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湿气不排出,永远睡不饱!(组图)

发表:2013-05-10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夏天是最好的体内除湿机会,透过适当运动,帮助排出“寒”与“湿”。夏天大家躲在冷气房里图凉爽,造成“阳气未宣发,反而在体表生出寒气”,因为一分寒气,常伴有一分湿气,体内聚集的湿气没有排出去,在体表就会形成皮肤水肿,或皮肤长湿疹、发痒;在关节(筋骨)处则会造成四肢酸痛;在肠胃道则会形成拉肚子及吸收不良的问题,久而久之则会造成营养不良,常常觉得身体沉重。甚至产生“睡再久也都睡不饱”的感觉,因为阳虚(阳气不升发),头脑所需要的能量无法向上供应,所以会思绪不清、头脑不清醒。

中医比西医重视出汗 

具有中西医师执照的张哲慈指出,依中医理论,夏天提供人体最好的“除湿”机会。经过了秋天的凉、冬天的寒、春天的湿,身体阳气已被压抑了半年以上,累积许多寒气、湿气。让末梢的微循环打开,帮助体内排出这些寒与湿。 

从西医看,出汗的生理功能只是用来“调节体温”,因为流汗后,皮肤温度平均可降低摄氏4度左右,新光医院家医科主任陈仲达指出。

夏天多些自然流汗,冬天避免大出汗 

此外,中医养生理论也讲究“出汗要依照四时(季)做调整”:春夏养阳,可以运动出点汗。秋冬养阴,不宜过度运动,汗应该流少一点。 

从“正常出汗”及养生的观点来看,张哲慈建议夏天最适合运动的时间是早上5~7点,太阳才刚出来的时候,以及下午3~7点阳气开始转弱的时候最佳。而在运动出汗之后,一要调整呼吸,吸气吸到脚底,吐气吐到头顶,且速度要慢,最好能到每分钟呼吸6次,甚至是一个呼吸循环达半分钟;二是不要马上喝太多水。


网络撷图

不流汗易与肥胖形成恶性循环 

体型较胖的人因为比较容易流汗,夏天更不愿意运动,只想待在冷气房里。中医师劝胖子多动,以免形成恶性循环,身体不但愈来愈不健康,身材也将愈来愈胖。张哲慈指出,胖的人多半属于“阳气虚”的体质,很容易累积“湿”而成“痰”。 

由于人体出汗时,必须靠阳气的鼓动,而阳气虚的人阳气已经不足,所以一旦出汗之后,反而不容易停止,而发生汗出太多的情况。如此一来,大量出汗会带来不舒服的感觉,另一方面更会消耗已经过少的阳气(能量)。 

不过,虽然胖的人在运动时,会因为阳气虚而气喘,但是运动确实可以带动阳气的循环,有利于身体的健康。所以,张哲慈建议如果胖的人想要健康减肥,一是要靠运动持之以恒,另一个则是要透过“补气”的方法来调理身体。

来源:医行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