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校园血案,论CCTV的头条逆袭(组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2-12-1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同一天的不同校园--本周日路过报摊,看了各大报头版,均是大幅显著位置报道12月14日美国康涅狄格州校园枪击案,28人死于枪杀,长篇累牍、条分缕析、细节追踪,关爱无限,CCTV破例头条,山东聊城大学更点蜡烛祭以哀思。而同期发生在国内的河南光山22名小学生被砍伤几十人孩子被伤害事件,却乏人问津,似乎无关痛痒,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更多地只在微博间流传。这些就是我国的新闻现状吗?令人彻骨心寒!这个国家的事情真的很吊诡、很奇特,如何解释?而新华社记者前去新闻调查,当地教育局的人却在办公室玩游戏。

两相比较,怎不让人扼腕叹息?!为了丑化美帝,中国孩子的命就该这么贱吗?更让人寒心的是,国内媒体在报道美国校园枪击案时,不是从人道主义悲剧的角度叹息孩子生命的脆弱,而是有意无意地传递出一种围观心理,让我想起了鲁迅笔下踮足伸出鸭颈般脖子的冷漠看客。

一、媒体的精分:老鸦笑猪黑

如果说"吃地沟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是中国人普遍的社会精神疾病的话,那么CCTV关心美国康涅狄格州校园枪击案,而忽略发生中国河南光山县校园伤害案,也一种新闻媒体精神疾病,叫什么呢?我看叫“吃中国人民的饭,操美国政府的心”。

12月15日,非常具有“操守”的CCTV,新闻联播的头条,居然严重破坏我们的“三观”,改为美国校园枪击案了。


12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报美国校园枪击案(网络图片)

“沧海一声笑,滔滔二行泪”,CCTV与时俱进有新气象了,不走寻常路,不按套路出牌了,这国外人民水深火热的新闻不是一直都在最后板块的吗?舆论风向标怎么一下子逆袭了,不操本国媒体的良心,操起了美国媒体的良心了?

对于这个美国校园枪击案,新闻联播分析如此全方位,叹为观止,且此前下午做了大篇幅的分析报道,比如盘点枪击数量,深挖枪击根源,猛提整改建议,谴责美国奥巴马政府不作为等等,这回貌似在誓死捍卫美国儿童的权利。当然,不单单是CCTV,还有那个越来越CCTV化的凤凰台,15日晚上新闻反反复复地讲美国学校枪击案,居然还采访中国国内民众问对美国校园枪击案的感想,还找了一批批的狗屁专家在那里胡扯。笔者在想,美国控不控枪关你们鸟事啊,难道能证明什么?

当媒体一再把我们的视线转移到别国惨案,寄希望大众对别国社会治安、机关管理进行强烈谴责,进而得出我国某些方面要比别国做的好的结论。其实呢?明眼人一看都知道:纯属老鸦笑猪黑,五十步笑一百步。发生在我们自己国家的河南一男子砍伤22名学生,主流媒体似乎都在装聋作哑,视而不报,只字未提,貌似没有在中国这片大地上发生过。

其实,笔者觉得根本用不着惊诧,如果不是这样,那还叫“具有操守的CCTV”,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媒体?如果不是这样,CCTV的记者怎么可能精神分裂般地满大街跑,向路人索要“你幸福吗?”的答案?

这叫我们如何来解读新闻媒体的态度?我只能有三种可能:

要么目的明确,官员的子女们在美利坚合众国,祖国的未来在大洋彼岸;

要么动机不纯,用美国人的伤痛来掩盖我们自己的伤疤,纯属老鸦笑猪黑;

要么生命不同价,我们中国的孩子就不是生命,根本不值得媒体来深切关注。

除此之外,我只能问元芳了。
   
二、国家的态度:国当知其民

在我看来,对人的尊重永远大于政治正确性和国际形象。“国不知有其民,民就不知有其国”,这句话说得好。所以,在社会悲剧和自然灾害等事件面前,作为国家领导人有责任代表国家去抚慰国民内心的创伤,要记着国民的悲与痛,并且与国民共同承担!

面对同样的校园悲剧,美国总统奥巴马杀多少伊拉克人都不眨眼,自己国家出现校园枪击案,死了几十个儿童就一把鼻涕一把泪了,这绝对内外有别。试想,美国校园枪击案算是美国人民内部矛盾吧,属于美国政府的家丑吧,按照我们中国的常规,家丑不能外扬,死伤几个孩子又怎么啦?那绝对是不能见诸报端和电视,只能在微博(或脸书)中短时间流传。然而,美国这个国家竟然没有这种“控制”能力,新闻无“审查”制度,直接上新闻媒体进行播报,而这个国家的总统又马上站出来演讲,说“这些孩子都是我们的孩子”,美国人的心都碎了,并且数次哽咽落泪,更直接为遇难的孩子降半旗了,据说一降要降4天。如此看来,美国奥巴马政府太“无能”了,而且十足的虚伪,太会做秀了。你们美国人的孩子就是你们的孩子,别人的孩子就不是你们的孩子,就可以随意伤害了?一点都不具备“国际主义精神”么,竟然还有脸充当国际警察,太“不要脸”了!更有甚者,美国竟然还有脸来批评“我们中国的人权”,太“逆天”了......

反观我们自己的国家,在校园悲剧面前,表现得是何等的“睿智成熟”,放眼寰球,充满了"国际主义博爱"精神。在发生河南光山县校园伤害案的情况下,我们的国家对受害的孩子心有余痛,对校园事件言有余悲,却忍住了痛与悲,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深切慰问,对遇难的美国孩子表示沉痛哀悼。充分地展示了大国领袖的风度,并且向世界郑重表明:我们中国一直在追求真正的普世价值,可以做到把美国人的孩子当作我们的孩子一样,甚至可以超乎“一视同仁”的想象,宁可委屈自己的孩子,也不能委屈美国人的孩子.对本国孩子做个演讲表示对罪行的愤慨,降个国旗表示对孩子致哀,根本没必要,也从来没有人站出讲话,国旗也未下降一寸!

虽然,慰问美国总统哀悼美国学生,这是例行的国事礼仪,是出于对国际规则的尊重,但是,我要说的是:在政治的正确和国际的形象面前,能不能优先考虑一下自己国家的孩子,让人性的微光照耀进国人的心间——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期待!

三、社会的应对:呼唤正能量

纵观国内外,社会悲剧无处不在,究其原因有二:一为社会原因,比如因为仇恨社会产生报复社会的情绪;二为个人原因,比如精神疾病,精神有病是人类的通病,而且是难以避免的人类疾病。是啊,人并非天使,人权再好的社会也难免有极端分子,如幸福感名列前茅、最有人权之称的挪威不也出过杀人狂?因此,美国难免社会悲剧的发生,中国更是如此,毕竟目前阶段我们正处于社会矛盾凸现期,操起屠刀,面向无辜的孩子,这几年来发生得相当普遍。从福建南平的郑民生,到河南光山县的闵应军,都说明了这个社会现象。既然社会悲剧难免,那么就更需要我们直面悲剧,并试图去避免悲剧的重演。

美国康州校园枪击案,很惨烈,但同时也展现了另一番可歌可泣的场景:

校长、副校长、校医没有逃跑,反而毫不犹豫冲向枪击现场,牺牲了自己;

女教师让学生躲进壁橱然后挡在壁橱前,用身体挡住子弹自己牺牲;

学前班老师冷静锁上房门蒙上窗户,甚至看门人也奔跑着招呼人们快躲避。

……

笔者贾也一直相信社会正能量,所以特别尊重和呼唤人性的辉光。那些人能够冒着生命危险勇敢地站在孩子面前,就是好样的。我们应该向在枪击案中挺身而出的老师们致敬!

而我们这一厢呢,河南光山校园伤害案,凶手用菜刀砍杀,从一楼到三楼未遇任何反抗,也没有听说过有校长和老师站了出来,直至公安赶到才控制住嫌疑人。更令人难以致信的,河南光山县宣传部说要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后来又单方面取消了新闻发布会,并开始封锁消息。新华社记者前往光山县新闻调查,是怎么的一副情形:

到事发学校表示要调看监控录像,得到的回应是“校长去县城了,没有密码”无法调出;

到教育局去调查,办公室副主任自称是“普通工作人员”,说领导都下乡检查去了,而他自己玩起电脑游戏了;

到县政府去调查,工作人员说“领导不在”后借故离去,把记者晾在了一边。

中国人都养了一帮什么东西啊?纯属坑爹的犊子!

既然中美两国,在社会悲剧,特别同是校园悲剧,形成如此强烈的反差,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好好反思。美国控不控枪关你们鸟事,在面对社会悲剧时,我们应该如何积极应对,才是正事。我们的CCTV,我们的新闻媒体,根本没有何必拿美国校园枪击来说事,非要摆出一副美国没管好,应该中国来管的臭架子?我们还是好好想想如何构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吧,善待国人,从善待自己的孩子做起!


祖国啊,您欠的民生账太多太多…… (来源:天涯论坛)

对待孩子的态度,意味着一个社会文明的程度,因为孩子是父母的精神支柱,是家庭的希望,是社会的基石,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有生力量,而我们恰恰忽略了孩子,对他们欠了一屁股的社会账。

当北京民工子女面临无校可读的时候,卢俊卿之流充满社会责任感地说,要将希望工程推广到广袤的非洲,让每一个非洲儿童有书可读;

当甘肃发生血色校车时,我们的国家捐助了马其顿质量非常好的校车;

当湖北麻城的孩子开学要自带课桌的时候,却发现这个政府有钱造出白宫一样的政府大楼;

当我们像下军令状一样要保证对教育投入占GDP4%的时候,却发现政府一年的吃喝就花掉了3000多个亿……

当然,在这个新闻无法垄断的社会新环境下,CCTV将关切的目光投向大洋彼岸的孩子,而恰恰忽略了我们自己的孩子也经历了的校园悲剧,他们流血又流泪,同时,伟大的河南光山县政府又拼命地封锁消息,还想千方百计捂着不报。我觉得我们这个国家真的病了,而我们统统成为了“国家病人”!

-----------------------------------

结语:《“枪声带走了这里一切美好的东西”——美国小镇校园枪击案直击》,这是新华社对这个事件评述的标题。而CCTV大说特说美国校园枪击案,却无视中国校园伤害事件,带走了中国人的什么?治国者,当三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