基于最大程度减少经济损失的一种努力,客观上形成了类似民国时期报纸遭到审查之后”开天窗”的抗议效果。中国每年禁止和销毁大量图书,绝大多数都没有引发公众抗议。

德国之声了解到,此事曝光之后,该书未经撕毁的版本被抢购一空,被撕毁的版本也销售畅旺。汪丁丁的其他文章及著作,也因此而受到公众关注。法律学者滕彪、时事评论家冉云飞等都向公众推荐他的《愚民政策与社会动乱》一文,其中说:“在一切能够降低骚乱的心理阈值的愚蠢政策当中最愚蠢的,是所谓‘愚民政策'。……这样一种政策将把最大多数社会成员改造为'愤怒青年',让他们具有最低的骚乱阈值,他们将以微不足道的借口参与骚乱,因为他们的头脑不能想象任何更温和的批判手段。”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